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不应只看到雄安飞涨的房价 还有这些投资机会

窦文宇:雄安新区除了飞涨的房价,还预示着,中国行业中心的地域分布开启了从高度集中向多元分散的渐变过程。

本文转载自英国金融时报

作者:窦文宇,香港城市大学商学院副院长,EMBA(中文)课程主任。

2017年4月1日,新华社一则报道激起了整个中国的热议: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通知,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

目前看来,中央出台上述战略举措,既是为中国社会经济的发展寻求新的增长引擎,也是为了缓解北京这个中国数一数二的超大型城市在人口(2千万)、交通、市民生活,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压力。的确,在政治中心之外,作为首都,北京承载了诸如金融,高科技,教育,医疗,文化等中心的重任——从城市容纳体量来看,属于巨无霸的量级。中国像北京这样的超大型城市还有重庆(2千8百万),上海(2千3百万),成都(1千4百万)等地方。

管理超大型城市本身就是一个挑战。北京在1万6千平方公里面积上容纳了2千万居民,光是管好环境卫生就是一个不得了的民生事务。对比美国旧金山由城市群组成的湾区,1万8千平方公里面积有8百万居民——其中最大的旧金山市有90万居民,而像其北面30公里外的San Rafel这样的卫星城市,人口不过7万。但这样的小城市也有市长及管理团队,可以想像他们的市政管理压力会比较小。

对企业营商而言,超大型城市的优点是市场规模大,众多行业的集中也有助于形成协同聚合效应;若是驻扎在北京这个首都城市,更是具备靠近政府决策中心的天然优势。但负面因素也不少:除了运营成本(如场地租金)居高不下外,超大城市高昂的生活成本意味着企业必须出更高的工资才能吸引员工。而交通拥堵,空气污染等大城市病更让企业为留住人才而伤透脑筋。

设立雄安新区,为应对大城市病提出了一个新的解决思路,通过分出一部分目前高度集中在超大城市(如北京)的机构,行业,及资源,既减轻城市管理压力,又能培育新的区域经济增长点。雄安新区的成功,可以作为标杆效应,引领类似举动,促进中国全国范围内,更均衡,更有竞争力的地域经济。

这是一步必要的好棋,可是怎样才能把棋子走好,达到预期的效果? 或许可以参考一下国外的相关发展经验。

美国如何实现地域经济的均衡发展?

虽然美国与中国政治制度不同,但两国作为世界前二的两大经济体,国土面积也差不多,从经济地理的角度来看,商业分布的地域规律应该有相似之处,那为什么在美国的经济发展过程中,商业聚集没有形成像北京那样的超大城市集中度呢?先看以下数据:

全美人口最多的10大城市及主要支柱行业(来源:Ballotpedia, city-data.com)​

美国的首都华盛顿特区人口65万,只排在第23位。它的前三位支柱产业是联邦政府(最大雇主),专业服务,及信息/通讯技术。

从美国行业中心的地域分布来看,基本上没有一个大城市能独占多个行业的龙头。除“专业服务” (比如咨询,保险等)及高科技的行业中心相对发散外,每个大城市都有其全国领先的优势产业(比如洛杉矶是创意娱乐产业)。总体而言,美国的行业中心在地域分布上相对均衡。

像美国那样地域分散的行业中心,会错失机会及资源的聚合效应吗?

在中国,很多企业扎堆在北京这样的超大城市的一个理由是,企业集中聚合成片更容易找到合作机会,可更好地借助外界资源,促进企业成长壮大。

这个逻辑有一定道理,但各种行业的简单聚集叠加,比如金融+ 文化+ 制造+ 医疗+ …并不一定能带来成线性增加的益处。事实上,行业之间的协同效应往往在相邻相关的行业中更明显,比如生物制药与医疗(洛杉矶),能源与化工(休斯顿),专业服务(软件)与高科技制造(圣何塞)——而这种类型的临近行业聚集,在美国目前的行业中心分布中并不少见。所以这方面的担忧是不必要的。

另一方面,对于像北京这样的超大型城市,多种行业中心的聚集,虽然带来了一定的聚合效应——但随之而来的大城市病,及吸引留住人才的挑战,让这种大规模的聚合显得有点得不偿失。

或许,在城市经济发展中,像美国那样,把行业聚合集中在若干相关行业,是个“经济适用”的配置。

商业交流沟通怎么办?

