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谊兄弟市值遭光线传媒反超 股权投资收益撑业绩

1448608462598.jpg

  排片受制、电影小年、转型阵痛、重组失败,2016年的华谊兄弟(300027,SZ)颇有些四面楚歌的味道。截至昨日(1月23日)收盘,这个曾经的民营影视老大的总市值已被光线传媒(300251,SZ)超过。

  据华谊兄弟近日披露的2016年业绩预告,其8.29亿~10.24亿元的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同比预增5%到预减15%。

  华谊兄弟2016年业绩与其主业构成中电影成绩的表现不佳不无关系。作为先后登陆创业板的两大民营影视巨头,光线传媒2016年参与影片的票房达60.6亿元,而华谊兄弟却仅有31亿元的成绩,仅为光线传媒票房表现的51.15%。

  主业表现不佳,是什么撑起了公司10亿元左右的净利润?《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作为华谊兄弟早年参股的公司——掌趣科技(300315,SZ)2016年的“提款机”效应发挥到极致。华谊兄弟全年共计8次减持,累计获益7.45亿元。

  2016年电影票房的“受伤”突出了华谊兄弟下游院线布局的短板。对此,华谊兄弟相关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将通过自建自营、并购、合资、参股、控股等多种形式覆盖更多的影院资源,计划在5年之内做到200家影院。

  净利同比预增5%到预减15%

  1月23日,据东方财富数据,光线传媒收盘价10.22元,总市值299.81亿元,超过了曾经的老大——华谊兄弟。除了市值被超越,华谊兄弟2016年的电影票房表现更是被光线传媒远远甩在身后。

  据华谊兄弟近日发布的2016年业绩预告内容,公司报告期内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区间为8.29亿~10.24亿元,比上年同期变动预增5%到预减15%,其中公司2016年参与电影实现国内票房约31亿元。反观光线传媒,7亿~7.5亿元的净利预测较去年同比增长74.09%~86.53%,其中参与的13部影片共实现60.6亿元票房,是华谊兄弟的近两倍。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此前统计的数据,2016年五大民营影视公司(华谊、万达、光线、乐视、博纳)票房表现中,华谊兄弟票房表现垫底。公司副董事长兼CEO王中磊在年末《致华谊兄弟全体员工的一封信》中亦坦言:“我们今年无论是单片票房还是市场占有率都有明显退步。”

  除了电影板块外,哪部分业务还拖了华谊兄弟业绩的“后腿”,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公司方进行了解,华谊兄弟相关人士表示:“净利润构成详情请参阅将于3月28日披露的2016年年报全文。”

  套现掌趣科技获益7.45亿

  据华谊兄弟披露的2016年业绩预告内容,报告期内公司非经常性损益净额2.72亿元,该数字由“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及奖励、出售所持北京掌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部分股份取得的投资收益及其他营业外收入和支出”项目构成。

  单从非经常损益项目来看,2.72亿元仅为2015年非经常性损益的53.96%,为华谊兄弟上市以来该指标首次同比降低。“常理而言,非经常损益表示公司主业以外的业务表现,占净利比重越低,说明公司主业业绩越好。”知名财税专家马靖昊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然而值得一提的是,上述非经常性损益净额构成中,华谊兄弟单减持掌趣科技的投资收益变现就高达7.45亿元。

  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2013~2016年,华谊兄弟共13次减持掌趣科技,其中8次都发生在2016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核算数次减持公告发现,2016年初到10月21日,8次减持为华谊兄弟带来了约7.45亿元的真金白银,目前华谊兄弟仅持有掌趣科技1.4%股权。

  记者注意到,根据华谊兄弟2016年业绩预告中的净利区间测算,套现掌趣科技获取的7.45亿元投资收益占净利比重的区间达72.75%~89.86%。至于该部分投资收益是如何计入净利润和非经常损益项目进行核算的?华谊兄弟相关人士告知记者:“详情参阅2016年年报”。

  将在5年内布局200家影院

  值得注意的是,一向在下游院线板块布局不足的华谊兄弟未来将加速院线布局。

  2016年中的《摇滚藏獒》到年末的《我不是潘金莲》引发的排片风波,华谊兄弟出品影片排片受制成为年度的影视热点。多部参与影片的票房均不及预期更是凸显了公司下游院线布局的“短板”。

  王中磊前不久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2017年华谊兄弟将加速影院布局,计划在5年之内做到200家左右,市场份额跻身前五至前八名”。对于该200家院线的布局,王中磊称“将重点布局在一、二线城市,争取在5年内跻身国内院线第一梯队。”

  华谊兄弟相关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也表示,除了自建自营之外,华谊兄弟还会采取并购、合资、参股、控股等多种形式覆盖更多的影院资源。

  根据华谊兄弟2016年中报内容,公司目前开业影院数有19家,未来5年200家的目标无疑任重道远,但值得一提的是,前不久华谊兄弟通过子公司参股大地院线的方式打响了“2017院线布局的第一炮”(详见1月11日《每日经济新闻》)。

  “今年1月初入股大地院线便是我们院线的布局。”上述华谊兄弟相关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据1月10日大地院线披露的股票发行方案,华谊兄弟全资子公司——华谊兄弟互娱(天津)投资有限公司拟出资7885万元认购95万股。

  华谊兄弟选择大地院线不无道理,自2006年第一家影院投入运营以来,大地院线基于连锁经营的模式,快速占领了国内院线市场。

上一篇:飞天茅台一天一个价:售价飙到2000元 涨幅超800元
下一篇:王健林的第1000家海外电影院:9.3亿美元买下北欧院线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