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船合并箭在弦上 船舶行业有望领航央企混改

201601120915309862.jpg

  要说2016A股哪个行业最惨,非船舶行业莫属。不过大过年的,咱们来说点好消息,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2017年船舶行业有望走在国企混改的前列,中船集团作为第一批混改试点单位,2017年混改有望率先落地。

  船舶业遭遇巨亏

  来来来,让我们先“忆苦”一下。

  2016年,同是难兄难弟的煤炭、钢铁等价格一路飙涨,逆袭成A股“香饽饽”。而自2008年金融危机开始一路向下的船舶行业却仍在谷底挣扎。

  125日,中国船舶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16年亏损25亿元-28亿元,同比下降4627.12%4142.07%。由于海工市场和新造船市场低迷,公司手持海工订单受到延期甚至弃单等因素影响,公司计提大额资产减值准备37亿元。

  此前,中国重工预计2016年盈利5亿-7亿元,不过股权转让成为了公司2016年扭亏为盈的重要原因。

  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数据显示,2016年,反映造船行业形势的三大指标——造船完工量、新承接订单量以及手持订单量同比全面下降,下滑比例分别达到15.6%32.6%19%

  中小船企的倒闭潮已经蔓延至大型骨干造船企业,2016年我国共有59%的船企没有承接到新船订单。江苏熔盛、舜天船舶、南通明德、浙江正和、浙江造船等我国骨干中大型船企生产经营几乎停滞,甚至进入破产重组程序。

  行业何时见底回升?

  在造船行业一片哀鸿遍野的情况下,不少市场人士认为,目前船舶工业处于周期性谷底,随着供给侧改革的步伐加快,有望逐渐复苏。

  2017年,船舶、玻璃等四个行业被新纳入了行政化去产能行业范围。近期印发的《船舶工业深化结构调整加快转型升级行动计划》也明确提出要化解过剩产能,大幅提升产业集中度,前10家造船企业造船完工量占全国总量的70%以上。

  中金公司认为,民船市场正在筑底,造船龙头有望在产业集中度提升中受益。2008年至今,民船下行周期已持续超过8年,而船舶行业小周期平均为10.4年(下行6.8+上行3.9年),继续下行空间和持续时间均有限。

  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也预计,2017年我国船舶工业主要经济指标有望止跌企稳,造船完工量与2016年大致持平,新接订单总量或将有所下降,年末手持订单量将低于9000万载重吨。

  领衔国企混改

  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2017年船舶领域混改有望率先落地,中船集团混改试点实施方案近期或批复出台。此外,在去产能大背景下,南北船作为国内船舶行业龙头,合并预期不断升温。

  中船集团作为第一批混改试点单位,已初步提出混改实施原则:优先选择在纯民品、竞争性强的业务领域进行积极混改;持续做好资产证券化工作,把握好时机和节奏、提高净资产收益率;优先支持人力资本和技术要素占比较高的相关单位开展员工持股试点工作。

  中船重工副总经理邵开文124日表示,2017年中船重工将以继续深化造、修船资源的军民融合式重组整合削减造船产能,进军新能源产业,把风电、光热发电和风光电热一体化产业打造成集团公司新发展动力的龙头产业;资本经营方面,将坚持混合所有、军民融合一体运作,深入推进资产证券化。

  此前,中船重工召开电子信息产业整合座谈会,中船重工董事长胡问鸣明确,要加快业务整合,有计划、分步骤将集团公司电子信息类研究院所和企业资产全部注入中电广通上市平台。

  目前,北船集团已按照“分版块上市”思路打造出中国重工、中国动力、中电广通三大专业资产整合平台,南船集团旗下四大造船厂中,黄埔文冲和外高桥造船厂已分别通过中船防务和中国船舶登陆资本市场,尚未上市的江南造船厂和沪东中华造船厂将是未来资产整合的重要看点。

  上市公司作为南北船集团资本运营不可或缺的平台,预计将通过以下三种途径推进混改:一是开展资产注入提升股比;二是外延并购,不断培育发展新业务;三是努力推动优质资产上市。

  对于南北船的混改路径,看看市场专业人士的分析。

  中金公司

  中船集团有望成混改七大领域先行者,2017年混改实现明显进展,中国船舶将率先受益。

  申万宏源

  中船集团有可能通过外部融合和内部挖潜两个维度共同推进集团混合所有制的发展。从外部融合角度来看,不排除集团将会采取南船与北船合并以及引入外部非国有资本等方式推进混改。

  从内部挖潜的角度来看,员工持股及股权激励计划、落实董事会职权等公司治理结构改革等混改措施也是要方式。

  国金证券

  2017年将是船舶行业的整合大年,南北船合并是大势所趋。主要原因有两点:其一,我国的军船制造需要南北船合并来加深合作、提高产能,而民船则亟待整合来去除过剩产能、提高国际竞争力;其二,南北两船的内部整合已接近尾声,两船之间的大合并可谓万事俱备。

上一篇:蚂蚁金服8.8亿美元收购世界第二大汇款服务公司速汇金
下一篇:马云:美国之所以衰落是自己造成的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