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双宁辞任光大证券董事,或专注于光大集团整体上市

  2月27日晚间,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光大证券,601788.SH,06178.HK)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唐双宁于2月24日递交辞呈。

 

  光大证券回应澎湃新闻称,此次唐双宁主动提出辞任光大证券董事职务,是从光大长远战略发展考虑,为了腾出更多精力完成母公司光大集团的全局性工作。

光大证券公告则指出,唐双宁担任公司董事期间,以其前瞻的战略眼光和践行改革的魄力,为公司的稳健经营、创新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公司对此深表敬佩和感谢!

  唐双宁的辞任自送达董事会时生效,并且辞任后将不再担任光大证券任何职务。

  事实上,去年年底,现年63岁的唐双宁就开始陆续辞去在光大集团子公司担任的职务。2016年12月12日,光大控股(0165.HK)和光大国际(0257.HK)双双公告称,唐双宁不再兼任董事会主席,并调任为公司非执行董事。

  据接近光大集团子公司的消息人士向澎湃新闻透露,唐双宁或将把精力放在光大集团整体上市的计划上。

  10年前“空降”光大集团

  根据光大集团官网,光大集团于1983年5月在香港创办。2014年12月8日,光大集团股经过11年的“漫漫改制路”,终于在12月8日经国务院批准正式成立,标志着光大集团改革重组顺利完成,也标志着本轮十年大型金融机构改革划上圆满句号。

  根据国务院批复方案,光大集团由国有独资企业改制为股份制公司,并更名为“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由财政部和汇金公司发起设立,持股比例分别为44.33%和55.67%。

  目前,光大集团在境内外拥有光大银行(601818.SH,06818.HK)、光大证券、光大控股、光大国际、中国飞机租赁(01848.HK)、光大水务(U9E)等上市公司。

  在就任光大集团董事长之前,唐双宁在中国银监会任副主席。2007年,唐双宁“空降”光大集团,“临危受命”主持光大集团的重组改革。截至2015年末,光大集团资产总规模约3.5万亿元,营业收入1236.03亿元,当年实现利润536.01亿元。

  “光大集团已进入历史最好时期”

  此前,唐双宁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2007年被派往光大集团前,有“好心人”提醒,“光大根本不能去、“光大银行和光大集团只能保一个”,唐双宁则在“没有退路”,既是“破釜沉舟,也是如履薄冰”的心态下,“建设五项工程,开辟四大战场,打响三大战役”。

  其中,三大战役是指光大的改革方案出台、对光大银行的注资到位和公开上市。唐双宁称,从2007年8月的方案出台、11月的注资到位到2010年8月光大银行在A股上市,三大战役最终实现了全胜。

  而唐双宁开辟四大战场则包括:第一战场金融企业,光大银行、光大证券的顺利上市,光大永明人寿保险公司转为光大集团控股的中资保险公司,资产管理公司实现良好开局;第二战场实业企业,2007年11月成立光大实业公司,所属实业企业保持稳健发展;第三战场成立光大金控集团,目前光大集团管理的企业已涵盖银行、证券、保险、资产管理、直投、基金、期货、金融租赁以及实业等领域,形成综合性金融控股集团架构;第四战场香港企业,克服了金融危机带来的影响,稳定发展。

  2016年11月初,唐双宁在2016年中国并购年会暨第二届中国并购基金年会上表示,光大集团通过近十年的并购与发展,已经进入历史最好时期。

根据美国《财富》杂志2016年7月排名,光大集团在世界500强企业中名列第313位。

  光大证券2016年净利润预减近60%

  根据光大证券2015年年报,唐双宁于2008年至2011年6月曾任光大证券董事长。

  2009年8月18日,光大证券正式上市,成为A股市场上第二家通过IPO(首次公开发行)上市的券商。

  2016年8月18日,光大证券在香港交易所主板正式挂牌交易,成为“A+H股”上市券商,同时也是光大集团第5家在港上市企业和第12家登陆H股的内地券商。

  目前,唐双宁还担任光大集团董事长、光大银行董事长、光大永明人寿保险有限公司董事、光大控股和光大国际非执行董事。

  值得一提的是,2月27日公告称,光大证券监事姜波(女)因退休,不再担任公司监事,辞任后也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

  目前,光大证券董事会的成员包括:高云龙(非执行董事)、薛峰(董事长、执行董事、总裁)

  殷连臣(非执行董事)、陈明坚(非執行董事)、杨国平(非执行董事)、朱宁(独立非执行董事)、徐经长(独立非执行董事)、熊焰(独立非执行董事)、李哲平(独立非执行董事)、区胜勤(独立非执行董事)。

  根据光大证券日前发布的2016年度业绩预告,2016年全年,光大证券营业收入91.72亿元,较2015年同比减少44.65%;净利润30.73亿元,较2015年同比减少59.82%。

  光大证券公告称,2016年证券市场整体较为低迷,上证综指持续震荡下行,两市股基交易量大幅下降。受资本市场股债齐跌、交易量萎缩的影响,公司2016年度业绩与去年同期相比出现较大幅度下降。

  附:唐双宁简历

  唐双宁,男,辽宁北镇人,满族,东北财经大学经济学硕士。

  中共十八大代表,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十二届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获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中国光大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任中国光大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中国光大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中国光大国际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中国金融学会副会长,中国投资学会顾问,中国钱币学会名誉理事,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中共党史学会口述历史专业委员会会长,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常务理事,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理事,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理事,海峡两岸关系协会理事,香港中国企业协会名誉会长,香港中华文化总会名誉会长,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央国家机关书画家协会名誉主席,中国金融文联名誉主席,中国金融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书法院特约研究员,中国美术馆顾问委员会委员,中华诗词学会顾问,中国楹联学会顾问,同时兼任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顾问,中国人民大学名誉校董及若干大学教授、博士生(博士后)导师、研究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等。

  1985年起曾历任中国建设银行沈阳分行常务副行长,中国人民银行沈阳市分行副行长、行长兼国家外汇管理局沈阳分局副局长、局长,中国人民银行信贷管理司司长、货币金银局局长、银行监管一司司长。

  2003年4月至2007年6月,任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

  2007年至今,任中国光大(集团)总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等职务。

 

上一篇: 北京运城商会2017年开春第一次工作会议召开
下一篇:龙湖提速:溢价100%拿地首进合肥,两个月土储增百万平米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