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云网或“披星戴帽” 3000万债务引发内部分歧

  债权人到底是谁?这决定了中科云网3000万元的债务能否被免除;这笔债务免除与否?又决定了这家上市公司是否将面临“披星戴帽”的窘境。因为若债务最终不能豁免,则中科云网的净资产将为负值,将可能导致公司股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在这个链条的最前端,“债权人之争”日前浮出水面。目前,中科云网的控股股东孟凯及其一致行动人克州湘鄂情,与董事陈继关联方上海高湘之间的“债权人之争”,双方各执一词,这笔债务最终能否被免除仍未有定论。

  询问中科云网,工作人员未给出债权免除的明确时间表;在孟凯委托陈继代其行使中科云网第四届董事会董事提名权的同时,双方在这次债权纠纷上却又显得“步调不一致”,这对公司的长期经营是否存在影响,中科云网方面未给出答案。

  债务免除存异议

  事情还得从去年底说起。2016年12月28日,中科云网收到克州湘鄂情发来的《免除债务同意函》,控股股东孟凯的一致行动人克州湘鄂情决定自2016年12月29日起,免除中科云网对克州湘鄂情形成的债务3000万元。不过,不到3周的时间,这笔债务的免除引发了第三方的异议。

  1月16日,中科云网披露,该公司董事陈继的关联方上海高湘发来函件称,上海高湘与克州湘鄂情曾于2016年9月29日签署了《债权转让协议》,上海高湘以3000万元对价购买克州湘鄂情对上市公司的3023万元财务资助。《债权转让协议》签署后,上海高湘根据合同,按照公司实控人孟凯的指示,向指定账户支付了3170万元,上海高湘履行了《债权转让协议》中的支付义务,获得克州湘鄂情对中科云网的财务资助3023万元的债权。

  上海高湘因此认为,该公司才是中科云网的债权人,而克州湘鄂情公司的《免除债务同意函》应是无权处分之行为。

  对此,中科云网进行了情况核实,认为“克州湘鄂情免除公司债务的行为符合法律法规的规定,依法具有约束力”。中科云网指出,按照《合同法》第八十条规定,“债权人转让权利的,应当通知债务人。未经通知,该转让对债务人不发生效力。”根据该规定,中科云网还认为,“即使上述克州湘鄂情转让债务给上海高湘属实,相应的债权转让对公司并不具有法律约束。”

  目前,债权免除与否仍未公布最终定论。记者试图询问中科云网,此债权免除何时将进入施行阶段以及具体的时间表,对方未给予答复。

  实控人与高管隐现分歧

  此次涉及中科云网“债权人之争”的两家公司,上海高湘是中科云网现任董事陈继的实际控制企业,克州湘鄂情则是中科云网控股股东孟凯的一致行动人。

  孟凯曾因未按期履行承诺还款,被中国证监会北京监管局(以下简称北京监管局)责令公开说明。2016年12月2日,中科云网称,孟凯在2016年8月18日曾向中科云网出具《承诺函》,承诺“积极筹措资金,帮助合肥天焱偿还应付徽商银行的贷款资金”,并在2016年9月30日前全部还清,以解决中科云网承担的相关担保义务。但承诺履约期已过,孟凯未按期履行承诺,原因在于对外负债严重并涉及多起诉讼,名下全部1.8156亿股中科云网股权以及其他资产均被司法查封,丧失变现能力。

  为履行上述承诺,2016年9月29日孟凯、克州湘鄂情与陈继的实控企业上海高湘签署了《借款担保协议书》,孟凯向高湘公司借款3000万元用以合肥天焱公司归还徽商银行的贷款资金。根据中科云网最新披露,克州湘鄂情分三次为合肥天焱代偿了总计约1170万元。

  除了借款事宜,2017年1月12日,中科云网收悉董事陈继通过电子邮件发送的《授权委托书》图片,内容显示,公司控股股东孟凯于2016年12月29日签署了经公证的《授权委托书》,内容为“委托陈继先生代为行使中科云网第四届董事会董事提名权”。但中科云网披露,公司目前未收到《授权委托书》文件原件及有关公证文件原件。

  近日,中科云网披露称孟凯收悉某检察院送达的《询问通知书》,“兹因侦查刑事案件需要,请你于2017年1月20日前接受询问。”在孟凯希望陈继代其行使部分权利的同时,二者在3000万债务的债权归属上却又显得“步调不一致”。记者试图询问中科云网此事对上市公司长期运营的影响,但截至发稿未获回应。

  对于中科云网而言,这次3000万债权的归属显得至关重要。如果该笔财务资助最终不能豁免,则中科云网的净资产将为负值,这将可能导致公司股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上一篇:联合丽格被评为“2016最具商业价值公司”
下一篇:分析:王石为何笑到最后 答案在王健林那里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