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地喊出三年内冲两千亿:城市公司总经理当年不拿地就地免职

  跨进千亿门槛的金地(600383.HK)重燃“野心”,喊出三年内销售规模2000亿的口号,总裁黄俊灿更是在年会现场给区域的管理层门下了一道“军令状”,城市公司总经理当年拿不到地,即就地免职。

  为此目标,向来总部集权的金地更是释放,将投资权限部分下放到地方;与此同时,管理层正在进行新一轮的人事调整。1月24日,金地以内部信的形式宣布一系列的人事变动,涉及金地大半的区域公司,包括华东、东南、东北和华南,甚至是影响到总部的海外战略。

  值得关注的是,董事会改选在即,“野蛮人”尚在门口,

  人事换防背后深意重重

  人事换防,金地的管理层有更深的考量,提升业绩,更是要为集团的高层储备人才。

  1月24日,金地以内部信的形式宣布本次人事变动。集团副总裁郝一斌兼任东南区域地产公司董事长,不再担任东北区域地产公司董事长职务。

  原来担任东南区域地产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的集团助理总裁王勇将调往集团负责全球化研究工作。原东北区域地产公司总经理施鑫华兼任东北区域地产公司董事长。

  不愿具名的金地内部人士认为,至少,以浙江为主的东南区域有助理总裁主管升为了副总裁主管,级别提升了,集团对浙江将有更多的希望。

  其实,郝一斌并非单人赴浙,而是带昔日旧部一同前往。华东区域地产公司副总经理、南京地产公司总经理李伟将离开该职位,前往东南区域地产公司任职总经理一职。

  上述内部人士透露,李伟在任职华东之前,曾任东北区域大连公司总经理,而彼时的东北区域董事长为郝一斌,个人能力突出以外,其快速的升迁离不开郝一斌的赏识。

  当然其背后更是高层的一步大棋,有意提拔中层管理人员,为高层储备人才,1979年出生,毕业即进入金地的李伟则被认为不错的前景。

  此外,内部信息显示,龙湖集团上海公司营销总监翟贵君跳槽至金地,任职华东区域地产公司助理总经理、南京地产公司总经理。

  人事变动背后是金地对业绩的渴求。1月20日,金地华东区域年会现场,徐家俊表示,公司将在三年内冲击2000亿元,当场给城市负责人下了一道“军令状”,城市公司总经理当年拿不到地,即就地免职。内部人士透露,如此“激烈”的举措,在金地并不多见。

  其实,并不多见的还有徐家俊的放权“承诺”,将更多的投资权限下放区域公司。过去,金地是一家总部集权的公司,就土地投资而言,无论金额大小,区域公司均无权限,均要上报至集团层面决策,层层的审批程序让金地的投资流程庸长而缓慢。

  金地投资部人士透露,并购和城市更新日渐成为拿地的重要方向,过于繁琐的流程审批,会使金地错失一些投资机会,“我们流程尚未走完,人家地已经卖出”。

  为实现业绩的扩张,金地也在拓展其业务版图。继去年华北区域成立济南公司之后,金地华南区域成立海南地产公司,华南区域东莞地产公司副总经理杨天为被任命为海南地产公司常务副总经理,但是享有区域片区总经理级别,负责海南地产公司全面工作。

  董事会改选在即

  管理层动作频频,对业绩的追逐胜于过往,但具体到执行,董事会是绕不开的门槛,今年4月任期即满的董事会即将迎来一场新的选举,想要维持“强管理,弱股东”的局面,掌握更多的主动权,管理层将不得不去尽可能多的保住在董事会的优势。

  险资入主后,试图更多的干涉公司管理。2015年5月8日召开的2014年年度股东大会上,核心员工项目跟投议案、选举丁玮和王俊为独立董事的议案均被两大股东富德生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和安邦保险集团联手否决。

丁玮和王俊将接替于2016年5月7日届满离任的王志乐和夏新平担任新独董,而二人加入金地集团董事会,也曾被外界认为是金地将有多起并购事件发生的前兆。

  与此同时,金地的公司治理章程中,明确写道,控股股东应尊重公司股东大会及董事会的决策,不得越过董事会干预公司的决定及依法开展的生产经营活动。董事会是股东们行权最好的工具。

  然而,大股东生命人寿正在经历最为困难的时刻,委身他人的传言正盛。有消息称,在经历实控人被警方带走调查、保监会全面介入调查之后,招商局、华润、中远海运等三家国企与一家民企或将全面接管生命人寿,但此消息未经确认。

  毫无疑问的是,无论谁人接手金地股权,其在董事会的席位诉求是不可或缺的。金地管理层不得不尽可能多的保住其在董事会的席位。

  如今,金地的董事会仍未有太多变化,董事会由14名董事组成,设董事长 1 人,董事长由董事担任。董事会成员中包括超过三分之一的独立董事。

  金地最新修订的公司章程规定,为保持公司重大经营政策的连续性,董事会换届时所更换、增加的董事数额总计不得超过上届董事会董事名额的1/3。

  章程之下,来自金地管理层和股东的董事会席位至多为9名;本次董事会改选,更换和新增的董事人数将被控制在4人之内,增加或改选这将成为管理层和股东的争议点。

上一篇:京东金融放话输出科技能力,称寻求更多金融牌照仅为防御措施
下一篇:安徽铜陵恒兴化工发生爆炸 背后老板控股新三板企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