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公司登报挂失印章 揣着印章的他:我就在楼下

  中超联赛开幕还有不到一个月时间,中超联赛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超公司)却提前抢了“风头”。

  近日,一条启事引起了外界的注意:中超公司在《北京晚报》刊登了一则声明,称公司的财务专用章及法人名章不慎遗失。就在网友惊诧时,中超公司前财务总监苏小春又对外发声,称两枚印章在他手中,并没有遗失。他还指称,自己每天都会去足协上班,中超公司刊登启事只是为拿回财务审核权。

  将中超版权卖出5年80亿元的天价,2016年收入达到15亿元的中超公司上演了一出“丢章”悬案。为何苏小春持有印章,中超公司却要登报称已遗失?如果苏小春持有印章,中超公司登报称遗失的做法是否合法?

  为何不直接交出印章?

  在2月8日出版的《北京晚报》上,一条启事引起了外界的注意:中超联赛有限责任公司刊登了一则声明,称“中超联赛有限责任公司(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1100007109340866)不慎遗失财务专用章及法人名章,特此声明。”

  一石激起千层浪,这条被“藏”在《北京晚报》第18版的启事被网友截图并上传后,立马引起了大众关注——财务专用章、法人名章均为公司的重要用章,在公安局备案并拥有专属的代码。中超公司竟弄丢了财务章和法人名章,较为蹊跷。

  在遗失声明登出后,国家体育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前财务主管苏小春对《新京报》表示,中超公司这两枚印章目前在他手中,并未丢失。

  2月12日上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联系到了苏小春,他表示:“印章确实仍在我手中。中超公司知道印章并未丢失,只是想通过登报挂失的方式重新制作新的,让我手里的公章作废。”

  根据相关规定,公司登启事作废旧公章,挂失声明三天之后,就可以开一个公安部门的证明,并重新刻一个具有法律效力的法人名章和财务章。一旦新印章刻好后,苏小春原来的公章也将就此作废。

  “我原来是足管中心的财务主管,自从新的中超公司成立后,公司的财务章和法人名章一直都在我手中。财务账目也都要经我审核、盖章才能通过。我的职位就是当时中超公司的财务总监。”苏小春表示。

  那么,财务总监为何不直接交出印章,反而让中超公司走上了“登报挂失”的道路呢?

  据了解,2017年1月时,中超公司曾召开董事会,决议取消苏小春的财务审核权,要求其交出两枚印章。作为公司监事的苏小春没有到场,此后,他认为会议的程序、理由都不符合相关规定,因此拒绝接受这次决议。

  “如果交出这两枚印章,我认为就是我业务上、责任上的双重失职。当时的董事会流程不合规,决议就应当是无效的。公司现在又用‘丢章’的方式欲拿财务权,我认为这也不是诚实的做法。”苏小春表示,中超公司若走正常渠道,那他没有理由不配合。目前,足协所在地区的公关机关已经就此事展开调查。

  为了解更多,记者致电中超公司副总经理陈永亮,在说明来意后,对方以“目前不方便说什么”为由婉拒了记者采访。

  双方纠葛起于2015年

  目前仍担任中超公司监事的苏小春,实际上已是一位中超“老臣”。苏小春介绍,早在1994年时,他就进入原国家体育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下简称足管中心),并在2007年时竞聘为财务主管,此后多年负责财务工作。

  “我可以说参与了中超公司的整个创建,包括从筹备到运行。当时中超公司在工商局注册,也都是我全程办理的,我还是工商局盖章时的被委托人。”苏小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谈起了往事。

  双方纠葛开始于一年多前。据悉,2015年9月,“足管中心”根据足改方案和《中国足球协会调整改革方案》,要求工作人员根据个人意愿一次性选择去留,苏小春选择进入中国足协工作,但“足管中心”又于2015年11月23日将苏小春调往国家体育总局财务管理和审计中心。

  苏小春对此不接受。随后,其将“足管中心”诉至北京市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后者作出“足管中心”继续与苏小春履约的裁决,并要求其补发苏小春相应的工资。“足管中心”不服裁决,曾于去年3月8日将苏小春诉至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法院,理由为“因聘用合同订立时所依据的客观事实发生重大变化,原告认为已经无法继续履行合同,可以解除聘用合同”,但“足管中心”败诉。

  “在改革的时候,足协给了我们两个选项,A是留在足协,B是跳出体制。我选择了A,但在岗位选择上,领导当时以‘保护我’为由要把我调离原岗。我觉得我一个会计,想不通有啥可被保护的,因此难以接受,没想到事情成为这样。”苏小春对记者表示。

  虽然打赢官司,继续回到足协上班,但在苏小春看来,自己似乎已成为“不受欢迎的人”。他称,在官司以后,虽然工资恢复,但自己的实权并没有恢复。他还说,公司另聘了财务主管,他每天仍然打卡上班,准点下班,没有实质工作内容。他还通过短信告诉记者,“我一直在中国足协上班,在8层。中超公司在9层,他们(以前)都是来我办公室签字的。”直到近日出现“丢章”一事。

  律师:登报挂失是公司正常权利

  如苏小春所言属实,那么中超公司登报丢失财务章、法人名章的做法是否合规呢?

  北京铭泰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光昱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是否得知印章丢失,属于公司内部管理问题,不涉及法律。从程序上来说,只要所走流程合法,公司就有权利重新申请刻章,这属于公司正常的管理行为。

  “不过一般来说,公司的财务章归财务管理,而法人章应该是由公司法人管理,两个章不应该在一个人手中。”李光昱律师补充说。

  在此事中,另一个争议的焦点在于,中超公司取消苏小春财务审核权的董事会决议是否有效?

  北京京师律师事务所律师潘锦分析称,从流程上来说,公司召开董事会并进行决议,只要符合相关的公司章程,做出的决议就有法律效力,并不一定非得要监事在场。从内容上来说,决议内容只要不违背《公司法》《劳动法》等相关法律,公司无论做何决策都属于正常管理经营行为。

  “一般来说,董事会会议有过半数的董事出席方可举行;作出的决议经过全体董事过半数通过则有效。不过,决议内容不能明显违背相关法律,例如在相关的人事任免上,不能随意开除员工,无理由停发薪水等,否则违背《公司法》就要进行赔偿。”潘锦律师表示。

  “中超公司‘丢章’一事不应只看作个案,而是中国体育改革过程中暴露出的问题。我想这也给各个体育协会们提了个醒。在改革过程中,任何决策应当遵循程序正义,行政力量尊重个人利益。如果长官制、家长制的作风代替了程序正义、法制意识,类似的个案可能还会层出不穷。”关键之道体育资讯公司CEO张庆对记者表示。

上一篇:中企并购欧司朗照明业务获德美两国批准,年销售额20亿欧元
下一篇:双塔食品兜底增持致机构逃离:业绩下滑 散户站岗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