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铜陵恒兴化工发生爆炸 背后老板控股新三板企业

  安徽面积最小的地级市铜陵,却是一座化工产业的大城市。

  2月8日22时50分许,位于安徽铜陵市铜官区一化工厂发生爆炸。根据铜陵官方微博@铜陵发布称,铜陵市恒兴化工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铜陵市恒兴化工)高沸点溶剂罐发生爆炸,经排查目前无人员死亡。

  根据铜陵当地市民拍摄的视频显示,爆炸时候天上一片红光。

  对此,铜陵当地居民吴先生对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表示,爆炸持续了10秒钟时间,爆炸所发出的火光,让铜陵市市区犹如白天一样明亮,“爆炸发生时,工厂两公里内的居民都能感受到强烈的震动,我家窗户玻璃发出很大的震动声音,一开始以为是地震了,走到窗户面前才发现有工厂发生爆炸,爆炸的火爆把整个天空都照的和白天一样。”

  此外,铜陵市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在2月9日凌晨3:30分给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发来消息表示,经全体消防官兵施救,火势在2月8日当晚23:10分得到控制,23:57分彻底扑灭,事故原因正在调查当中。

  另据铜陵市公安局局长邹河介绍称,初步调查情况来看,爆炸起因是燃料油品燃烧,不涉及危化品。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后发现,铜陵市恒兴化工实际控制人并不是法人代表章序贤,而是新三板企业绍兴贝斯美的实际控制人陈峰。绍兴贝斯美为了启动IPO上市,发行了信托计划偿还银行贷款,而信托的增信措施就包括铜陵市恒兴化工90%的股权质押担保,所以此次公司发生爆炸,在业内人士看来,或将影响绍兴贝斯美的IPO计划。

  恒兴化工发生爆炸

  根据@铜陵发布9日凌晨2:42分发布的消息显示,2月8日22时50许,铜陵恒兴化工高沸点溶剂罐发生爆炸,经排查目前无人员死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铜陵市官方了解到,铜陵恒兴化工位于铜陵市铜官山区的化工园区内,此前公司已经停产。目前爆炸引发的火灾已得到有效控制,未发现次生灾害。事故并没有造成人员死亡,但是两名值班人员受伤,已经被送往医院。

  公司多次变更经营范围

  公开资料显示,铜陵市恒兴化工有限责任公司主营业务是粗品五硫化二磷、精品五硫化二磷生产销售。公司成立于2001年7月25日,注册资金为500万元,法人代表名为章序贤。

  铜陵市恒兴化工前身是铜化集团公司下属子公司,2000年改制后为民营企业,于2010年底新成立铜陵市恒兴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并成为宁波千衍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是一家集化工产品研究、开发、生产、营销为一体的高科技化工企业,主要产品为异佛尔酮、异丙叉丙酮,其中异佛尔酮的生产规模20000吨/年。目前公司拥有员工120余人,科技人员有30多名。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通过全国企业信息系统查询后发现,铜陵市恒兴化工多次变更经营范围,每次变更之后,经营产品都会增加。其中,在2015年11月6日首次变更经营项目,变更前公司拥有粗品五硫化二磷、精品五硫化二磷、精细无机化工产品(除危险品)、化工原料(除危险品)生产销售。变更后公司拥有粗品五硫化二磷、精品五硫化二磷、精细无机化工产品(除危险品)、化工原料(除危险品)、1850t/a异丙叉丙酮、10000t/a丙酮、20Nm /h氮气生产、销售。

  2016年12月22日,铜陵市恒兴化工再次变更经营范围。变更后,公司拥有化工原料(除危险品)生产、销售,1850t/a异丙叉丙酮、10000t/a丙酮、20Nm3/h氮气生产及在厂区范围内销售以上产品,水蒸汽销售。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铜陵市恒兴化工每次变更都加增加经营项目,并且大都是化学危险品产品。

