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人寿亏损13亿业务被叫停 董卿真嫁入豪门了吗?

  在春节晚会上超长待机13年的董卿姐姐,又一次在《中国诗词大会》上大放光彩,举手投足间儒雅温婉自带诗意,小财君诚心安利这个节目!

董卿

  借着董卿姐姐的东风,今天小财君要来说一说她老公密春雷和其执掌的上海人寿的故事。

  成立不足两年、至今尚未走出亏损泥沼的上海人寿,因万能险业务量较大,成为被中国保监会要求整改的9家保险公司之一。

  作为上海自贸区的首家法人寿险公司,上海人寿成立于2015年2月15日,是《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颁布后第一家获批筹建的全国性保险公司,也是在上海自贸区内注册设立的首家大型法人金融机构。依托于上海自贸区金融改革创新平台,在全国金融创新的大背景下,上海人寿的获批筹建自然也备受业界关注。 

  上海人寿官网

  成立首年,上海人寿规模保费就突破百亿元,发展可谓迅速。2015年末该公司总资产为183.22亿元,保险业务收入达44亿元。不过,保费的增长并未带来相应的利润,2015年其净利润亏损5.02亿元,亏损幅度在业内处于较高水平。2016年前三季度,其再度亏损8.56亿元。

  上海人寿集结了沪上多家民企及知名国企,由览海控股集团、中海集团、上海电气集团、上海城投、上海外高桥集团、上海陆家嘴金融发展公司、上海国际集团、上海国际信托公司等10家公司共同发起筹建的寿险公司。首期注册资本金20亿元。览海集团为其最大单一股东,持股比例约为20%。其董事长密春雷,目前也是上海人寿的董事长,现年38岁,1997 年毕业于同济大学土木建筑专业。 

密春雷

  工商资料显示,览海控股注册地为上海市津桥经济开发区,经营范围包括投资管理,现代农业,生态林业,房地产开发经营,信息科技咨询服务,有色金属、建材、橡胶、汽车配件销售,货物及技术的进出口等方面。同时,密春雷也是上海中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2007年胡润富豪排行榜193位。

资料图

  上海人寿的另一股东上海国际集团,是上海金融投资主平台,在保险领域,其曾控股大众保险、长江养老保险、安信农业保险;上海陆家嘴金融发展公司隶属于陆家嘴集团旗下,以金融控股投资、基金投资、资产管理为重点,从事企业购并、金融及相关产业的投资与管理业务。同时参股了交通银行、光大银行、招商银行等大型金融机构。去年年底接盘合资保险国泰人寿50%股权。

  才成立两年,名不见经传的上海人寿,首年保费规模就突破百亿元,自然吸引了市场的眼球。保监会披露的数据显示,上海人寿2015年实现规模保费144.89亿元,在75家人身险公司中排名第31位。2016年上海人寿保费继续大幅增长,仅一季度就达到180.8亿元,超过2015年全年水平。  

资料图

  1-11月,共计实现规模保费225.12亿元,同比增长93.7%。其中,原保险保费收入108.6亿元,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达到了116.5亿元。(没有通过风险测试的万能险和分红险的投资收入部分(多为万能险),则不被视作保费收入,而被列入“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可以看出,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在上海人寿的保费结构中占比51.76%,万能险比例与2015年相比虽有所下降,但依然占据半壁江山。

  同时,偿付能力压力也开始显现。2015年末,上海人寿偿付能力充足率207.57%,在业内处于下游。2016年前三季度,该公司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125.69%、147.38%、143.48%,距离100%的监管红线不远。

  也正是由于上海人寿万能险依赖度较高,引起了监管层的注意。在监管层的整改要求下,该公司或许将面临不小的压力。

  2016年的保险业,热潮之下,暗流涌动,有资金正在积极介入,也有资金正在或黯然、或兴奋的离开。根据保监会官网披露的数据显示,2016年,共有19家险企获批筹建,股东投入的注册资本金达到了240亿元左右;共有43家保险企业增加了注册资本金,股东投入资金近650亿……这也就意味着,仅通过这两种方式,一年的时间内,就有近千亿资金流向了保险业。与此同时,险企股权转让也保持了活跃的态势。这些都显示保险牌照热仍在延续。

  但很多年以后,回望2016年,一定会发现,这是一个转折之年。一方面,各种资金仍在垂涎保险业,积极介入保险业,另一方面,热闹之下,也已经感受到了寒潮的气息:监管在防范风险方面不断加码,已经有媒体称监管或将收紧保险牌照的发放;股权转让频频也折射出一些险企长期经营不善的事实;险企大量增资则显示在“偿二代”的影响之下,险企如果不能有效转变经营模式,势必将面临越来越高的偿付能力压力。

上一篇:华夏航空有望成首家上市支线航企 运力购买贡献巨大
下一篇:朗玛信息上演业绩提振术 缔结一致行动人并表4年利润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