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轻工集团拟整体并入保利 央企数量将少于100家

  在两份上市公司公告新披露的事项完成后,央企数量将有望从目前的102家降至100家之内。

  央企中国轻工集团公司(下称“中轻”)旗下上市公司中国海诚(16.380, 0.77, 4.93%)工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海诚工程”)21日公布的一份公告显示,中轻整体产权将无偿划转进入中国保利集团公司(下称“保利”)。

  该公告称,海诚工程于2017年3月20日收到控股股东中轻发来的《关于中轻与保利筹划重组事项的通知》,中轻与保利拟实施重组,并于2017年3月20日签署了重组框架协议。按照该协议,中轻整体产权将无偿划转进入保利。

  上述公告还显示,重组事宜目前不涉及公司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亦不会对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活动构成重大影响。

  这是上周以来第二份涉及央企重组的公告。

  此前的3月17日,中核科技(24.070, -0.28, -1.15%)发布公告称,公司当天接到控股股东中国核工业集团(下称“中核”)发来的通知,获悉中核正在筹划与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下称“中核建”)战略重组事宜,重组方案尚未确定,方案确定后尚需获得有关主管部门批准。

  另外,去年11月经纬纺机(22.730, -0.67, -2.86%)的公告称,收到实际控制人中国恒天的《关于恒天集团筹划重组事项的通知》称,中国恒天与国机集团实施重组,并于11月10日签署了重组协议。按照该协议,中国恒天整体产权将无偿划转进入国机集团,中国恒天成为国机集团的全资子公司。

  国资委网站显示,目前包含中轻、保利、中核、中核建、国机集团、中国恒天在内的央企数量是102家。这就意味着,如果上述三项重组工作完成后,央企数量将降至100家内。

  在去年7月国资委的新闻通气会上,国资委相关人士就对外表示,有几组央企重组工作正在酝酿之中,央企户数年内有望整合到100家之内。

  虽然上述重组工作延续到今年,但从年初来看,工作进度已经明显加快。

  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在年初的央企、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上曾表示,要稳步推动企业集团层面兼并重组,加快推进钢铁、煤炭、电力业务整合。他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再次强调,要深入推动央企重组,要凝聚力量,进行结构调整。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在接受第一财经采访时表示,2017年国企改革有望在规范中进行较大规模的并购重组,与混合所有制改革、分类改革结合,有很多将会出现在央企与地方国企,或者央企与民企之间,2017年重组动作会比过去两年都要大,也更加频繁。

  国资委副主任张喜武在今年3月初国新办举行的发布会上也强调,央企重组的根本目的是推进国有资本布局优化,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企业转型升级,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同时不断地增强国有经济的活力、控制力、影响力、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

  张喜武举例说,近三年来,央企的重组取得了阶段性的效果。比如宝钢和武钢重组之后,就可以从更广的范围,统筹考虑产能布局,大大地减少了重复建设和重复投资,重组后压减过剩的钢铁产能近千万吨。

  再比如中国远洋海运集团,重组前2013年到2015年两个企业平均每年利润之和是57亿元,重组后中国远洋海运集团2016年就实现了160亿元利润,这种利润是在去年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创新低的情况下取得的,达到了重组之后“1+1大于2”的效果。

上一篇:乐天大规模退出中国市场 供应商赶赴北京总部催款
下一篇:美图公司财富惊魂:市值两日蒸发360亿港元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