  在此次爆炸之前,恒兴化工还在2016年7月被铜陵市环保局列为环保良好企业。

  背后老板控股新三板企业

  根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全国企业信息系统查询显示,铜陵市恒兴化工股东除了有法人代表章序贤之外,还有常乃平、杜清两名自然股东,以及宁波千衍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公司股东组成。

  根据铜陵市恒兴化工2015年年报显示,章序贤、常乃平、杜清三人的出资额分别是32.25万元、10.65万元和7.1万元,宁波千衍新材料的出资额为45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通过新三板挂牌公司绍兴贝斯美的公开转让书可以发现,贝斯美大股东贝斯美投资,直接和间接控制铜陵市恒兴化工90%的权益。

  此外,绍兴贝斯美的公开转让书还显示,贝斯美投资法定代表人为陈峰,宁波千衍公司法人代表同样是陈峰。由此可见,铜陵市恒兴化工和宁波千衍公司实际上是被同一人控制。同时,贝斯美董事、总经理钟锡君,曾在2011年3月至2014年11月任铜陵市恒兴化工总经理,目前担任公司董事。

  两家公司同为一个控制人,贝斯美、铜陵市恒兴化工也存在着业务联系。根据贝斯美的公开转让书显示,贝斯美公司将3,5,5-三甲基环已烯基酮技术出租给铜陵市恒兴化工有限责任公司使用,2014年确认租赁收入18710.69元,并在当年将该非专利技术转让给对方,原值847495.20元,累计摊销282398.40元,转让收入801886.79元,确认营业外收入236789.99元。

  作为铜陵市恒兴化工的实际控制人陈峰,其旗下绍兴贝斯美曾因为存在安全隐患被环保部门处罚。根据贝斯美在2016年11月8日公告显示,2016年10月8日绍兴市上虞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对公司现场检查时发现,公司没有对排查到的真空旁通阀未关闭的安全隐患进行记录,也未将隐患情况存在的危害性及时地告知操作人员。公司的上述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三十八条的规定,绍兴市上虞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对本公司作出如下行政处罚:一是责令立即改正;二是罚款人民币3万元整。

  公开资料显示,贝斯美成立于2003年3月31日,从事农药医药中间体、农药原药及农药制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其农药原药及制剂已形成全产业链运营。公司2016年半年报显示,陈峰直接持有公司0.49%股权,同时持有公司控股股东贝斯美投资39.98%的股权。在2016年年底,贝斯美投资增持贝斯美,持有的贝斯美股权增加至55.85%,这也意味着陈峰总共持有贝斯美56.34%股权。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了解到,贝斯美2016年7月20日在全国股转系统挂牌。根据转让书公告显示,贝斯美2014年度、2015年度营业收入分别为2.39亿元、2.77亿元;净利润分别为324.02万元、2833.27万元。此外,2016年半年报显示,其营业收入2.11亿元,净利润3185.8万元,毛利率达到32.57%,营收增长率达到69.63%,净利润增长率高达128.54%。

  目前,贝斯美总股本7895.2万,按照目前股价6.97元每股计算,公司总市值5.5亿元,流通市值0.97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6年10月,由贝斯美与中航信用联合发起了中航信托-天启(2016)170号贝斯美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该信托计划发行1亿元资金,资金用于偿还绍兴贝斯美所担保的银行贷款,解除关联担保,启动绍兴贝斯美IPO。信托计划增信措施:

  1、宁波千衍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95%的股权质押担保。

  2、铜陵千衍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60%的股权质押担保。

  3、铜陵市恒兴化工有限责任公司90%的股权质押担保等。

  不过,此次铜陵市恒兴化工的爆炸造成的损失,是否会影响信托计划,进而影响贝斯美IPO计划,也将会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上一篇:金地喊出三年内冲两千亿:城市公司总经理当年不拿地就地免职
下一篇:三千万债务成逼宫砝码 孟凯:董事长走人就能不被ST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