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船重工:715所与海声科技、726所与辽海装备两两整合

4月14日,中船重工召开党组会议研究决定,批准715所与海声科技、726所与辽海装备两两整合方案,这是集团党组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有关部署和要求、推进科研院所改革的具体行动,也是为发挥集团优势、强化保军地位、推进军民深度融合和产研结合、对水声探测与对抗领域进行专业化整合、促进创新发展的重大举措。

董事长胡问鸣。 资料图

为科学论证、精心做好这次整合决策,党组书记、董事长胡问鸣今年3月下旬先后到715所、726所进行专题调研,广泛听取相关单位、技术专家和有关方面的意见建议,强调落实海洋强国战略、建设海洋长城,需要包括水声在内的电子信息技术的强力支撑,需要建立产研一体、探测与对抗一体的水声体系能力。要对水声专业进行厂所整合、专业融合,统筹资源、统一布局,发挥集团优势,加快整合和资产证券化进程,推动水声产业专业化、规模化、集约化、高端化发展,这既是建设海洋强国的使命责任,也是实现新常态下发展动能转换的主动作为,更是增强看齐意识、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习总书记“撸起袖子加油干”要求的具体体现。

按照整合方案,715所与海声科技、726所与辽海装备两两整合,形成“一体两翼、各有侧重”的军民融合、探测与对抗一体、产研一体的两个竞争主体,发挥整体优势,各有侧重,互为犄角,着力做强做优做大。具体措施是,海声科技注入715所产业平台,集团公司与715所共同持股;辽海装备注入726所产业平台,集团公司与726所共同持股;厂所领导班子整合,资源统筹管理,能力统一布局,经济责任统一考核;厂所各自保留法人资格,根据需要参与竞争;在各自调整发挥好杭州与宜昌、上海与沈阳资源优势的同时,响应中央关于雄安新区建设重大决定,选择相关区域发展军民融合制造基地。

党组认为,推进集团水声专业重大战略性整合,是落实海洋强国战略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在深海进入、深海探测、深海开发方面掌握关键技术等重要指示的必要举措,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军民深度融合的必然要求,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科研院所改革的重要探索,是践行“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国家战略的具体行动,也是集团自身发展、实现新战略目标的内在需要。

党组要求,集团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充分认识水声专业整合的重要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强化责任担当,做细做实具体方案,抓紧抓好组织落实,在单位和资源整合的同时,做好员工队伍及思想文化的融合,确保整合顺利推进。

(原文题为《中船重工党组推进科研院所改革,批准715所与海声科技、726所与辽海装备产研一体整合方案》)

上一篇:易到回应“老板跑路”传闻:周航仍在职,提现难问题正在解决
下一篇:志在必得!蚂蚁金服加价36%并购世界第二大汇款服务公司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