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航空:混合所有制改革仅限集团层面,尚无具体方案

  2017年1月11日早间,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南方航空,600029.SH,01055.HK)港股发布公告称, 南航集团一直在积极探索混合所有制改革,在2017年初工作会上进一步提出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

  南方航空澄清,截至本公告日,南航集团并未制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具体方案,有关混合所有制改革仅限于南航集团层面,未涉及公司。公司也无任何应披露而未披露的信息。

  此前的1月10日上午,市场传出1月9日召开的南航集团年度工作会上,该传闻称南航方面表示将重点研究引入先进互联网企业、与全球行业领先者交叉持股或联合设立子公司等方式,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

  此外,根据该传闻,南航集团还表示其还将通过并购重组,加快相关业务整合和市场化运作,以及加大新兴领域投资力度,拓展业务领域。

  不过,1月11日上午,南方航空就发布公告澄清该消息称,南方航空注意到近日有媒体报道称2017年中国南方航空集团公司(以下简称:南航集团)将重点研究引入先进互联网企业、与全球行业领先者交叉持股或联合设立子公司等方式,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经向南航集团问询,现就有关事宜澄清如下:按照国务院《关于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意见》,南航集团一直在积极探索混合所有制改革,在 2017 年初工作会上进一步提出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

  2015年9月,国务院发布《关于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意见》,圈定了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七大领域开展混改试点。在此基础上,2016年9月,国家发改委点名东航集团、联通集团、南方电网、哈电集团、中国核建、中国船舶等6家央企列入首批混改试点。

  一名不愿具名的民航业人士告诉澎湃新闻,民航业“混改”,东航已经迈出了一步,包括引入互联网公司股东携程,以及引入外资航空公司达美作为股东。目前来看,东航引入外部股东后发展势头良好,不过其“混改红利”尚未完全释放。

  该不愿具名的民航业人士还认为,未来南航引入互联网公司有几个好处:第一,如果是增发,可以给其融资带来低成本的资金;第二,在战略层面,有可能让南航运营发展的各个环节都进一步移动互联网化。第三,在机制层面上,可能会为全球第四大航空带来一些经营活力,多少沾染一些互联网的基因。

  南航集团的年度工作会还“晒”除了其2016年的“成绩单”。2016年,南航集团完成运输飞行237.5万小时,实现营业收入1157.5亿元,同比增长3.2%,  利润总额再创历史新高,完成了国资委的考核目标。2016年,南航机队在国内率先突破700架大关,继续保持亚洲第一规模。

  枢纽建设方面,南航集团计划未来将陆续在北京新机场投入200架以上飞机运力,打造广州-深圳两场联合枢纽。

  截至1月10日收盘,南方航空报7.71元/股,涨7.38%。

上一篇:高市盈率茅台的背后:到底有没有隐藏利润
下一篇:银泰被阿里巴巴收购 未来将在A股上市?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