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万家中国旅行社收入抵不上半个美国运通,携程计划印度扩张

携程CEO孙洁

  携程开始精心谋划起赚外国旅行者口袋里的钱了,尤其想在人口飞速增长的印度赚钱。

  在2月21日由携程主办的中国旅行者大会暨国际旅游产业峰会上,携程CEO孙洁在接受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采访时表示,国际化是未来的方向,也是不可逆转的大趋势。

  孙洁介绍,除了在美国投资了多家地接社以服务好中国客人,以及在英国收购了著名的比价网站天巡之外,未来携程国际化战略另一个重要布局将放在印度。孙洁透露,携程之所以看好印度市场是因为印度高速增长的人口,她相信未来10年、20年,印度会创造一个巨大的人口红利,同时印度也具备了足够的创新性。

  而更值得一提的是,携程对于印度市场的布局重点并非局限于将中国游客带到印度,而是要把“招牌”打到印度去,赚印度人的钱。孙洁说,携程打算做的是印度本土的国内游,以及针对印度游客的出境游,其中当然也包括把越来越多印度游客带到中国消费。

  打算用印度本土的团队去开拓印度市场

  根据国家旅游局公布数据,此前长期表现不振的入境游终于连续两年取得了正增长,2016年达到1.38亿人次。这对于许多中国旅游企业来说,无疑预示着一大片新市场将得到开拓。

  携程是国内在线旅行社中最早说要大力拓展入境游板块的,当大部分国内旅游企业依然在出境游市场厮杀惨烈之时,携程董事会主席梁建章却在去年11月明确宣称要“取得更多国外资源,做好入境游。”

  事实上,早在2010年,携程便在入境游领域有所“动作”。2010年它便收购了在入境游领域表现不俗的香港永安旅游。而到了2016年,携程在入境游领域的野心变得更为明显,去年11月,它花了14亿英镑收购了英国的比价网站和机票预定平台天巡。“我们是通过这个英国的全球性品牌,把海外的客人带到中国。”孙洁说。

  携程的计划还远不止于此,孙洁透露,另一个携程大为看好的海外市场是印度。而在印度发展的重点将是印度的本地游以及印度游客的出境游。

  “印度市场,现在有一个优于中国的优势,就人口红利。这个市场是很大的,如果我们可以从中间拿下10%,市场占有率就很厉害。”孙洁说。

  至于如何避免在“走出去”时遭遇水土不服,孙洁透露,其中一大诀窍便是寻找当地本土的团队。就印度市场而言,携程已在印度的在线旅游网站MakeMyTrip上投资了1.8亿美元,希望在这一新兴市场复制自己的在中国的成功。

  “为什么在印度市场,我们没有自己派团队去做,而是投了MakeMyTrip?因为我们跟它们接触下来,印度市场就像中国一样,非常本地化,地面的团队要非常有经验才可以做好。”孙洁说。

  孙洁对于印度市场的担忧主要在于印度的基础设施方面。“我坐过他们的火车,还是很早以前造的,整个基础建设都比较落后。希望他们能够慢慢把基础设施做好,这对整个印度的旅游业也有促进的作用。”

  而对于海外市场的投资策略,孙洁透露,一定会选择保证质量的服务品牌,并因地制宜得衡量。但她表示,目前尚没有太多重资产的投资方法。

  中国两万多家旅行社收入抵不上半个美国运通

  不过,尽管携程的雄心壮志不小,但对于包括携程在内的中国旅游企业来说,国际化和入境游战略绝非易事。在2月21日的中国旅行者大会上,携程执行副总裁熊星还发布了一份国际化及入境游发展报告,该报告显示,中国虽是一个旅游大国,但却还不是旅游强国:

  目前中国旅游业在世界上综合排名仅第17位;而2015年公布的全球最佳目的地榜单中,中国大陆竟没有一地进25强。

  报告称,中国缺乏世界一流的跨国旅游集团。全国两万多家旅行社的营业收入,只有美国运通的40%,日本交通公社的50%。

  但值得欣慰的是,该报告也显示出过去中国入境游增长表现不佳的局面正在改善。数据显示,2016年通过携程入境的港澳台在内的十大入境游客源国及地区同比增长均超过100%,增长迅猛。

  其中,更多的韩国人来中国旅游,是目前入境游的最大客源国,韩国旅客入境人次同比去年增长3倍有余;其次为日本,同比增长也已超过200%。排名第三至第十位的客源国分别为:泰国、菲律宾、新加坡、马来西亚、越南、印度、俄罗斯和美国。

  北京、上海、西安是旅客入境以后最喜欢去的三个旅行目的地,其中有54.3%左右的人一定会前往北京去看一看,14.5%的旅客会前往上海,去往西安的旅客占比约为9.2%。在其他的排名靠前的城市中,成都、桂林、丽江在中部地区城市中是比较热门的,广州、厦门则是入境旅客比较喜欢的南部城市。

  值得一提的是,报告显示,与2015年相比,2016年更多的入境游客开始选择高铁出行,占比从去年的18%上升至39.2%,与之形成对比的是选择飞机出行的游客下降20百分点左右。熊星认为,这一数据反映出越来越多外国游客愿意来中国深度游。

 

上一篇:荣耀总裁赵明谈互联网手机下半场:先内部调整暂不涨价
下一篇:董明珠:格力二代手机用材是世界最顶级的,苹果硬件没啥突破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