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求扎克伯格下野!有股东提议Facebook设独立董事长

Facebook创始人兼席执行官(CEO)马克·扎克伯格 资料图

  全球最大社交网络公司Facebook的创始人兼席执行官(CEO)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kerberg),正受到一群股东的压力,这些股东希望扎克伯格能离开董事会,并提议选择一名独立董事会主席来增强对公司高管的监管,改进企业治理,制定一套更负责任、更切合股东利益的制度。

  据VentureBeat网站报道,要求扎克伯格退出董事会的想法,来自Facebook消费者监管组织SumOfUs的成员。SumOfUs是一个线上社区,它的目标是敦促企业对各种全球化问题负责,比如气候变化、员工权益、歧视、人权、腐败和企业权力争夺等问题。

  截至发稿时,Facebook没有就这一提案发表评论。

  SumOfUs资本市场顾问莉莎·琳丝丽(Lisa Lindsley)向VentureBeat表示,33.3万人签署了要求Facebook改善企业责任的请愿书,要求Facebook改善其企业公民身份,其中1500人是Facebook股东。莉莎·琳丝丽称:“由4个独立的SumOfU成员持有的股份使我们能够提交这个提案。”

  此次股东提案称,独立的董事长“可以使首席执行官和董事会达成力量平衡,增强董事会领导力”,股东价值将因此得到增强。提案进一步指出,在Facebook“因虚假新闻、监管、仇恨言论等问题面临越来越多批评之际”,独立董事长将“尤其有益”。

  市场人士分析指出,Facebook可能不会通过这一提案,尤其是扎克伯格是公司大股东之一,可以轻易地与其他股东联手否决这一提案。

  此外,也有分析人士认为,由创始人担任公司领导对Facebook有利的也大有人在。

  另外,Facebook财务状况不错,股价在继续上涨,最近一个财季业绩超过华尔街预期,在与Snapchat(一款由斯坦福大学两位学生开发的一款“阅后即焚”照片分享应用)的竞争中处于有利形势。

  但SumOfUs担心的是,扎克伯格使Facebook沿着他个人认为正确的道路发展,并为此投入过多资源,造成股东价值受损的可能性。提案称,独立的董事长会遏制这种情况的出现。

  v琳丝丽承认,SumOfUs这一提案在股东大会上通过并非易事,“从本质上说,股东大会决议是顾问性质的。即使有99%的股东投了赞成票,董事会也没有付诸实施的法律义务。但是,大多数董事会成员都意识到,忽视股东声音是不明智的”。

  自2012年以来,扎克伯格一直兼任Facebook董事长。而在美国公司,首席执行官、董事长由一人担任并非个别现象,特斯拉、美国银行、迪士尼、IBM、亚马逊、Netflix和Salesforce等公司都是如此。

  扎克伯格2015年宣布夫妇两人将捐出99%公司股票后,2016年,Facebook对资本架构进行调整,一些人认为新架构会导致权力不平衡。2016年6月Facebook召开股东大会,公司发行C类股票,它可以保证扎克伯格成为Facebook的实际掌控者,帮助扎克伯格继续执行其长期愿景,“鼓励”他长期与公司“休戚与共”。当时公司要求股东对发行股票的提案投票。

  虽然提案最终通过,但是Facebook遭到起诉,至少有一名股东认为该议案不合理。

上一篇:今日头条拿下网络视听许可牌照:收购持牌公司山西运城阳光
下一篇:宏达新材实控人朱德洪协助司法机关调查 控制权添变数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