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手佳兆业4%股权买家浮现:“玩具大王”蔡志明力挺郭英成

蔡志明  资料图

   接手佳兆业2.17亿股的背后买家正是有“玩具大王”之称的旭日国际集团主席蔡志明,透过港交所披露的资料可以看到,蔡志明增持佳兆业集团(01638.HK)股权至5.21%。

  2月24日,佳兆业发布公告,大股东郭英成家族控制的大昌投资公司以每股2.3港元的价格向一名独立第三方转让21739.2万股股份,相当于已发行股份的4.23%。交易完成后,佳兆业的公众持股比例达25.4%,符合上市规则的规定,即公众持股量不得低于25%。

  正在谋划复牌的佳兆业自2015年3月底开始停牌,自此已经停牌近2年,对佳兆业而言,复牌的其中一项条件就是解决股权集中的问题。

  港交所权益披露资料显示,蔡志明于2月23日购入佳兆业21739.2万股股份,价格为2.3港元/股,这与2月24日披露的公告内容一致。这也意味着,此次蔡志明以每股2.3港元接手佳兆业21739.2万股,持股量为4.23%。加上此前持有的0.98%股权,目前蔡志明的持股比例达5.21%。

  虽然恢复公众持股仅是佳兆业复牌的众多前提之一,但诸多痕迹显示,经历过锁盘风波后的佳兆业正在“复活”。而这背后,同属潮汕商人的“玩具大王”蔡志明帮了不少忙。

  现年72岁的蔡志明为旭日国际集团主席,而旭日国际集团则是亚洲最大的玩具制造商,因此蔡志明被冠以“玩具大王”的称号。

  与蔡志明一样,佳兆业的创始人郭英成同属潮汕商人,此前有报道称,两任交好多年,蔡志明可以说是郭英成在香港生意的引路人与支持者。

  佳兆业集团官网这样介绍郭英成,“郭先生,51岁,为本公司的主席,彼为本集团的创办人之一,自1999年本集团创立起,担任本集团主席兼董事。郭先生于房地产、金融、投融资等领域拥有卓越见识和丰富经验。”

  资料显示,出生在广东揭阳普宁郭氏三兄弟,早年移居香港,后创办佳兆业。2009年12月,佳兆业集团在香港联交所成功上市。

  据媒体报道,佳兆业上市当天,蔡志明就亲自出席道贺。而在佳兆业首次上市计划搁浅时,李嘉诚旗下的长实也曾助其渡过财政难关。

  佳兆业的危机源于2014年11月,郭英成因涉及原深圳市场蒋尊玉案避难香港,此后佳兆业房源被锁定,公司现金流陷入枯竭,郭英成也深陷传闻漩涡。

  彼时,郭英成通过变卖诸多资产解困,其中就包括将佳兆业旗下深圳市鸿利金融投资控股公司卖给蔡志明。

  工商资料显示,2015年2月,鸿利金融的法定代表人发生变更,来自佳兆业的原董事会主席兼总经理刘强退出,蔡志明的女婿马鸿铭接任董事长。不过在佳兆业锁盘风波不久,又将鸿利金融收回。当前,来自佳兆业的高管屈晨任鸿利金融的董事长兼总经理。

  对于收回鸿利金融的缘由或因为手握鸿利金融就等于控制了深圳市航运集团有限公司。

  工商资料显示,深圳市航运集团的股东为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及鸿利金融,屈晨亦为该公司董事长、总裁兼法定代表人。

  开始复活的佳兆业在资本市场上的野心也开始凸显。

  在传统地产业务上,今年1月,佳兆业的合约销售额为28.57亿元,同比上升27.2%;合约建筑面积19.15万平方米,同比上升49.5%。

  在A股市场,佳兆业的资本运足迹则涉及国家体育总局控股的唯一一家上市公司,中体产业。

  今年2月10日,中体产业(600158.SH)公告了征集到的四名意向受让方名单,其中,除了刘益谦旗下的新理益集团和贾跃亭旗下的乐体安鸿体育等,佳兆业旗下的深圳市鹏星船务公司也在其中。

  透过工商资料资料可以看到,鹏星船务的股东为深圳市深粤航运有限公司及深圳市航运集团有限公司,前者出资258.4万元,后者出资4909.6万元。屈晨也是鹏星船务的法定代表人。

  在资本运作方面保监会向昆仑保险发布的问询函也藏有佳兆业的身影。2月17日,保监会向昆仑保险发出问询函,要求昆仑保险说明四大股东之间是否存在关联,是否与“佳兆业郭英成家族”有关,入股资金是否来源于“佳兆业郭英成家族”下属企业或其关联方。

  工商资料显示,昆仑保险股东之一的深圳市正莱达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正莱达实业”),与佳兆业或有明显交集。正莱达注册成立于1997年,股东为深圳晟金实业,晟金实业由叶璐、徐萍两人出资。其中名为叶璐的出资人,参股了佳兆业昌盛实业、佳兆业腾飞投资,并担任两家企业清算组成员,此外,叶璐还担任佳兆业顺达物流监事。

  不过昆仑保险对于监管部门的问询回应称四大股东均与“佳兆业郭英成家族”无关。

上一篇:董明珠:监管部门整顿险资,让我们看到了实体经济发展的希望
下一篇:江苏钢铁业重组“胎动”:整合为8大集团,1家为特大型企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