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汽车业绩平平员工流失 高管薪酬行业居首


  高管薪酬行业居首 业绩平平员工流失 “军事化”长城汽车(10.990, 0.06, 0.55%)距真正大企业尚远

  高管铁腕多金且不断加薪,但给予员工的薪酬却并不吸引人,再加上苛刻的管理,致使长城汽车难以留住人才

  如果问谁是中国民营汽车业第一自恋老板?长城汽车(601633.SH)董事长魏建军一定是最佳人选。2016年11月,长城汽车推出的高端品牌SUV——WEY,此款新品牌的中文名叫“魏派”,是以魏建军的姓氏来命名,这在中国汽车史上还是第一次。

  敢于以自己姓氏为新推品牌车冠名的魏建军也是中国汽车行业薪酬最高董事长,其2015年年薪为569万元。2013年以来,魏建军与长城汽车副董事长——王凤英的薪酬年增长额都超过100万元,但公司2014年与2015年的业绩表现并不好、净利润几无上涨,在此情况下,公司为何还为高管加薪?

  与此同时,魏建军对待员工就没有那么慷慨了,2016年前三季度,员工平均薪酬总计7.35万元,在申万125家汽车行业公司中位居第53位。公司高管与员工平均薪酬为何相差如此之大?长城汽车如何评价自身对员工的激励机制?

  业绩滞涨

  高管年薪增长额却超百万

  魏建军与长城汽车深度捆绑是上世纪90年代的事儿,1990年,魏建军将一家名为保定市长城工业公司的车企承包,后经几番股权转让,魏建军及其家人持有长城汽车40%以上股权,2005年,魏建军成立保定创新长城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将其个人与家人所持长城汽车股份转移至该公司。

  尽管长城汽车前十大股东中并没有个人股东,但魏建军持有保定创新长城资产管理62%的股份,而后者持有长城汽车56%的股份,是长城汽车第一大股东。

  除了间接持有大量长城汽车股份外,魏建军作为董事长从长城汽车领取的高薪也颇令人艳羡,他个人仅2015年就从长城汽车得到569万元薪酬,高于其他车企董事长年薪。手握大笔长城汽车股份加上丰厚的薪水,这使得魏建军夫妇以395亿元财富在2016年胡润百富榜中排名第36位。

  对于老搭档、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魏建军在给付现金白银上也蛮大方,2015年,王凤英年薪高达552万元,公司2015年前三名董事薪酬为1369万元,前三名董事薪酬之和位居申万汽车行业第一位。

  魏建军与王凤英的薪水是在增长20%左右达到500万元之多的,2014年至2015年,魏建军与王凤英的薪酬年增长额都超过100万元,但在此期间长城汽车的业绩表现并不好,公司2013年至2015年间净利润分别为82.2亿元、80.4亿元80.5亿元,处于滞涨状态。

  在两大当家大幅涨薪之后,长城汽车的股价表现却乏善可陈。在2015年1月1日至2017年1月12日间,公司股价下跌17%。业绩几无上涨,股价还下跌,魏建军与王凤英薪酬大涨的依据又是什么?对这个问题,长城汽车并未作答。

  薪酬不高

  管理却严苛致使人员流动大

  相比于高管薪酬,魏建军为公司员工支付的薪水并不算高。2016年前三季度,长城汽车员工平均薪酬为7.35万元,在申万125家汽车行业中位居第53位。

  一方面没有为员工提供有竞争力的薪酬,另一方面,魏建军对公司员工管理苛刻,令其员工怨声载道。长城汽车多数职工一周只能休息一天,长城汽车一位管理层人员曾解释因为产品供不应求,生产车间的工人们经常加班,因此,营销、行政等非生产部门也跟着加班。

  据报道,有着军人情结的魏建军对于员工也近乎军事化管理,员工吃饭去食堂要走列队,长城总部大门装有一个测速器,员工步速若达不到“5秒7步”的标准,将被记过罚款500元;工人在工厂不能沿着地面画出的白线走,会被罚款500元;员工若忘记关显示器、座椅上放置衣物等都会被罚款,公司有一个经营监察本部,专门负责抓住员工违规的证据,并将证据送往相关部门用以处罚。这些报道是否属实,由于长城汽车相关人士不愿接受采访,目前无法求证。

  并不具备吸引人的薪酬,再加上苛刻的管理致使长城汽车难以留住人才。有传言长城汽车离职率达到15%之高。对于长城汽车对员工是否高强度管理,15%的离职率是否属实。前述长城汽车员工并未正面回答《投资者报》记者,只是说:“我们确实管理严格点,军事化管理的标签可能由此而来。”

  长城汽车并非每位高管都领取到高薪,2015年,公司共有4位副总经理离职,当中仅1位年薪超过百万,另外3位年薪不足23万元。此外,2015年员工数量比2014年少了2576人。

  对此,汽车专家凌然表示:“严苛管理乃至军事化管理,在国外过去也是有的。企业管理并没有好与坏的模式的区别,但有先进和落后模式的差距。但凡是久经考验的国际大型车企,都有一种对汽车技术品牌的提升,对人性化管理的完善,对自我经营不断修正和改进的追求,这样企业才能够更好地实现良性循环。”为高管和部门员工分配股权、管理更人性化,这也是国际化企业通行的做法,在凌然看来,这也是魏建军的管理策略须待加强之处。

  凌然说,公司对员工管理严苛并不等同于管理过硬,相反,一个企业对员工提供的各种保障、待遇都要经得起市场、时间乃至一个行业的考验,这样才能称得上大企业。短视的企业才去盲目抓钱,眼光长远的企业会将自身管理模式按照国际化标准靠拢。我希望长城汽车能够向国际化大企业看齐,更好地去调动企业员工的积极性,这样企业才能做得更好。

上一篇:史玉柱清空中民投全部股份 称准备回民生银行任董事
下一篇:联合丽格被评为“2016最具商业价值公司”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