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玉柱高调回归民生银行 董事会拟扩大董事长职权

2月20日民生银行将举行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北京海淀区友谊宾馆,延期22个月之久的民生银行第七届董事会将在此诞生。

       尽管结果暂未可知,但此次换届选举是足额选举,18位董事候选人对应18名董事席位。如无变故,这次选举将决定民生第七届董事会的权力格局。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相关信息,呈现民生银行第七届董事会的变化。此外,此次临时股东大会拟进行公司章程部分条款的修改,修改后的条款提升了董事长的职责范围。

       郭广昌退出,史玉柱回归

       对比民生银行第六届董事会成员与第七届董事会候选人名单发现,复星国际董事长郭广昌、国寿投资控股总裁王军辉、新希望集团副董事长王航退出第七届董事会,中国船东互保协会总经理宋春风接替前任王玉贵的席位。

       不过王航成为股东监事候选人,王玉贵成为外部监事候选人。

       巨人网络董事长史玉柱、北京复朴道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田志平和重庆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CEO翁振杰将成为董事会中的新面孔。

       史玉柱的出现应该更是一种回归。他曾是第六届董事会成员,但在2014年主动退出,此后成为中民投的发起股东之一。史玉柱回归的决心不可谓不大, 不仅大笔买入民生H股,持股总比例达4.97%。

       他还在个人微博上声明:中民投与民生银行没有关系,因准备回民生银行担任董事,为防止误解两者有关联,已经卖掉全部中民投股份,辞去全部职务。

       为了保留新一届董事会的席位,民生银行多家股东单位在2016年进行准备。

       东方集团与华夏人寿结盟,合力推选董事会成员,双方合计占比5.74%,最终东方集团董事长张宏伟留任。

       泛海控股董事长卢志强在2016年度多次大手笔增持民生银行,1月9日披露的质押公告显示,泛海系持有民生银行股权已达5.74%,显示在举牌后卢志强仍在不断增持。不过,泛海已将其中的5.71%股权质押。

       新希望集团刘永好也得以留任,此前,新希望发起设立的民营银行希望银行已经开业,新希望方面则在2016年陆续减持,目前合计持有民生银行4.41%股权。新希望方面表示,减持属于正常资产配置行为。刘永好也在多个场合强调对民生银行的投资回报和信心。

       作为民生银行第一大股东,安邦合计持有民生银行18.76%股权,安邦人寿董事长姚大峰代表安邦集团行使股东权利,成为第七届董事会董事候选人。在业务层面上,民生银行为安邦集团提供金融产品代销服务,2017年代销服务费用不超过60亿元。

       在执行董事层面上,民生银行现任董事长洪崎、现任副董事长梁玉堂以及现任行长郑万春继续留任。

       拟修改章程扩大董事长职权

       这次临时股东大会的议程中,还包括一项修订公司章程的议案。公司章程修订共4处,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修改后的章程一定程度上增加了董事长的权力范围。

       首先,修改后的章程取消了董事长和副董事长任期的规定。此前,民生银行董事长、副董事长任期3 年,可以连选连任,连任一般不超过两届。但董事会认为确有必要时,允许董事长、副董事长连任三届。而经叔平、董文标任民生银行董事长均达到9年上限,在取消任期限制后,董事长和副董事长的任期如何变化有待观察。

       此外,原本民生银行行长、财务总监的聘任通过提名委员会,而修改后其提名由董事长提出;原本行长提名副行长以及财务负责人等高管,修改后的章程拟由行长提名副行长、行长助理、首席风险官、首席信息官等高管。

       原本提名委员会的召集人是独董,修改后的章程增补了董事长担任召集人的可能。

       9名监事会成员中,原本规定不少于2人的外部监事提升至3位。在此次监事会候选人中,外部监事分别有现任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海事仲裁委员会仲裁员的王玉贵、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包季鸣、以及曾任工行授信业务部高级经理现在创业的程果琦。

上一篇:保监会问询昆仑健康险:是否有实际控制人,是否与佳兆业有关
下一篇:中科云网孟凯:“管家起诉东家”是证券市场的奇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