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证券欲借道IPO:地域性障碍难破 自营业务下滑严重

  

  随着IPO堰塞湖的逐渐疏通,部分区域性较强的券商也在加快筹划IPO事宜。近日,东莞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东莞证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在证监会网站进行了预披露,从而首次揭开了这家由东莞国资委实际控制、有近七成收入来自于东莞地区的券商面纱。

  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6月30日,东莞证券净资本排行第60位,净利润在126家券商中排名44位。

  对于排名中等水平的东莞证券而言,上市无疑是加快公司发展最有利的助推器。但从现实来看,东莞证券想要突破地域性掣肘,成为一家全国性的证券公司,恐怕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地域性障碍难突破

  据记者了解,东莞证券现有66家营业部,其中24家位于东莞市,约七成经纪业务收入来自东莞地区。即使东莞证券近几年加强了东莞市以外的证券业务网点数量布局,但来自东莞市经纪业务的收入贡献仍保持较高比重。

  招股说明书显示,东莞证券在2013 年度、2014 年度、2015 年度及2016 年1-6 月的报告期内,公司来源于东莞市证券业务网点的代理买卖证券业务手续费净收入占公司代理买卖证券业务手续费净收入比例分别为78.27%、77.44%、75.54%及69.81%。

  不仅如此,过于集中的收入占比也或多或少令东莞证券的向外延伸堪忧。数据显示,东莞证券的主要业务为证券经纪业务、证券自营业务、投资银行和信用业务等四类业务,该四类业务合计占公司报告期内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0.66%、93.34%、94.14%及96.91%。其中,公司证券经纪业务净收入分别为63645.61 万元、92060.16万元、253476.76万元及54398.55 万元,占公司同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59.67%、50.81%、67.31%及49.74%,是公司目前规模最大、收入利润贡献最大的业务类型。

  因此,牵一发而动全身。东莞证券在招股说明书中坦言,一旦经纪业务收入规模下降将会导致公司营业收入下滑。

  首创证券研究所所长王剑辉称,经纪业务相对于其他业务来说,拥有稳定的现金流,而对于面临不确定性环境因素的证券公司来说,是比较重要的,这也是券商都在力图保住这块业务的原因。

  中投证券分析师张镭表示,经纪业务经营环境近几年发生了较大的变化,互联网技术的融合、业务链条拉长以及客户财富管理需求增加,这些变化对传统的商业模式形成了冲击,也为全新的商业模式提供了机遇,因此,经纪业务转型成为了行业热点问题。

  自营业务下滑严重

  目前,东莞证券的自营业务主要包括权益类投资与固定收益类投资两大类。报告期内,公司自营权益类证券的规模分别为16343.12万元、61309.33万元、37487.50万元及58471.82万元。

  据了解,东莞证券2014年末权益类证券的规模较大,主要是因为2014年股票市场呈现上升态势,公司加大了对权益类证券的投资。2016年6月末,公司自营权益类证券的规模增长迅速,主要因为公司增加了对集合理财产品的投资。

  然而,市场的不稳定性也使得东莞证券的自营业务起伏较大。受债券市场行情变化影响,公司2013年的债券投资收益率有所下降,股票投资收益率较低,基金投资出现亏损,导致当年自营业务平均回报率降低至5.55%。加之,受2015 年下半年股票市场大幅下跌的影响,公司2015 年的股票平均回报率跌至-29.93%,公司自营业务总体平均回报率降低至6.73%。截至2016年6月30日,当年公司整体股票平均收益率跌至-38.15%,自营业务总体平均回报率降低至2.28%。

  东莞证券表示,2015年6月中旬A股市场行情开始下滑,公司权益类证券自营业务未及时减仓,导致收益率大幅下降;8月底,公司权益类账户全部清仓,且随后出于风控考虑,权益类证券自营业务的投资额度大幅减少;10月份之后市场总体小幅回升,但由于公司权益类证券自营业务投资额度大幅减少,已难以弥补此前的亏损,因此全年收益率为负且整体低于同行业公司。

  据统计,2016年前三季度126家证券公司的证券投资收益(含公允价值变动)为449.76亿元,而2015年同期124家证券公司的证券投资收益(含公允价值变动)为1029.41亿元。

  机构人士分析,除成交量和股价波动外,由于融出资金规模下降,各家券商的融资融券业务利息收入同比减少,但利息支出随着券商负债融资的增加而增加,因而利息净收入同比减少。整体来看,全年证券公司经纪和自营业务利润遭受重创是大概率事件,整体净利润同比大幅下滑已成定局。

  影子股“闻鸡起舞” 

  招股说明书显示,东莞国资委通过金控集团、金信发展、东莞控股共持有55.4%的股权,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值得注意的是,东莞证券的股东还有两家上市公司。其中,锦龙股份为东莞证券第一大股东,直接持有东莞证券40%的股权;东莞控股为第三大股东,目前持有东莞证券20%的股权。此外,新世纪科教也持有东莞证券4.6%的股权,而新世纪科教又持有锦龙股份26.48%的股份。

  虽然东莞证券的营收存在不稳定性,但公司即将上市的消息却早已令相关影子股“闻鸡起舞”。截至2月3日,锦龙股份在东莞证券IPO预披露后上涨了4%。

  “IPO加速,证券公司又迎来上市热潮,因此参股影子公司也受到市场关注。”东北证券分析师周思立表示,拥有东莞证券40%、20%的锦龙股份和东莞控股,按照2014净资产参考其他上市券商估值方法来计算,其股权价值保守估计约为55亿元、27.5亿元。

  据统计,目前包括东莞证券在内的拟IPO券商有16家,9家已在证监会披露的排队名单中,4家处于辅导期,3家明确表示启动上市计划。以目前的审核进度看,在上交所排队多年且最靠前的券商是浙商证券,其次是财通、天风、中泰、国联。

 

上一篇:山东墨龙公告解读:从利好到巨亏 过山车式戏弄监管层
下一篇:刘维出任百度风投CEO,百度风投核心团队组建完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