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氏股份大赚百亿德美化工净利大降 都养猪差别这么大呢

  2016年以来,生猪价格开始展现出强劲的上涨势头,“养猪大户”温氏股份(300498,SZ)去年净利润大增近九成。温氏股份日前发布业绩快报,公司2016年实现总营收593.55亿元,同比增长23.05%;实现净利润117.72亿元,同比增长89.70%。

  相比之下,同样涉足养猪业务的德美化工(002054,SZ),最近却公布了一份惨淡的业绩快报,在过去一年,其净利润几近腰斩。快报显示,2016年德美化工实现营业收入24.17亿元,同比增长1.9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7亿元,同比下降47.87%。

  近年来,德美化工一直在尝试转型,从一家生产纺织印染助剂的企业,发展到如今精细化学品、石油化工和农牧业三大业务模块并行发展。不过从业绩来看效果甚微,尤其在农牧领域发展缓慢。

  德美化工以英农集团作为农牧业运营主体,以“英农草香猪”为自营产品的代表,打造“育苗-育肥-屠宰-区域冷链-门店”的闭环控制,探索“草香猪+社区连锁店”的线下渠道模式。不过,如今投入农牧业已将近6年,依然未能实现盈利,也一直未能按原计划进行投资生产。

  《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致电德美化工证代潘大可,对方以年报披露时期不便接受采访为由,并未作出回应。

  农牧板块发展缓慢

  根据德美化工披露的业绩快报,净利润腰斩的原因主要是,2016年减持奥克股份(300082,SZ)股票只产生了9684万元的投资收益,而2015年减持天原集团(002386,SZ)股票则产生了高达2.6亿元的投资收益。

  记者留意到,近年来德美化工营收和净利逐年上升,主要依靠非经常性损益在支撑。2015年年报显示,德美化工的营业总收入为20.9亿元,净利润为2.85亿元,而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却只有3403万元,同比大幅减少56.12%。

  对此,德美化工在年报中解释称,主要原因是英农和中炜化工亏损所致。2016年上半年,德美化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也同样因此减少了26.08%。

  德美化工最早以生产纺织印染助剂为人熟知,精细化工是其老牌业务,但由于该行业庞大分散,看到了天花板的德美化工开始重新规划产业链结构和投资结构。近年来,德美化工逐步形成了精细化学、石油化工和英农食品三大业务模块并行发展的态势。不过从目前业绩来看,转型效果甚微。2016年半年报显示,德美化工纺织助剂在整体营收中依然占据了将近一半的比例。

  2015年,德美化工收购中炜化工,年产24万吨工业异辛烷项目正式投产,这意味着德美新业务石油化工模块的建立。2015年年报显示,中炜化工净利润亏损2440万元,2016年上半年这一数字为亏损1351万元。

  同时,德美化工2011年开始投入农牧业,打造“育苗-育肥-屠宰-区域冷链-门店”的闭环控制,推出了以“英农草香猪”为主导品牌的高端猪肉产品。同时,以“英农畅想空间”和“英农生机庄园”渠道品牌,围绕安全食品平台、亲子家庭活动平台和儿童产业创业平台三大平台建设,打造新的商业模式。

  不过,将近6年过去了,这一板块依然未有大的起色。2015年年报显示,英农集团全年净利润亏损3890万元,2016年上半年这一金额为亏损2206万元。

  未能按计划投资布局

  德美化工方面称,未来将是精细化学、石油化工和英农食品三驾马车并驾齐驱,然而,德美化工在农牧业方面发展缓慢,也一直未能按计划投资进行生产布局。

  早在2012年,德美化工便发布公告称,拟规划建设年产36万头(存栏18万头)肉猪养殖规模的“草本酶生态养殖项目”,预计3年内资金总投入为5.76亿元,其中固定资产及土地储备4.31亿元,生物资产0.45亿元,流动资金1亿元。

  具体来看,“草本酶生态养殖项目”计划以广东英德为立足点,以“草+酶”为核心内容,以猪为切入点,构建“猪-沼-草+酶”的循环生态系统,沼液灌溉牧草,使牧草更高产,营养成分更高,猪肉肉质更鲜美,节省粮食(每亩牧草的产量相当于替代2吨饲料),降低养殖成本。

  然而,经过5年时间,德美化工对农牧业运营主体英农集团的投资仅有1.87亿元。而根据英农集团官网介绍,目前位于英德市石灰铺镇的生态养猪场年出栏量仅为3万头。

  面对投资者的质疑,德美化工表示,2016年上半年,英农农牧业收入、毛利率均大幅改善,平台建设不断深入推进。目前现代化养猪场可以说已成气候,英农畅想空间和新型社区店也已小有规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留意到,2015年德美化工营收20.92亿元中,农牧业仅占7573万元,占总体营收比重为3.62%。2016年上半年,这一数字也仅在4%左右,增长幅度较小。

  卓创资讯生猪分析师王程程分析,德美化工养殖的草香猪属于特种猪,营养价值方面还是可信的,对其前景大企业比较看好,但是消费者接受的程度普遍不高,正因为猪肉价格相对便宜,所以消费者对于猪肉的需求量才大大高于牛羊驴肉。

  “我认为,高端猪肉需要有3~5年的过渡期才能逐渐普及,同时供给端要改革,产品定位上要改进,让消费者了解这个产品。”王程程表示。

上一篇:浪莎股份果真“不只是吸引” 举牌背后谁在大浪淘“莎”
下一篇:上市半天就被勒令停牌,骏杰集团或成香港股市最短命股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