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泰被阿里巴巴收购 未来将在A股上市?

  1月10日,银泰商业(01833)发布公告称启动私有化进程,联合要约方包括阿里巴巴集团全资子公司阿里巴巴投资和银泰商业创始人沈国军的全资公司。

  本轮私有化被业内人士视为阿里巴巴在新零售布局中的又一新动作,并且不排除银泰商业完成私有化后在A股上市的可能。

  私有化是为探索长期发展策略

  公告称,联合要约方将就每股股份支付10港元,较其最后60个交易日的平均收市价溢价约53.59%,较2016年12月28日停牌前最后交易日的收市价每股7.03港元溢价约42.25%。完成建议交易所需的最大现金金额约为198亿港元(约合177亿元人民币)。私有化交易还须等待相关惯例完成,包括获得银泰独立股东以及开曼群岛大法院的批准。联合邀约方正以内部现金资源或外部债务融资支付交易所需款项。

  公告显示,在零售业转型环境下,阿里巴巴计划与银泰展开更深入的合作、探索新的发展机会及实施一系列长期发展策略。相关举措可能影响公司的短期发展势头,私有化实施后,公司可专注长期利益,避免公开上市公司身份相关的市场预期及股价波动的压力。

  银泰商业在公告中表示,由于股份交易流动性较低,当前的港股平台不足以作为公司业务及增长的资金来源。私有化后,公司可享有自由、机遇,以灵活的方法激励员工。

  通过2014年7月的首次投资及2016年6月的可换股债券转股,阿里巴巴目前拥有银泰约28%权益。根据建议交易,阿里巴巴将成为银泰的控股股东,持股比例预计增至约74%。

  银泰之于阿里巴巴的作用和地位,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执行官张勇在当时兼任银泰商业董事局主席时就做出过阐释:“银泰是阿里巴巴进行零售商业线上线下融合创新的平台,在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融合时代,如果说阿里巴巴是空军,那么我们需要寻找一个陆军伙伴形成一体化力量,这个陆军伙伴就是银泰。”

  银泰成阿里“新零售”战略关键

  阿里巴巴董事长马云曾在2016年10月提出“新零售”概念,强调线上线下、物流融合。在此之后,阿里巴巴线下动作不断。2016年11月,阿里巴巴通过旗下子公司以21.5亿元收购三江购物32%的股份,在线下超市实现布局。

  两年多前,在遭受电商冲击,实体零售业日渐凋敝的环境下,银泰选择与阿里巴巴合作。2014年3月,阿里巴巴斥资53亿港元入股银泰成为第二大股东,此后银泰商业创始人沈国军不断转让股份,最终使阿里巴巴成为银泰商业的单一最大股东。2015年5月19日,阿里巴巴CEO张勇接替沈国军,出任银泰商业董事会主席。

  2013年5月28日,阿里巴巴与银泰商业共同打造“中国智能物流骨干网”项目,即菜鸟网络,首期投资额1000亿人民币,由阿里牵头,银泰集团为第二大股东;2013年10月,阿里巴巴集团宣布与银泰达成战略合作。

  此后,阿里巴巴与银泰商业联手推出银泰宝、喵货、喵街等一系线上线下融合的创新产品,实现了支付和会员体系的打通,同时多个淘品牌入驻银泰。2016年6月,阿里巴巴完成对银泰商业的换股,正式成为银泰商业的最大股东。

  从2013年10月阿里宣布与银泰达成战略合作,到此后成为银泰商业的最大股东,银泰已经成为阿里践行新零售战略的关键。阿里与银泰合作形式的主要体现在于营销、支付、商品的线上线下打通,以及如扫码购物、AR互动游戏等当时被视为新兴技术手段的应用上。

  去年1月,阿里入主银泰后的首个项目“银泰百货下沙工厂店”正式开业,意在推行线上线下商品通质同价的模式,银泰百货杭州下沙工厂店的营业部经理曾表示,银泰下沙店开业后的4天时间内,商场接纳顾客超过20万人。而在近两年的“双十一”活动中,每次都少不了银泰的身影。

  1月10日,银泰商业宣布启动私有化之后,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执行官张勇表示:“中国零售行业的总规模已达到4.5万亿美元,并正以每年10.7%的速度增长。阿里巴巴集团正与线下零售商共同重构传统业态,创新用户消费体验,用实际行动拥抱新零售所带来的长期发展机遇。我们认为经济没有实体和虚拟之分,只有新旧之别。漠视机遇,那就不可避免被边缘化甚至淘汰。若能融合移动互联网、实时用户数据及科技的力量来提升运营效率,实体零售企业能够为消费者创造出新的价值。阿里巴巴集团与银泰商业的结合,将助我们把握中国由互联网技术和数据驱动的新型零售带来的长期发展机遇。“

  阿里巴巴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 年9 月底止季度,阿里巴巴集团旗下中国零售平台的商品交易额中78%来自移动端,9 月份移动月度活跃用户数达到4.5 亿。

  银泰未来将A股上市?

  银泰宣布私有化,不免令人产生其未来将于A股上市的猜想。

  招商证券(香港)证券研究部研究员王晓涤和中投证券(香港)研究员刘思远均对智通财经表示,看好银泰商业私有化,并认为银泰商业未来很可能在A股上市。

  王晓涤对智通财经表示,在阿里和银泰双方互相达成O2O战略几年后,进一步合作是不可避免的,银泰私有化对双方都是利好。她认为银泰私有化回A的可能性较大,因为市场公认A股比港股的流动性更好,估值更高。

  刘思远认为,银泰启动私有化,很可能是因为公司想找一个更好的平台来提升自身估值,不排除在A股上市的可能。她认为,根据阿里给银泰的定位,私有化之后,银泰的管理层会更集中精力去发展O2O的项目。阿里和银泰最近的一个O2O项目是12月24日,阿里巴巴与银泰商业在杭州联手打造的全国首家家居行业全自助式购物门店,未来可能还会有其他项目陆续出来。

  刘思远提出,阿里的“新零售”战略,实际上就是一种O2O思维,提倡线上与线下融合,货品同款同价,线下作为线上展示的空间,有助于缩短无效的供应链。她对银泰私有化持乐观态度。

  而对于银泰私有化后回A的猜想,阿里方面表示暂时不方便置评。

上一篇:南方航空:混合所有制改革仅限集团层面,尚无具体方案
下一篇:王石、傅育宁和解信号?万科修订跟投制度与喊话董事改选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