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大换血:张勇卸任菜鸟网络董事长,全面拥抱马云五新战略

  113日,阿里巴巴集团(NYSE:BABA)宣布组织结构升级和人事调整,全面拥抱“五新”(新零售、新金融、新制造、新技术和新能源)战略。201610月,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提出“五新”战略,称要为各行各业带来重大机遇。

545.jpg

童文红

  阿里巴巴CEO(首席执行官)张勇发内部信宣布:童文红卸任菜鸟网络CEO,担任阿里巴巴集团CPO(首席人力官)兼任菜鸟网络董事长,万霖出任菜鸟网络总裁。

  20164月刚接替彭蕾的蒋芳,卸任CPO,担任张勇的国际业务特别助理兼集团副首席人力官;

  吴敏芝和戴珊工作轮岗,吴敏芝任阿里巴巴集团CCO(首席客户官),戴珊任B2B事业群业务总裁;

  阿里巴巴集团CTO(首席技术官)张建锋兼任阿里云CTO,同时云OS事业群进入阿里云事业群,阿里云各技术团队向他汇报,同时其在阿里云CTO的职责上向总裁胡晓明汇报;

  王帅作为阿里巴巴集团公关市场委员会主席,同时担任集团公共关系团队负责人。

  业内人士认为,张勇(花名:逍遥子)自20155月担任接替陆兆禧担任集团CEO以来,不仅对阿里整个业务体系进行全面升级,两次对组织体系进行重大升级,“顺利”完成CEO这个极富挑战工作的大考。

  当纯电商业务不再爆炸式增长,张勇认为,未来企业要适应市场的变化,一定是从组织结构的根本上进行自我改革和升级。重构自己,带来业务的重构和市场的重构,更为重要的,是商业形态的全面变革。

  重要岗位给70

  互联网分析师郝智伟告诉澎湃新闻,从阿里的人事任命来看,阿里逐步将重要岗位交给70后年轻人,人员的新陈代谢,保障了核心管理体系传承和升级再造。

  童文红2000年加入阿里巴巴,先后担任行政、客服等团队负责人,自20135月菜鸟成立之初即担任COO,此后历任菜鸟网络总裁、CEO,一直是菜鸟网络业务的主要操盘人,带领菜鸟成为全球领先的智慧物流平台。她是阿里巴巴合伙人。

  万霖是一名“75后”,2005年于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获得运筹学博士学位,毕业后加入美国亚马逊,领导了亚马逊自提柜、自建分拨中心和最后一公里,以及亚马逊全球购等战略和项目。2014年回国加入菜鸟网络,担任菜鸟副总裁,先后领导主管菜鸟联盟等核心业务。

  张建锋是阿里巴巴集团内为数不多的兼具技术和商业背景和经验的领导者。他在2004年即加入淘宝,曾担任首席架构师,是阿里巴巴集团合伙人之一。20153月,张建锋出任阿里巴巴中国零售平台负责人,统管淘宝、天猫和聚划算的电商业务,并向张勇汇报。2015127日,阿里巴巴推出“大中台、小前台”战略,新设立中台事业群,其担纲首任总裁。20164月被任命为阿里巴巴集团CTO,并兼任集团技术战略执行小组组长。

  张建锋的任命,意味着阿里意在执行面向IOT(物联网)时代架构云端一体化的整体策略,推进大数据时代核心产品和技术能力的建设。

  国际化下一阶段

  此次组织架构升级,是为阿里全球化战略进入下一个阶段做提前准备。

  蒋芳将主要协助张勇和童文红,让来自全球的员工以及遍布于世界各地的业务团队成为全球化文化的使者,超越地域、语言、文化背景的差异。

  2014年赴美上市之日起,阿里巴巴几乎所有核心业务包括电商、金融、物流、云计算、大文娱、移动业务等诸多版块,均在走向全球化的步伐中。

  马云对阿里巴巴未来十年愿景是,围绕“全球买,全球卖”,完成包括交易、支付、物流等全球基础商业设施进一步搭建,通过云计算和大数据技术赋能,服务全球20亿消费者和数千万中小企业。届时,阿里有望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平台销售过一万亿美元的公司,其中全球化版块将贡献40%营收。

  20165月,由马云提议并正式发起长达十年的全球领导力创新人才培训项目,为阿里巴巴国际化业务培养商业领袖。该项目已吸引全球3300多名申请者,经过学习能力、战略创新思维、文化融合度等层层选拔,来自美国、加拿大、德国、法国、意大利、荷兰等14个国家、32人成功入选,等到培训结束后他们将返回当地,“首先成为阿里巴巴的文化使者”。

  据阿里方面披露,阿里巴巴集团以及关联公司蚂蚁金服集团2016年合计纳税238亿元,带动平台纳税至少2000亿元,创造了超过3000万的就业机会。截至20161231日,阿里巴巴投资反哺传统产业超过1000亿元,普惠金融服务全球6亿消费者,为超过500万小微企业贷款8000多亿元。在中国经济整体向数据时代转型的进程中,大约一半的企业、机构和组织所使用的核心互联网基础设施由阿里云构建。

上一篇:南瓜P2P负责人获刑:虚假抵押物融资,非法吸金4000万
下一篇:华为将干部流动列为战略举措:地区主管任期原则上不能超5年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