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玛信息上演业绩提振术 缔结一致行动人并表4年利润

  上市公司业绩提振有妙招。朗玛信息就拟通过缔结一致行动人,对旗下子公司实施“参股变控股”,进而将其纳入合并报表。经此安排,朗玛信息不再另行出资,以较小成本换得业绩提升。

  朗玛信息2月5日晚间公告,公司与吴文生签署了《关于保持一致行动的协议书》。公司与吴文生均为贵阳市医药电商服务有限公司(下称“贵阳医药电商”)的股东。

  根据协议,双方对贵阳医药电商重大事项的决策或以其他方式行使股东权力时保持一致行动。

  此处“一致行动”包括了:在贵阳医药电商的股东会上行使股东的表决权、提案权; 行使医药电商的董事、监事候选人提名权等,同时要求吴文生在贵阳医药电商董事会上行使表决权亦应与公司派出的董事保持一致。

  此前贵阳医药电商第一大股东为贵阳市医院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医管集团”),持股比例为35.7%;而朗玛信息与吴文生分别持股贵阳医药电商34.3%、30%的股权,双方无关联关系。

  这意味着,在双方缔结一致行动人后,朗玛信息将通过该协议控制贵阳医药电商半数以上股权,从而实现对其董事会、生产经营和财务的控制,并将其纳入合并报表。

  为保证对医药电商的长久控制,双方还约定,截至2021年6月30日之前,吴文生不得转让或委托他人管理其持有的贵阳医药电商股权;不得累计质押超过一半其所持有的贵阳医药电商股权,亦不得累计将其所持有的贵阳医药电商股权的一半用于担保。

  不过,贵阳医药电商上市的情况除外。

  这一系列动作背后的落脚点即在于,将此前业绩承诺较高的贵阳医药电商纳入合并报表,借此提高公司业绩。

  对此,朗玛信息并不讳言:“协议生效后,贵阳医药电商将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由此公司资产规模有较大提升,营业收入规模将得到跨越式增长,盈利能力也有望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公司整体实力将得到很大提升。”

  公告显示,朗玛信息目前对贵阳医药电商投资采用权益法核算;将其纳入合并报表范围后,对于购买日之前持有的股权,公司按照该股权在购买日的公允价值进行重新计量,公允价值与账面价值的差额计入当期投资收益。

  朗玛信息为何如此看重贵阳医药电商?答案源自超高的业绩承诺。

  吴文生曾承诺贵阳医药电商2017-2020年度的营业收入分别不低于35亿元、45亿元、55亿元、65亿元,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1亿、1.35亿、1.6亿、1.8亿元。

  根据朗玛信息最新发布的业绩快报,2016年朗玛信息预计实现营业收入3.97亿元,同比增长25.43%,净利润预计为8217.95万元,同比下降16.48%。

可以看到,贵阳医药电商业绩承诺远高于朗玛信息现有业绩水平。

  当然,根据现有财务数据,贵阳医药电商的历史业绩与前述业绩承诺还有较大距离。2016年前三季度,其营业收入仅约为2.01亿元,净利润约为2212万元。

  回溯公告,2015年10月8日,朗玛信息与医管集团签署协议,共同投资5000万元组建贵阳医药电商,从事药品、医疗器械等的流通业务。2016年5月,朗玛信息对其继续增资增资9800万元左右。

  随后贵阳医药电商于2016年7月与吴文生、王宁、王俊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以收购其持有的贵州康心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心药业”)70.4%股权,总交易额为3.168亿元。

  同时,朗玛信息与吴文生、医管集团以及医药电商签订了《增资认购协议》。2016年底,医药电商以现金1.33亿元收购赤天化持有的康心药业29.6%股权。该收购完成后,康心药业成为医药电商全资子公司。

  另据了解,日前轰动全国的贵阳“飞越疯人院”事件涉事方之一贵阳第六医院大股东正好是朗玛信息,持股66%。

  去年9月14日,朗玛信息曾披露,控股子公司贵阳第六医院将通过贵阳医药电商采购日常经营所需药品、医用耗材等医药用品,预计2016年交易金额不超过4000万元人民币。

上一篇:上海人寿亏损13亿业务被叫停 董卿真嫁入豪门了吗?
下一篇:连续披露8份减持计划 中科招商欲清仓“壳股”?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