京金联高管撇清责任,“王宝强电影”投资者围堵农科院

       声称给王宝强新电影募集资金的京金联事件再度升级。

       1229日,上百位P2P网贷平台京金联的投资者再次来到位于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的中国农业科学院(农科院),他们带着自己与该平台金钱往来的资料,等着农科院出面解释其与该网贷平台的关系。而在此之前,京金联的实际控制人已经被武汉警方刑事拘留,关联平台中农基金和电影项目方又撇清了与京金联的关系,投资者无奈之下只能找到京金联宣称的“靠山”——中国农业科学院。

       这已经是这些来自全国各地的投资者在农科院门口维权的第4天。4天中,一位自称是农科院副院长的人士出面,对六神无主的投资者表示,并不了解位于武汉的京金联,会尽快了解情况并给他们反馈。

       澎湃新闻曾经报道,京金联网络服务有限公司在20164月以王宝强新电影《大闹天竺》为噱头进行名为“娱乐宝一号”的网络众筹,7月开始无法兑付,实际控制人王灿已经于1129日被武汉警方刑事拘留,而平台上大量资金尚未兑付。至于资金的具体数额,一名前员工称近20亿元,而武汉警方表示在10亿元以上,究竟有多少还在统计中。

        “国资背景”

       京金联的投资者为何会找到农科院呢?

       根据公开资料,京金联注册成立于201465日,总部位于湖北武汉,注册资金12333万元,据其官网介绍,该公司由中农基金设在湖北省管理平台——中农高科(湖北)科技产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发起设立,国内投资机构汉景家族办公室、上海永宣创投对公司进行了战略投资。

       京金联平台一向对外宣称,“公司由中农基金控股单位——中农高科(湖北)科技产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发起,并持有京金联60%的股份,总部位于中国武汉,属于国资背景”。

       在澎湃新闻获得的一份2012年的名为《关于在湖北省注册设立“中农科(湖北)产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的湖北省办公厅文件处理签显示:“中农高科(北京)科技产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是由中国农科院发起设立的中农科产业发展基金的管理人及唯一普通合伙人,拟在湖北发起设立‘中农科(湖北)产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文件处理签

       而在一份盖有农科院的章的合作协议上,显示“中农科产业发展基金是由中国农业科学院发起采用有限合伙制设立的国内首支专注农业产业投资的私募股权基金”,而“中农高科(北京)科技产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为中农科产业发展基金管理人及唯一普通合伙人兼执行合伙人”。

农科院和中农高科(北京)的合作协议

       这些文件透露出,中农高科(北京)与农科院似乎有某种合作关系。

       澎湃新闻从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官网上查询得知,有“中农高科”字样的私募基金管理人一共2家,分别是中农高科(北京)科技产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中农高科(湖北)科技产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执行事务合伙人(委派代表)姓名一栏显示的分别是汤丹松和韩朝豫,都是京金联的高管,这表明三者系关联企业。

       平台高管“甩锅”王灿

       根据京金联的官网资料,创始人为汤丹松,联合创始人为韩朝豫和王灿,另有联席总裁兼法人代表徐任重。但是除了王灿现在被武汉武昌警方刑拘之外,其他三人没有被警方控制。

        “高管4个只抓一个,这是不合理的,”一位投资者对澎湃新闻表示。

       更加吊诡的是,高管和关联平台都在尽力撇清和京金联的关系,并把责任推到王灿一人的头上。

       在韩朝豫1214日回复投资者的短信中,他表示虽然是京金联大股东中农高科(湖北)科技产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法人,但公司的日常业务都由持股49%的股东王灿负责,整个公司他只认识几个高管,对公司业务不关注。韩朝豫表示,将尽快搞清状况,全力配合公安机关追缴资金。

韩朝豫的短信

       而本周,针对投资者在农科院的维权行动,韩朝豫在发给投资者的短信中表示:“农科院跟京金联没有任何关系,你们示威解决不了任何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在王灿立案拘留的案件受理信息中,显示王灿是湖南郴州人,初中文化程度。但是在京金联的官网信息中,将王灿描述为英国威尔士大学金融学硕士,有十余年从事投资、并购、融资等方面复合型资本运营工作经验,从事股权投资相关工作8年,主持西部矿业(601168)、方正证券(601901)、大康牧业(002505)、宁波太阳能、汉口银行、青岛银行(03866.HK)等多个项目的投资。

       武汉武昌警方对王灿的拘留将持续到1230日,但警方对投资者表示,拘留期会延长,暂时不会释放王灿。警方没有透露具体的原因。

       电影项目方称未通过京金联众筹

       京金联20164月在宣传《大闹天竺》电影众筹的海报上写着:“项目制作方为上海MM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并表示该公司是LY控股旗下针对影视文化产业进行专业化运作的管理机构。

众筹海报

       澎湃新闻查阅公开资料发现,《大闹天竺》的联合出品方共8家,只有上海盟米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与海报中的说法符合,控股50%的股东为上海理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理基旗下有一家上海理业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符合海报上的简写。

       当澎湃新闻致电上海盟米的法人代表兼执行董事李锐(化名)时,李锐表示,从未联系过京金联进行筹集资金,并对这种行为表示谴责。

        “当时电影宣传海报哪里都有,他们就借电影信息来向公众募资,但我们从来没跟他们接触过。我们都是使用自有资金来拍电影的,不需要网络众筹,”李锐对澎湃新闻说。

       早在1216日凌晨,电影《大闹天竺》出品方、制片方联合发表声明称:《大闹天竺》影片相关方从未通过任何金融平台募集资金,也没有委托任何人通过金融平台募集资金,京金联平台发布的《大闹天竺》的募集资金信息与影片相关各方无任何关系。

《大闹天竺》微博声明

上一篇: 2016年王健林财富缩水58亿美元 马云成首富
下一篇:马云:中国不是实体经济不行了,而是你的实体经济不行了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