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委外新规赛跑,工银瑞信909亿刷新史上最高基金首募规模

  909亿元!十年后,公募基金首次募集规模最高纪录被打破了。

  3月1日,工银瑞信基金发布公告称,旗下的工银瑞信丰淳半年定开债券基金(以下简称“工银瑞信丰淳”)募集规模达909亿元,刷新了历史最高纪录。

  此前最高首募规模的保持者为2006年12月发行的嘉实策略增长基金,首募规模为419.17亿元。

  抢搭委外新规执行前末班车?

  根据工银瑞信丰淳合同生效公告,工银瑞信丰淳自2017年2月21日开始募集,3天之后的2月23日,该基金就募集成功。其认购总户数为223户,刚好超过了公募基金成立的200户红线,平均每户认购4亿元,成立规模为909亿元,是国内公募基金史上新成立规模最大的公募基金产品。

  有基金业内人士指出,工银瑞信丰淳具有“委外定制基金”所应有的特质,例如认购总户数不高,常常在200多户;发行期限都很短,大多在一周之内;发行渠道单一;远低于行业平均的管理费率。

  上述基金业内人士认为,工银瑞信丰淳能在近期新基金发行进入慢车道的情况下,实现了优异的募集成绩,正是依靠“宇宙行”工商银行为其输送的委外资金;不过,对于委外资金,近期监管层正在研究新的监管政策,工银瑞信在这个时间节点推出如此大规模的基金,或许是为了和委外监管新规落地时间赛跑。

  近年来银行大力发展资产管理业务,但由于自身投资团队无法匹配,委托投资就成为了一道重要的资产配置渠道。尤其是在2016年“资产荒”背景下,委外资金通过基金通道进行产品投资,委外定制基金规模也因此发展迅猛。

  有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年末,公募委外定制基金的总数量约为633只,资产总规模约为10753.5亿元,其中债券类基金的规模占比高达八成。然而大量同质化的债券基金摩肩接踵涌入债市,快速推高债券价格,反过来对投资形成掣肘。

  2016年四季度,流动性骤紧,业内传出部分银行赎回定制基金、货币基金以使资金发挥更大效用,基金经理被迫卖券应对流动性压力。

  “债灾”过后,委外业务似乎将迎来严格的针对性监管,有报道称,证监会近期曾召集相关负责人,讨论委外定制基金的监管办法。这是监管部门首次拟对具体的委外产品正式出台管理办法。有市场人士将其理解为收紧委外业务,甚至是叫停相关产品形式。

  拼不过爹,那就用特色说话

  委外的魅力不言而喻,今次工银瑞信丰淳成功募集后,工银瑞信单凭这只基金,就可以跻身公募规模前30名。

  截至2016年底,规模超过1000亿元的有24家基金公司,排名28的融通基金公司的规模还不到900亿元,规模最小的十家基金公司加总也就64亿元。

  此外,Wind资讯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市场上116家基金公司,管理的公募业务总规模超过909.54亿元的只有27家。也就是说,工银瑞信丰淳这一只基金就可以将其余89家基金公司的公募总规模抛在身后。

  值得注意的是,具有渠道优势的银行系基金公司在委外资金井喷的情况下,已成了最大的受益者,多家银行系基金规模在2016年迅速跻身前十。

  截至2016年底,银行系基金公司扩容至15家,除了恒生前海基金尚没有开展公募业务以外,其余14家银行系基金公司资产管理规模高达2.21万亿元,占113家基金公司资产管理总规模的24.2%。

  具体来看,在资产管理规模前十位的基金公司中,有4家具有银行背景,其中工商银行旗下的工银瑞信基金资产管理规模为4601.65亿元,仅次于天弘基金;建行的建信基金规模为3768.67亿元,位居第6名;招行的招商基金及中行的中银基金,2016年年底资产管理规模分别为3452.79亿元和3420.93亿元,位居第8名和第9名。

  不仅如此,银行系基金的业务内容也在不断扩充。由工商银行持股80%的工银瑞信已成为业内极少数的全牌照公司代表,自2016年末获得首批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管理业务牌照之后,工银瑞信已成为拥有公募、基本养老、社保基金境内外投资管理人、企业年金、职业年金、特定资产管理等多项业务资格的全能型资产管理公司。

  对此,一家基金公司高管表示,公募基金行业格局的重塑正在进一步深化,公募基金发展在未来将主要有两种方向:一种是“爹好”,比如说银行系、券商系、保险系基金公司;另外一种是有特色、有能力的基金公司。

  “拥有股东优势的公募基金公司必然会在规模上进一步拉大与小公司之间的差距,但投资者同样欢迎能为自己赚钱的基金公司,因此,小公司同样可以通过打造自身特色、提升投资水平,在业内屹立不倒。”上述基金高管称。

上一篇:乐视金融涉资金池等多项违规 被疑拿投资人钱还供应商债
下一篇:碧桂园3000亿后的暗礁:现金流承压负债上升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