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2016年营收705亿元,称今年将迎来复苏和增长

timg.jpg

  224日,百度(NASDAQBIDU)公布了2016年第四季度及全年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

  2016年度,百度总营收为705.49亿元人民币(约合101.61亿美元),同比增长11.9%。移除去哪儿网的影响(编注:百度2015年四季度净利润里包含了和携程交易去哪儿网的股票投资收益),本季度百度营收为182.12亿元人民币(约合26.23亿美元),上年同期为186.99亿元。其中,移动业务营收占比65%

  2016年第四季度,百度研发成本达29.71亿元人民币(约合4.280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9.5%

  第四季度财报显示,2016年百度全年营收中,网络营收贡献161.66亿元,同比下滑8.2%。这或与2016年发生“魏则西事件”后相关监管部门出台《互联网广告管理暂行办法》,明确“付费搜索广告属于互联网广告”的规定有关。

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四季度财报是百度宣布将公司战略转为人工智能方向后的首份财务报告。

  201691日召开的百度世界大会上,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称“人工智能是百度核心的核心”。

  不过,短期内,付费搜索广告业务仍将是百度营收的大头。20169月,李彦宏在接受央视采访时坦言,“对于百度来说,我们是要挣钱的。我们需要有收入来源,这个收入来源对于百度来说,今天最主要就是广告。过去这几个月因为医疗的这个事件,我们一个季度砍掉了20个亿的收入。”

  财报数据显示,201612月,百度移动搜索月活跃用户数达到6.65亿,同比增长2%;百度地图月活跃用户达到3.41亿,同比增长13%;百度钱包激活账户数达到1亿,同比增长88%;在本地生活服务领域,由百度糯米、百度外卖、百度钱包等共同构成的百度电商化交易总额(GMV)为181亿元人民币(约合26亿美元),同比增长23%

  此前被传出边缘化的百度O2O业务,其地位在财报发布后的电话会议中得到明确。

  李彦宏在回答分析师的提问时提到,O2O是公司业务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并在回答中将O2O与搜索、信息流广告、百度云、互联网金融、自动驾驶等一道列为百度的“核心产品”。李彦宏坦言,百度降低了糯米和百度外卖的消费补贴和营销费用。“用户使用百度搜索满足他们各式各类的需求,包括信息,内容和服务,糯米可以提供满足用户的内容和服务。公司对这部分业务的微调,希望更符合用户的使用习惯,也令更多商户在手机百度上更好地推广他们的产品和服务。”李彦宏表示。

  2016年,百度加快了人工智能领域的研发、布局和投资。20171月,前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陆奇加盟百度出任集团总裁兼COO,任旭阳、马东敏等老百度人相继回归,同时到来的还有一批年轻高管。投资方面,20172月,新成立的百度风投投资美国虚拟现实企业8i,百度全资收购渡鸦科技。

  百度方面宣称,在业务上,百度几乎所有平台产品都已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应用进一步优化升级。百度正在积极打造人工智能驱动的商业新时代。

  “人工智能将是一个巨大机遇,为互联网和传统行业带来革命性的变化。百度拥有独一无二的技术基因、大数据优势和人才,更是引领中国人工智能新时代的不二之选。” 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表示。

  百度首席财务官李昕晢表示:“在第四季度,我们完成了几大措施,以确保我们的新老客户可以符合我们严格的资质需求。这些措施的影响长久而有益,我们相信百度将在2017年迎来复苏和增长。我们将继续加大对人工智能技术关键性产品,如云计算、金融服务、无人驾驶汽车等产业的投资。”

  百度还宣布,从2017226日起,百度集团总裁兼首席运营官陆奇将被任命为公司董事及董事会副主席。

  此外,百度还宣布了其他董事会构成变动。包括,格雷格•潘纳(Greg Penner20047月加入董事会)将从董事会及董事会下属所有委员会中离职;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杨元庆被任命为公司董事会下属审计委员会成员及企业治理和提名委员会成员。

  财报公布当天,百度发布第四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相关数据显示,2016年,百度受理了超过3万起网民保障投诉,每天处置违规广告约1000万条,每天拦截恶意网页6000万个,每天拦截106万次恶意骚扰电话。

  财报中,百度对下一季度业绩进行了展望:预计在2017年第一季度,百度的营收总额将会介于164.8亿元人民币(约合23.74亿美元)和170.3亿元人民币(约合24.53亿美元)之间,同比增长4.2%7.6%

上一篇:楼市资本论:揭秘顺丰楼爷王卫拥有216处惊人房产
下一篇:恒大人寿被限制股票投资1年,两高管被禁业两高管被勒令撤换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