砸出20亿元进军短视频:阿里宣布土豆重启,创始人王微站台

  3月31日,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召开了短视频战略发布会,宣布土豆网全面转型为短视频平台,由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移动事业群总裁何小鹏兼任总裁,带领土豆在阿里文娱的生态助力下全力进击PUGC领域。

 

  左起:阿里巴巴集团首席市场官董本洪,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大优酷事业群总裁杨伟东,阿里巴巴合伙人、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董事长兼CEO俞永福,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移动事业群总裁、土豆总裁何小鹏,土豆网创始人、追光动画创始人兼CEO王微,一起发布了新土豆品牌。

  启动仪式上,土豆网一个昔日的身影吸引了人们的目光,那就是土豆网创始人、追光动画创始人兼CEO、导演王微。王微写了第一版的土豆网代码,他在那里担任了7年CEO,把它打造成市值8.22亿美元、中国最知名的视频网站之一。2012年8月,在优酷并购土豆案正式完成后,王微宣布从土豆网CEO职位上离开。

  王微在发布会上简短露面,并没有作过多发言,表示他现在的事业未来可能与新土豆有更多合作机会。

  何小鹏会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对王微给出高度评价,他表示,王微在土豆诞生那天就把土豆的基因写进去了,“今天这个新生的土豆,肯定和过去的土豆的基因强烈相关。”

 

新土豆总裁何小鹏。

  “这里面有趣的是,王微是第一任土豆CEO,杨伟东是第二任土豆CEO,我是第三任。三个土豆坐在一起,王微有非常不同的个性,他对于生活和事业的看法,对于我这个理工科出身做技术和产品的人而言,感觉很轻松和舒服,对我是一个非常好的补充。”何小鹏说,“上次我们去看他的追光动画公司,我们很喜欢他的调调,当时邀请他来土豆,他也很高兴未来一起把土豆做得更大。”何小鹏是UC创始人,2014年随着UC被阿里收购,进入阿里移动事业群。

  “作为创业者,都会想让产品如何从婴儿、少儿到青年的过程,这对于我们三个都是一样的。”何小鹏说。

  会上,土豆宣布全面转型短视频,启用全新的品牌形象和定位,口号也由“每个人都是生活的导演”变为“只要时刻有趣着”,号召那些能玩爱造、机智敏捷、对世界好奇、内心坚持的年轻人主动发现和寻找身边有趣的人和事。

  何小鹏宣布投入20亿现金打造“大鱼计划”,推动PUGC(Professional User Generated Content,即“专业用户生产内容”)。为了让短视频创作者快捷高效地共享阿里生态资源,何小鹏宣布,原UC订阅号、优酷自频道账号统一升级为大鱼号,让内容创作者通行阿里文娱平台,一点接入、多点分发,获得多平台的流量支持。第一阶段接入的平台为优酷、土豆、UC、UC头条、淘宝、神马搜索、豌豆荚。第二阶段接入的平台为天猫、支付宝等,并将分阶段逐步完成从账号到内容的完全打通。

  大鱼合伙人计划和首批入驻名单当天披露。海外机构有,全球频道成长最快的联播网Freedom!、亚洲新媒体最具影响力品牌WebTVAsia葡萄子、全球最大的MCN之一Yoola、专注向中国市场输送海外优质自媒体与内容的跨境MCN二咖;国内机构有,容艺教育、二更、何仙姑夫、新片场、沈小姐生活空间、万合天宜;垂直类合伙人有,鲸鱼现场、Papitube和日日煮。

  土豆与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三大运营商将在5月合力推出流量全面免费或低至市场一折价格的定向流量产品,彻底解决4G-5G时代用户观看视频的最后一道障碍。

  短视频在过去的一年里呈井喷式发展,创造了非常多的内容,而随着2017年阿里、腾讯等互联网巨头的进入,短视频将真正站在“风口”之上。

  腾讯这边,曾经被寄予厚望的短视频App“微视”发布了关闭公告,从此告别短视频市场。耐人寻味的是,紧接着,短视频平台快手就宣布获得3.5亿美元投资,由腾讯领投。

 

上一篇:险资当大股东的金地董事会改选:管理层拿了6个席位
下一篇:百度以12亿元剥离移动游戏业务:称是优良资产,将持续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