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半天就被勒令停牌,骏杰集团或成香港股市最短命股票

2月22日,骏杰集团控股(08188.HK)在香港挂牌上市。

  这或许是香港股市历史上最为“短命”的一只股票。

  2月22日登陆香港创业板的新股骏杰集团(08188.HK),在交易半天之后以股价翻5倍的成绩被勒令停牌。

  该公司公告称,公司股票已从2月22日下午1时起暂停交易。经查询,董事会并不知悉导致股份价格变动的任何原因,或任何必须公布以避免公司证券出现虚假市场的资料,或根据证券及期货条例第XIVA部须予披露的任何内幕消息。

  这样的情况在香港金融史上实属罕见。有分析称,监管层调查的可能性之一是除牌退市,如果成真,这将是香港历史上上市时间最短的一只个股。而引起市场广泛关注的另一大原因,在于骏杰集团的上市保荐人浩德融资,其母公司为浩德控股(08149.HK),而这家公司的掌门人是香港特首候选人叶刘淑仪的侄子叶天赐。

  根据公告,骏杰集团是一家土木工程分包商,本次以纯配售方式上市,配售股份数量为1.25亿股,配售价为0.54港元。停牌之前,公司股价上涨至3.47港元,较配售价的涨幅达到543%。

  有港媒报道称,参与交易的券商被香港证监会要求,须在2月27日前交出当日的交易纪录。

  香港证监会指示骏杰集团停止交易,所依据的是《证券及期货(在证券市场上市)规则》第8(1)条。也就是说,香港证监会认为,公司公告、招股书或其他文件有可能存在虚假、不完整或具有误导性。

  在停牌之前,骏杰集团所发布的只有关于上市事宜的公告。因此,市场人士分析称,被停牌的主要原因是上市文件或存在造假,而造假的具体内容,是股权假装分散,实则被少数人操纵。

  香港创业板上市公司往往市值较小,而且港交所本来就允许创业板股份在公开发售之余,也可以用介绍上市、全配售方式来挂牌上市,因此就容易出现货源归边的情况。所谓货源归边,是指某家公司的股票由投行或基金公司等大户集中持有,这就极易导致操纵股价等违规问题。

  创业板新股爆炒在香港并不是新闻,半天涨5倍的幅度也不算惊人。

  2016年4月12日,同样是以配售方式挂牌香港创业板的联旺集团(08217.HK),在上市首2个交易日,股价上涨43.4倍,让整个市场都瞠目结舌。

  为打压疯狂炒风,港交所和香港证监会在1月20日发表联合声明,要求保荐人、配售代理确保,创业板新股股权不能过分集中。声明出炉后,有3只创业板新股上市日程延期,骏杰集团倒是如期挂牌,不过持股方面相当分散,参与配售的承配人多达167人,且首25名承配人获分配股份比例仅为61%。

  尽管如此,有业内人士透露,股权分散也可以造假,比如不同的承配人资料却显示为同一地址。而且,骏杰集团上市仅半天,成交量就达到2005.69万股,占总配售股份数量的16%,正是这两方面因素引起了监管层的怀疑。

  从流程上看,想要在香港创业板上市,公司需要请保荐人做尽职调查,然后向香港交易所上市科提交上市申请及相关材料。

  虽然是否批准上市是由港交所上市科来决定,不过,香港证监会也会收到拟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材料。如果发现虚假陈述或误导性资料,香港证监会可以实行执法权,包括要求公司进一步提供补充资料,或者直接对上市申请提出反对。

  而如果在上市申请过程中,香港证监会或港交所上市科都没有看出问题所在,反而让上市公司在挂牌交易后才看出端倪,就会出现好像骏杰集团这样的情况。

  上市公司被监管层勒令停牌,倒并不是港股历史上的头一遭。

  此前,香港证监会曾用同样的条例理由,指示汉能薄膜发电(00566.HK)、桑德国际(00967.HK)、奇峰国际(01228.HK)暂停交易。前首富李河君曾经担任董事会主席的汉能薄膜发电,自其2015年7月15日宣布停牌以来,至今复牌仍遥遥无期。

  骏杰集团在公告中这样写道:“本公司现正就(其中包括)往后如何处理及解决证监会所关注问题及恢复股份买卖寻求意见。”

上一篇:温氏股份大赚百亿德美化工净利大降 都养猪差别这么大呢
下一篇:汾酒集团立军令状:酒类利润3年不翻番董事长自己走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