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碧桂园杨国强决战许家印,首月卖楼486亿先胜一局

  楼市资本论:2017年伊始,在大家依旧讨论着首月销冠花落万科、恒大谁家时,碧桂园出乎意料地超越恒大、万科,横冲至榜首。 

碧桂园董事局主席杨国强(左),恒大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右)

  【一】碧桂园超越恒大2017先下一城

  2016年,恒大与万科为“房企一哥”争破头,碧桂园也进入“狂飙”速度——业绩翻番排名房企第三位,成为万科及恒大之后的一位紧随者。2017年首月,在大家依旧讨论着首月销冠花落万科、恒大谁家时,碧桂园出乎意料地超越恒大、万科,横冲至榜首。

  2月9日,碧桂园发布公告宣布,1月实现合同销售金额约486亿元,同比增长288%;合同销售建筑面积约54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49%。其中,其权益所有人应占合同销售金额及合同销售建筑面积分别约为人民币353亿元及406万平方米。

杨国强在2017年碧桂园集团新春晚会现场

  在前几日,万科及恒大已各自发布首月销售金额,万科实现销售481.2亿元,恒大则为372亿元。销售规模在3000亿以上的房企仅此三家。如此,以486亿超越恒大、万科的碧桂园显然已稳坐房企首月销冠。

  2017年,碧桂园的策略并未改变,据观点地产新媒体不完全统计,仅1月份,碧桂园已至少花费80亿元拿下12宗地块,区域涉及上海、南昌(楼盘)、江门(楼盘)、杭州(楼盘)、柳州(楼盘)等。

  除了于公开市场拿地之外,碧桂园还收购了广州(楼盘)增城金马东湖综合体项目,获得了徐州(楼盘)铜山区,以及将参与开发太原(楼盘)杨家峪城中村改造项目等。

  【二】恒大2016房企销售冠军得而复失

  2017年1月6日恒大集团发布公告称,2016年全年的合约销售金额约为人民币3733.7亿元,较2015年全年的合约销售金额增长85.4%,完成人民币3000亿元合约销售目标的124.5%。其全年合约销售面积约为4469.0万平方米,全年合约销售均价为每平方米人民币8355元,较2015年分别增长75.2%及5.9%。实现全年业绩销售金额、销售面积双冠王。

  楼市资本论认为虽然恒大比万科的销售只多不到一百个亿,但这对恒大是一个具有象征性意义的事件。这或许是恒大去年对业务进行重新整合,回归房地产主业有关。这一招,精准抓住了去年房地长大热的势头。要知道2016年,两家同时名列世界500强,万科比恒大排名要靠前数十名。

  另外,恒大于1月2日晚曾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附属公司凯隆置业及恒大于2016年12月30日与投资者订立投资协议,8家战略投资者将合计出资300亿元取得恒大地产经扩大后股权的13.16%。公告显示,此次引入的战略投资者共8家。其中,中信聚恒、广田投资、华建控股(华超置业附属公司)分别认购50亿元,各占增资后恒大地产2.19%股份;中融鼎兴、山东高速集团、睿灿投资、美投、广东唯美5家机构分别认购30亿元,各占增资后恒大地产股份1.32%。

  中国恒大在公告中表示,增资将为集团筹集资金,并致令集团可维持深深房于建议重组完成后的公众持股量。

夺冠庆功会上唱国歌的许家印(现场视频截图)

  楼市资本论认为2016年对中国恒大来说无疑是异常振奋的。恒大董事局主席许家印特别在2017年1月1日,召开庆功会,庆祝恒大成为全球最大房企。紧接着1月2日,恒大又成功引入了8家战投,增资300亿,为借壳深深房上市铺路。一切都似乎进行得很顺利。许家印将之归功于,是无数的恒大人“用鲜血和泪水换来的”。在庆功会上,伴随着连绵不绝的掌声,许家印带领恒大全体高管起立唱起了国歌。只是彼时全球最大房企许家印董事长的心里不知是否想过,这一冠军一个月不到就得而复失呢。

  另外2016年顺风顺水的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到了2017年似乎麻烦事不少。据新华网1月6日援引外媒报道,澳大利亚政府强化对外国投资者在澳非法置业的打击力度。近两年来,已经强制出售总价值1.07亿澳元的房产。其中就包括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在悉尼市的一座公馆。据悉该公馆是由恒大地产在澳注册的“金快餐”公司违规购买,没有获得外国投资审核委员批准。

  楼市资本论认为对于碧桂园而言,新年伊始就以486亿超越恒大、万科显然更值得开庆功会。业内人士认为,尽管现在仅是月度销冠,但以近一年来碧桂园的“激进”表现而言,完全超越恒大、万科似乎不无可能。据说,碧桂园主席杨国强近期非常喜欢“Double”这个英文单词。业内人士认为,如若碧桂园再“Double”,恒大和万科则要做好被反超的心理准备。

上一篇:“私售飞单”防而不止,平安银行:加强对离职拟离职人员防控
下一篇:央企退房真相调查:活跃公司多数“持牌”,扩张为占整合先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