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英成出售4%股权恢复公众持股,佳兆业离复牌更进一步

u=1490997762,1133272823&fm=11&gp=0.jpg

郭英成

  224日,佳兆业(01638.HK)发布公告,大股东郭英成家族控制的大昌投资公司向一名独立第三方转让21739万股股份,相当于已发行股份的4.23%,价格为2.3港元/股。

  郭英成家族持股降为45.02%,但仍为佳兆业第一大股东,二股东富德生命人寿持股量保持不变,仍为29.94%

  该交易完成后,佳兆业公众股比例将恢复至已发行股本的25.04%,符合上市公司相关规则的规定,公众持股量不得低于25%。这意味着佳兆业满足了最低公众持股数,其距离复牌又进了一步。

  其实,复牌未解的佳兆业,早已开始谋划“复活”,在多个城市增加土地储备,在地产老本行扩张;资本运作的动作也未停歇,隐现昆仑保险股权转让、竞标中体产业。

  复牌任重道远

  佳兆业的复牌之路仍任重道远。恢复公众持股仅是佳兆业复牌的众多前提之一,刊发停牌期间所有应发而未发的年报和中报是佳兆业复牌下一步需解决的问题。

  此外,据香港交易所201721日发布的《有关长时间停牌公司之公告》显示,佳兆业还需证明公司有足够的营运资金、证明公司有适当的内部监控系统、对核数师提出事项进行调查,并解决发现的问题、向市场发布公司的重要资料。

港交所的态度是佳兆业复牌不可逾越的障碍。目前,佳兆业已被列为“被发现涉及违规行为及/或被监管机构调查的公司”。针对该类公司,《上市规则》没有既定的除牌程序,但港交所有权根据公司股东和管理层解决问题的态度、行为,及涉嫌的欺诈活动,决定公司的停牌或者除牌。

  佳兆业正在“复活”

  复牌未解的佳兆业,开始谋划“复活”, 2016年,佳兆业业绩逼近300亿元,试图在多个城市增加土地储备。不仅如此,昆仑保险股权转让、竞标中体产业(600158.SH)股份背后,均隐现佳兆业的痕迹。

  201411月,郭英成因涉及深圳市长蒋尊玉案避难香港,此后佳兆业房源被锁定,公司现金流陷入枯竭,年报难以刊发等一系列的问题。

  2015年底,佳兆业恢复正常运营,据佳兆业126日的公告,2016年佳兆业合约销售额达到298.4亿元,销售面积226.9万平方米。

  不仅如此,佳兆业的地产生意正在恢复扩张。201691日,佳兆业经过274轮举牌,18.096亿元的代价竞得“惠州市恺乐居置业有限公司100%股权”,拿下古塘坳区域总面积达到29万平方米的两幅土地。

  213日,佳兆业以3.73亿元的底价竞得惠州罗阳镇4宗总建筑面积超过44万平米的土地。

  224日,佳兆业在沈阳击败旭辉、保利地产等13家房企,以2.39亿元,115%的溢价,竞得编号为CB2016-6号的住宅和商业用地。

  据澎湃新闻了解,近日,佳兆业的土地拓展团队又出现在上海周边的太仓,进行土地调研。

  地产主业之外,深谙资本道的佳兆业并未在资本市场停歇。217日,保监会向昆仑保险发问询函,将佳兆业的资本运作行为再次推入公众视野。

  问询函要求,昆仑保险说明四大股东之间是否存在关联,是否与“佳兆业郭英成家族”有关,入股资金是否来源于“佳兆业郭英成家族”下属企业或其关联方。

  工商资料显示,昆仑保险股东之一的深圳市正莱达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正莱达实业”),与佳兆业或有明显交集。正莱达注册成立于1997年,股东为深圳晟金实业,晟金实业由叶璐、徐萍两人出资。其中名为叶璐的出资人,参股了佳兆业昌盛实业、佳兆业腾飞投资,并担任两家企业清算组成员,此外,叶璐还担任佳兆业顺达物流监事。

  佳兆业的资本运作足迹还涉及国家体育总局控股的唯一一家上市公司——中体产业(600158.SH)。近日,中体产业第一大股东国家体育总局体育基金管理中心宣布拟协议转让所持公司全部股份后,中体产业披露了竞买名单。

  名单中,一家名为深圳市鹏星船务有限公司显示,竞购或有佳兆业大股东郭英成的影子。深圳市鹏星船务有限公司则是郭英成控股的深圳市航运集团的全资子公司。

上一篇:恒大人寿被限制股票投资1年,两高管被禁业两高管被勒令撤换
下一篇: 北京运城商会2017年开春第一次工作会议召开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