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去年净利147亿:要拿出近一半分红,整体毛利率27%

  3月30日晚,美的集团(000333)发布2016年财报。期内公司营业总收入1598.42 亿元,同比上升15%;净利润 146.84 亿元,同比增长 16%;整体毛利率为27.39%, 同比提升1.47个百分点。每股收益 2.29元。 公司决定每10股派发现金10.00 元,共计要派发64.65亿元红利,分红占净利润44%。

美的集团是国内第二大空调企业,仅次于格力电器。

  在空调业务方面,2016年美的空调及零部件的营业收入为66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了3.55%,毛利率为30.56%,较上年提升了2.31个百分点。2016年,美的推出了“智能王”系列空调。中央空调领域,中标巴西奥运会官方所有公开招标的比赛场馆,中标广州新白云机场项目、巴西里约万豪酒店、香港警察新界北总区总部、台湾桃园医院等。

  在洗衣机领域,美的2016年营收为161亿元,较上年增长了34.13%,毛利率为28.58%,较上年增长了0.48个百分点。来自第三方数据调查公司中怡康的数据显示:线下零售店美的洗衣机市场占有率为23%,市场排名未第二。

  美的是名副其实的小家电巨头。电饭煲、电压力锅等产品均是市场占有率第一。  2016年,小家电产品营收为了432亿元,较上年增长了22.11%,毛利率为29.69%,较上年提升了4.66个百分点。

  近年来,美的提出要从家电企业向科技企业转型,因此在研发领域的投入也在不断增加,最近5年美的研发投入共计200亿元。年报显示:2016年美的共有8700名研发人员,投入金额为60亿元,较上年增长了14.87%,占公司营业收入的3.8%。

  截至2016年底,美的集团累计拥有授权专利已达 26000 余件,其中2016年,美的全集团申请专利 13,546 件,发明专利 5562 件,继续保持家电领域排名第一。

  尤为值得关注的是,2016年,美的集团还拿出超过300亿元,投入了海外并购。

  其中,美的东芝战略合作已于2016年6月底完成股权交割,美的获得东芝家电业务主体“东芝生活电器株式会社”80.1%的股权品牌,并获得 40 年东芝品牌全球授权及超过5000项专利技术。公告显示:2016 年,公司因合并东芝家电增加主营业务收入75亿元,增加净利润3218万元。

  美的对机器人公司德国库卡的全面要约收购已于2017年1月完成交割,公司共计持有库卡94.55%的股份。

  为了完善长效激励机制,美的还推出面向中高层及业务骨干的多层次激励方案,包括第三期合伙人计划、限制性股票激励、第四期股票期权。

  美的坊买呢称,公司 2017 年的投资重点在于科技创新、品质改善、机器人与自动化系统、IT 信息流程完善、电商渠道拓展与能力提升及 M-SMART 整体智能家居战略执行等方面,同时,公司将积极关 注与把握全球产业并购投资机会。公司将严控土地厂房等基建类项 目投资与非生产性经营投入,投资资金主要来源于公司的自有资金。

上一篇:中资银行扎堆境外筹钱 优先股拟发行额已近千亿
下一篇:工商银行:对辉山乳业的信贷敞口在20亿元左右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