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神州优车2016年财报:专车业绩缘何“逆势上扬”

  近日,神州专车经营主体——神州优车股份有限公司发布2016年财报。财报显示,报告期内神州优车实现营业收入58.5亿元,同比激增235%;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27亿元,亏损同比大幅收窄27.4%。其中,公司主营专车业务增长强劲,收入增长近2倍。

  在行业整体面临“网约车新政”的打击极度萎靡的大环境下,神州优车为何整体业绩表现良好,“逆势上扬”?

  专车收入逆势强劲增长

  自从去年年底全国各地的网约车新政公布之后,整个网约车行业陷入一种恐慌性的“倒计时”的状态:面对新政普遍要求本地户籍和牌照,并对运营车型提出严格的轴距、排量要求,许多基于“共享经济”概念的网约车企业面临着旗下绝大部分司机和运营车辆都不达标的窘境。

  在今年的春节期间,“网约车叫车难”就成为众多网民热议的话题。不过在当时,大部分网约车企业以“司机过年回家”的理由来解释为什么用手机叫车变得更难了。但如今元宵节都早已过去,而APP叫车的效率却并没有显著提升。而与此同时,价格也在悄悄地上涨——各种补贴越来越少,而提示你“用车高峰期需要加价”的次数却越来越多。对这个行业的大部分公司来说,这个新政是残酷的,对公司业绩的负面影响极其巨大。

  不过,并不是所有的网约车公司都会在新政下“活不下去”——例如神州专车最近公开的财报显示,其主营专车业务的业绩就非常漂亮:2016年公司专车业务收入实现快速增长,达50.6亿元,同比增长190%。

  神州优车表示,报告期内,公司充分利用自身独特的竞争优势,持续加大市场推广力度,不断提高专车业务服务水平,提升用户体验,使得“神州专车”始  终保持全行业金字塔尖的品牌地位与影响力。

  同时,新政及各地细则对网约车平台、车辆、司机分别提出了较高要求,而推动了全行业在数量和价格双管控基础上车辆高端化、车辆营运化、司机专业化的趋势,利好神州。

  模式差异或是“逆势上扬”主因

  为什么在其他网约车公司面临新政转型困难,业绩“一路向下”的时候,神州专车却可以“一路向上”呢?最根本的原因,应当归结为其经营模式的根本性区别。从模式上看,大部分网约车公司采用的是所谓“共享经济”的C2C模式,也就是鼓励私人车主和私家车来“共享”,充当营运车辆的职责。在这些公司的平台上,私人车主和私家车司机担当了绝大部分的司机流量。如果只看眼前,这确实是一种不错的模式:降低了公司运营的成本,同时可以把营运价格做到最低来抢占市场。

  但是,这种模式面临着极大的政策风险——大部分的国家和地区政府,都不会允许私家车和营运车辆混为一谈,因为这不仅会扰乱市场秩序,还会带来许多社会安全问题,不好管理。“共享经济”模式的网约车平台不仅在中国,在全球许多国家都引起当地政府极大反弹甚至“封杀”,不能不说这是主要原因。

  而一旦政府开始真正管理起网约车市场,C2C模式就会面临许多困难,而这种模式解决困难的手段也非常有限。从政府角度而言,要求“当地车牌当地户籍驾驶员”,其实也是比较合理的要求,更多的是出于管理角度考虑。但是对于几乎是“野蛮生长”的网约车企业而言,这一点就变成了“无法承受之重”。当地车牌不好上,当地驾驶员人太少,当这些实际问题横在眼前,对于车、人都不属于自己公司的网约车企业来说,所能做的就是协调和妥协。

  而神州专车在商业模式上,采用的是B2C模式——即主要通过自己公司的车,自己公司的全职司机,来为出行客户提供服务。对于在许多网约车企业看来如临大敌的网约车新政,神州专车的应对显得异常轻松,因为面对新政的这些具体要求,神州专车几乎可以原封不动地直接执行。神州优车董事长兼CEO陆正耀在面对记者采访时曾经说过:“神州专车从诞生的那天起就是严格按照交通部指导文件的要求做的。”

  运营效率继续提升,有望短期扭亏为盈

  而根据目前的情况,神州专车的成绩单,还在“一路向上”。年报显示,2016年在主营业务收入大幅增长的同时,公司整体运营效率大幅提升,单车运营成本持续显著降低。报告显示,2016年公司毛利率为-26.3%,与上年-172.3%的毛利率相比,亏损大幅收窄。

  神州优车在财报里提到,“公司注重提高管理水平,通过不断优化系统算法,优化智能派单,降低空驶率,降低油耗,使得单车运营成本持续显著降低,整体运营效率得到大幅提升,单车毛利率亏损幅度不断收窄,并有望在短期内实现扭亏为盈的目标。”

  2月28日,神州优车宣布获得中国银联等4家机构共计46亿元的战略投资。神州优车董事长陆正耀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专车业务今年肯定盈利;并且不仅专车单一的业务会盈利,整个神州优车集团今年会有相对可靠的利润。

  如果说过去几年还处于摸索期和磨合期,那么随着运营效率的不断提升,神州专车这部车,即将驶入“快车道”。随着网约车新政先发优势效果逐步显现,可以预见,神州专车的市场规模将稳步增长,整体运营成本也将进一步下降,效率将进一步提高,未来发展前景十分可观。

  而在神州专车这个主营业务之外,集团的整体业务发展前景也非常好。神州买买车正式上线运营,就取得了良好的成绩:2016年10月20日至2016年11月11日期间,天猫神州买买车旗舰店流量持续占据天猫平台汽车会场榜首,排名天猫汽车单品销量第二。如今,神州买买车已覆盖116个城市,门店数量达到116家。定位于金融车贷的神州车闪贷在上线后,已经覆盖了43个城市,并在2017年1月9日,在《投资者报》发起的2016年度互联网金融创新评选中,斩获“2016年最受车主信任的汽车抵押贷款品牌”奖项。

  在主营业务快速发展的前提下,提前布局汽车电商和汽车金融服务平台,神州专车坚持健康、良好的模式经营发展,眼光长远,注重生态圈和产业链的发展而不是一时一地的风光。事实上,“逆势上扬”考验的并不是运气或者魄力,而是真正的智慧。

上一篇:DCP宣布与万达交易失败,分手费高达5000万美元
下一篇:起底乐视“红衣骑士”鑫根:政商关系庞大 围猎多家A股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