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发银行风波又起 人事动荡不止风控存隐忧

  继侨兴私募债萝卜章违约风波后,近期广发银行又因某大型银行冻结其授信额度一事再陷信用风波。与此同时,今年以来广发银行多家分行行长相继被罢免,一时间银行内控不足、风控存隐忧等质疑声扑面而来,广发银行被推至舆论的风口浪尖。

  近日市场上盛传,一家大型银行总行于3月中旬口头发布通知,要求冻结广发银行授信额度,并暂停一切与广发银行的业务合作。在银票业务上,包含广发银行作为承兑行、转卖的业务将全部被冻结。对于上述传闻,广发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该行已关注到网络出现有关市场传言。该行与上述银行长期保持友好合作关系,双方在各领域的业务合作正常开展。广发银行致力于不断加强与其他金融机构的全方位业务合作,为客户提供优质金融服务。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广发银行第一次陷入信用危机了。此前,广发银行还曾因“侨兴债萝卜章”事件颇受指责,深陷信用风波。事件缘起于2014年12月10日,侨兴集团旗下的侨兴电信、侨兴电讯两家公司分别发行7期私募债,共募集金额10亿元,资金全部纳入侨兴集团公司资金池统一使用,并在蚂蚁金服旗下的招财宝分期发行。

  然而去年底,随着招财宝平台曝出侨兴集团因资金周转出现问题造成违约,一出真真假假的罗生门大戏就此拉开帷幕。根据当时的交易结构,浙商财险为“侨兴私募债”做保险, 该保证保险又由广发银行惠州分行提供反担保。如果“侨兴私募债”出现违约,广发银行惠州分行需要承担赔付责任。侨兴债违约事件曝出后,具有承保责任的浙商财险拿着保函找到广发银行惠州分行,却意外被告知保函是假的,广发银行惠州分行发公告称,浙商财险所持保函是“假保函”,担保文件、保函所盖的该分行公章、所盖的该分行行长私章均系伪造,并向惠州市公安机关报案。最终,浙商财险对投资者进行先行赔付让该事件得以平息。

  同时,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广发银行近期四家一级分行和一家二级分行的一把手被免职的消息引发行业各方关注。据悉,此次所涉分行分别是广发银行南京分行、苏州分行、天津分行、惠州分行,以及南京分行所辖的二级分行南通分行,而惠州分行则是上述侨兴债事件的主角之一。有业内人士质疑,银行一把手纷纷离任与分行的内控或授信业务疑现较大漏洞不无关系,关于多家分行行长被免职,广发银行表示,这是正常的人事变动,当前该行发展还是比较平稳的。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认为,去年以来,广发银行就因侨兴债事件而备受指责,加上多家分行行长相继被罢免等最新情况,这些事情,不但在一定程度上暴露出其内控管理漏洞,而且侨兴债风波对广发银行的信用度已经造成了负面影响,估计以后分行的决策权可能会被要求上缴。

上一篇:平安大华基金将并入大陆金所?陆金所高管否认
下一篇:曹德旺走出家族接班:女婿任福耀老总 动员儿子接董事长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