当然,对于企业,业务最终还是是要扩展到相关行业之外的:比如把软件服务卖给教育机构。一般认为面对面的商业交流更有利于沟通,促进销售­。那么,像美国这样的地域分散型行业中心, 是否会因此吃亏呢?Maybe, 但可以出差。

根据GBTA基金会2015年数据,中国与美国基本并列全球两个最大的商旅出差市场——各自的年度总花费约在3000亿美元左右。 

数据来源:GBTA基金会

虽然两国的商旅出差花费总量接近,但中国人口(13亿7千万,2016)是美国(3亿2千万, 2016)的4倍;如果假定两国的商务人士占总人口比例大致相同,那么一个可能的解释是,美国的商务出差比中国的更频繁活跃(即使考虑到由于货币等因素,中国平均单次出差费用可能比美国为低)。

的确,根据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数据,2016年,美国国内航空客运量约7.1亿人次,是全球国内航空客运第一大市场,中国则以4亿人次排名第二。虽然这个统计数据没有区分商务及休闲航空出行——但基本可以肯定的是,美国国内的商务出差市场活跃.这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由于行业中心分散带来的地域障碍,让不同行业之间的商务交流沟通,依然可以有效充分进行。

“部”钱进呢?

为什么要驻扎在首都北京?可能不少中国企业(包括驻华外企)都可能想到一个原因——跑“部”钱进方便呀——指的是企业争取从中央政府部门想方设法要政策,要资源,要扶持。

在美国,不少行业中心并不是位于首都华盛顿,那是不是在政府关系及支持上有些吃亏呢?不见得。首先,依然可以出差呀(见上一段分析)。其次,在华盛顿庞大的专业服务行业中,不少雇员任职于专业的政府游说公司(lobbying firms, 占到当地雇佣人数的10%)。他们的工作就是替企业或行业利益发声,疏通政府关系, 争取有利的法规政策。

既然有经验丰富,人脉亨通的专职人员常驻华盛顿跑“部”钱进,那么仅仅为了这个考虑,把公司驻扎在首都似乎也就不那么紧迫必要了。

商务人士生活品质能不打折吗?

无论多么拥挤堵车,房价高昂,坚决不逃离北上广——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生活质量,比如白领最看重的教育,医疗,文化等方面。这些服务素质,还是首都的水准更胜一筹。

那么,美国行业中心地域分散,离开了美丽的首都华盛顿,商业精英们是否会感觉生活质量有显著落差?且看以下数据: 

 2016年,由US News评出的10大最佳医院

其中除了排名第4,位于华盛顿周边巴尔的摩的John Hopkings医院之外,其它9个都散布于全美各地。从医疗资源分布来看,首都华盛顿并未一枝独秀,在美国其它地区依然可以享受有高水准的医疗服务。

再看陶冶情操的文艺服务——比如高大上的交响乐演出,2016年,ThoughtCo评出了全球最佳的20个交响乐团:来自美国的芝加哥交响乐团排名第5,克利夫兰第7,洛杉矶第8,波士顿,纽约,旧金山分列第11到13,大都会交响乐团第18。从这个维度来看,高水平文艺表演在美国还是有一定的地域选择自由——不会有离开了华盛顿就沦为下里巴人的担忧。

除了这里举例的医疗,文艺之外,在其它诸如零售,教育,美食等生活品质维度上,美国的地域分布也相对均衡,客观上为行业中心的地域分散提供了有力的后援支持。

雄安新区一声响亮啼鸣——有人看到的是飞涨的房价——但其实背后更深层次的含义可能是,它预示了在中国,行业中心的地域分布,开启了从高度集中,向多元分散的渐变过程。未来,也许人们不会意外,中国的电商中心在杭州,航空物流中心在郑州,生物医学中心在成都……行业中心的分散发展成为可能。这样区域分散性的行业中心分布,对于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可能有以下的积极意义:

一是, 降低社会对超大型城市的依赖,让超大型城市进入可持续发展的轨道。 二是,减小地域发展差异,促进中国社会的和谐发展。三是,发挥独特地域优势,让行业发展与地区特点有机配合,相得益彰——比如新疆可成为面向中亚西亚的国际贸易中心。四是,降低超大型城市的管理风险,培育更多的宜居城市群。

参考美国过去的发展经验,分散性的行业中心,需要辅助以高效的商务沟通渠道——如互联网,这方面中国发展速度已经很快;以及便捷的商务出差服务——这方面中国的未来发展也比较乐观,除了四通八达的高铁网络之外,预计在2024年中国会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航空市场。两条因素都是利好消息。展望未来,随着尖端技术如虚拟现实VR的发展,距离或许在商业交流沟通中将更加不是障碍。

另一个启示是,需要注意配套发展生活品质产业。只有当企业员工在各个区域性的经济中心,都可以享受到与目前只有在首都,或超大型城市才能享受到的高水平教育,医疗,文娱等服务时,他们才会安居乐业,所谓行业中心的分散化发展才可能长久持续。

雄安新区,目前它画出的可能只是中国地图上的一片三角形,但历史可能会记住,中国商业从此开始进入地域经济百花齐放,百舸争流的灿烂时代。

上一篇:BAT会不会参与联通混改:腾讯“暂不回应”,阿里不予置评
下一篇:华夏幸福扩围河北涿鹿产业新城,京汉股份雄安项目被指失效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