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华590亿元大红包最大赢家是谁 神华集团拿走431亿

  昨天中国神华一开盘就被大单封死涨停板,市场一片哗然。显然,上周神华能源宣布派发590亿“史上最豪”超级大红包,有效刺激了煤炭板块。年报数据显示,神华集团成为了本次巨额分红的大赢家,作为控股股东持有中国神华73.06%的股份,以此计算,神华集团将会获得的分红金额达431.58亿元(含税)。

  市场

  超级大红包引发一字涨停

  昨天,中国神华早盘走了个一字涨停,从每股16.69元,猛蹿至18.36元,涨幅10.01%。市场人士分析,这主要是因为3月17日晚中国神华派发了一个“史上最豪”的超级大红包,公司董事会建议派发2016年度末期股息现金0.46元/股(含税),共计90.49亿元(含税);派发特别股息现金2.51元/股(含税),共计499.23亿元(含税)。累计派发590.72亿元,近600亿元,折合股息率达18.17%。

  之所以中国神华的此次分红被称为“史上最豪”,是因为一般上市公司派发现金,会写上每10股派发多少元,中国神华分配方案直接是每股派发多少元,2016年度末股息现金的派发金额也算正常,本次重量级的看点实际上是特别股息。

  年报数据显示,神华集团成为了本次巨额分红的大赢家。神华集团作为控股股东持有中国神华73.06%的股份,以此计算,神华集团将会获得的分红金额达431.58亿元(含税)。另外两个“国家队”也收获不小,证金汇金合计持股3.42%,将获得分红20.2亿元(含税);新进前十大股东的全国社保基金108组合也将获得分红5316.48万元(含税)。

  回应

  神华称高分红是为回应股东诉求

  有证券分析师认为,上市公司进行特别分红的前提是账面上要有钱,未来业绩好、盈余积累比较大的央企和地方国企,也可能进行高派息、特别股息。高分红是国资委主导国资改革的一个新举措,因为它既能够稳定股价、吸引投资,又能增加市场预期。

  昨天,中国神华对于高分红进行了回应。公司方面称,神华自上市以来未分配利润超过1500亿元,为股东创造价值是上市公司的宗旨,为回应股东诉求,公司这次通过了特别股息的分配预案。公司表示,公司资产负债率在行业较低,资本开支减少,且公司预期未来几年经营现金流较好。第一,公司的经营现金流入和存量资金足以支持本次派息,杠杆水平稳定;第二,公司未来仍将维持稳定派息,不会对公司经营造成重大影响;第三,本次派息是基于目前情况作出的决策,并非惯例,以后公司仍将维持利润的40%左右派息比例。

 

  对于2017年煤价,神华方面预计会在合理价格区间做小幅调整。神华产能属于先进产能,今年的生产量将会正常进行。管理层一直致力于降低成本,虽然煤价不可控。在神华连续几年降成本后继续下降的空间有限,去年有一些上升,今年公司会投产新矿井,露天矿的比重同比下降,同时洗选和拆迁的成本上升,所以这些结构性的因素也会影响成本。公司表示今后将持续降低成本。

  展望

  煤炭板块分红率会大幅提升

  市场观察人士分析,我国煤炭行业经过长时间去产能后,产量一直处于较低状态。但是经历了多年的经济下行走势,目前世界经济已开始向好,因此市场对工业复苏都有较好的预期,煤炭、钢铁等资源股将受追捧。另一方面,中国已经停止从朝鲜进口煤炭,这对国内煤炭行业将会带来提振。

  广发证券分析,2016年,中国神华煤炭均价同比涨8%,预计2017 年煤炭产量增加5%。数据显示,公司去年商品煤均价317 元,同比上涨8.3%;其中4 季度环比增长34%。2016 年完成商品煤产量和销量分别为2.9 亿吨和3.9 亿吨,较前年上升3.2%和6.6%,4 季度环比分别增长3.9%和4.7%。预计2017 年产量有望增加1000 万吨左右。

  中泰证券认为,当前煤炭板块普遍资本开支较小,在这种情况下,预计整个行业的分红率会大幅提升,进而提升整个板块估值水平。

上一篇:浦发行定增或使大股东立马浮盈23亿 小散:耍流氓
下一篇:消息称港交所罕见调查涉顺丰、美图深港通交易资料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