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事会换届还有3个月 万科打响人事攻防战

       每年年关时,均是房企人事职位变动的高发期,升迁或去职,事关个人前途亦事关公司布局谋篇。据第一财经记者不完全统计,2016年规模房企高管变动的人数超过200人。

       2016年全年销售金额近3622亿元、排名仅次于恒大(03333.HK)的万科(000002.SZ,02202.HK)近日也传来人事消息——北京区域本部首席执行官、北京公司总经理刘肖从集团副总裁升任至高级副总裁,副总裁、深圳公司总经理周彤已去职,中西部区域首席执行官王海武从集团副总裁升任至高级副总裁。

刘肖

       万科方面已向第一财经记者证实上述消息。至于周彤离职的原因和空悬职位的安排,万科方面表示:“周彤已按照集团相关制度申请内部退休,由张纪文兼任深圳公司总经理。”

       此时,距离2017年3月万科董事会换届尚剩余3个月左右,此次人事调整有可能是董事会换届前最后一次人员布防。在股权争夺战的浓雾笼罩下,万科的任何动作都显得意味深长。

       2015年年中,万科股权争夺战爆发后,人事变动趋于频繁。

       万科现行的高管团队基本结构是在2014年年中确定的。彼时,为了适应B转H股与国际资本市场对接的变化以及合伙人制度的推行,万科对高管团队职位进行调整,设立执行副总裁和高级副总裁职位,并任命了3位执行副总裁和9位高级副总裁。

       2015年3月,万科增设副总裁职位,与执行副总裁、高级副总裁以资历、分管业务等方面相区分。北京公司总经理刘肖被任命为集团副总裁,接任北京区域本部首席执行官、北京公司总经理,此外深圳公司总经理周彤、上海公司总经理孙嘉、万科香港管理部总经理阙东武和万科建筑研究中心总经理王蕴,同时得到副总裁的任命。

王海武

       再至2015年6月,时任万科董秘的谭华杰被任命为高级副总裁,同日被提拔的还有万科东莞公司总经理王海武,获任副总裁。至此,万科高管团队的调整告一段落。此时,万科的高管团队分别为董事会主席王石、总裁郁亮、监事会主席解冻,执行副总裁王文金、张旭、陈玮,高级副总裁丁长峰、祝九胜、谭华杰(兼任董秘)、莫军、张海、张纪文、周俊庭、朱保全,以及副总裁阙东武、王蕴、刘肖、周彤、孙嘉以及王海武。

       一个月后,2015年7月,宝能第一次举牌万科,万科股权大战爆发,此后万科人事变动频繁。分管资金管理部的祝九胜、分管人力资源的陈玮、分管成都区域及设计部的莫军、深圳公司总经理周彤先后离职或退休,直接导致执行副总裁的一个位置空缺、高级副总裁两个位置的空缺以及副总裁一个位置的空缺。

       从万科人事布局的动作看来,集团从六位副总裁中挑选执行副总裁和高级副总裁的接替者。其结果是,上海公司总经理孙嘉被调任至总部,升任执行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原执行副总裁、首席财务官王文金从2016年3月起任执行副总裁、首席风险官。原执行副总裁、首席运营官张旭的职位暂无变化。

       近日,北京区域本部首席执行官,兼任北京万科企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刘肖从集团副总裁的职位被擢升至高级副总裁,而中西部区域首席执行官王海武从集团副总裁升任高级副总裁。

       此外高级副总裁谭华杰卸任董秘职位,转而负责集团新业务的研究,由原深圳广田装饰(SZ.002482)副总经理、董秘朱旭接任。

       综上所述,目前万科的高管团队分别为董事会主席王石、总裁郁亮、监事会主席解冻、董秘朱旭,执行副总裁王文金、张旭、孙嘉,高级副总裁丁长峰、谭华杰、张海、张纪文、周俊庭、朱保全、刘肖、王海武,以及副总裁阙东武、王蕴。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内部股权之争加剧了高管团队的不稳定因素,万科2017年最重要的任务是稳定核心高管团队以及更好地去储备。另外,“2016年年底考核结束,各区的业绩任务一目了然,考核会导致个别人员的职位变化。”

       对比往昔,地产TOP10的座次已然改变,行业洗牌如此之快,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2016年万科失去了龙头老大的交椅。据克而瑞数据,万科2016年销售金额是3622亿元,排名第二,而恒大的销售金额为3731.5亿元,排名第一。不过万科个别区域表现出彩,如王海武负责的中西部区域,2016年销售金额突破600亿元,同比上涨100%。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则表示,力争上游是万科2017年营销工作和投资工作必须明确的一个方向。部分高管升职符合万科管理层的晋升模式,尤其是在一些核心城市销售业绩表现不错的管理层,容易提拔到集团高层中去,这对于万科后续经营方向的把控等有积极的作用。

       此外,严跃进认为,“部分管理层离职,受到内部和外部两类因素的影响。从内部角度看,说明企业经营的区域市场压力依然存在。而从外部来说,各类其他企业提供的发展平台或许也会有较大的诱惑力。”

上一篇:碧桂园4高管离职:54岁CFO因“个人兴趣”请辞
下一篇:安邦30亿买地造总部大楼,去年超4800亿险资投向房地产cd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