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资当大股东的金地董事会改选:管理层拿了6个席位

  两家保险公司占股比例超过50%的金地集团(600383.SH)董事会改选将平稳着陆,金地内部人士透露,一直拖到4月进行,主要是金地管理层时间难以协调。

  3月31日,金地集团发布公告,关于召开股东大会的通知,4月21日上午9点30分,公司将召开股东大会,会上将选出新一届董事。

  通知显示,新一届提名董事包括凌克、黄俊灿、陈爱虹、陈必安、孙聚义、徐家俊、林胜德、姚大锋、韦传军;独立董事为贝多广、张立民、陈劲、王天广、高峰;监事为胡翔群、徐倩、周丹。

  金地2016年年报显示,富德生命人寿及其关联公司合计持有金地持股比例29.84%的股份;安邦保险及其关联公司合计持有金地20.44%的股份;深圳国资委名下深圳市福田投资发展公司持股7.79%。金地也是第一家由险资占据大股东地位的上市房企。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注意到,对比上一届董事会成员,金地管理层再增一席董事会席位达到6人,深圳市福田投资发展公司、富德生命人寿保险股份和安邦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各占一席。

  金地现任高级副总裁、财务负责人韦传军为新一届董事会候选人,韦传军2003 年加入公司,任计划财务部总经理。现任公司高级副总裁、财务负责人。曾任职深圳大华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师、万科集团财务部总经理助理等。

  上一届董事梁莉莉不在新一届董事提名之中,金地2016年年报显示,梁莉莉为深圳市方兴达投资有限公司财务部经理。曾任职于深圳市浩和投资有限公司、深圳市福田建设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现任董事长凌克、总裁黄俊灿、高级副总裁陈必安、高级副总裁徐家俊和孙聚义均为金地管理层;林胜德为富德生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提名的董事;姚大锋为安邦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提名的董事;福田投资董事长陈爱虹为上届董事会成员之一。

  独立董事之中,贝多广、张立民为公司现任独立董事。其中,贝多广现任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院长、中国证券业协会战略与创新委员会顾问、中国人民大学兼职教授及博士生导师、上海财经大学兼职教授,华西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信托保障基金股份有限公司和北京信托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张立民为公司现任董事,自2009 年起任北京交通大学会计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同时兼任中国审计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内部审计协会理事、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惩戒委员会委员等职,是深圳市中洲投资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的独立董事,光大证券外部监事。

  在董事会席位中未能扩员的生命人寿,则新增一名监事候选人徐倩。另一位监事会成员胡翔群为公司现任监事长,现任深圳市福田投资发展公司财务管理部部长、董事,兼任深圳市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投资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深圳市福田体育发展有限公司财务总监。

  早在3月初,金地内部人士即向澎湃新闻透露,新一届董事会改选不会有太多变化,“保持现状”,一直拖到4月进行,主要是金地管理层时间难以协调。

  实际上,在度过了险资增持的不稳定期之后,金地集团发展逐步回归正轨。同一天,金地发布2016年年报显示,公司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555.09亿元,同比增长69.43%;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63亿元,同比增长96.87%;基本每股收益为1.4元;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17.84%。

  早前,险资入主后,试图更多的干涉公司管理。2015年5月8日召开的2014年年度股东大会上,核心员工项目跟投议案、选举丁玮和王俊为独立董事的议案均被两大股东富德生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和安邦保险集团联手否决,以致应该在2016年5月7日届满离任的王志乐和夏新平届满超期服役至今。

上一篇:工商银行:对辉山乳业的信贷敞口在20亿元左右
下一篇:砸出20亿元进军短视频:阿里宣布土豆重启,创始人王微站台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