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恋两年 厦工股份终未“嫁入”中航工业

在苦等两年多之后,厦工股份(600815,SH)“嫁入”中航工业的希望落空。

4月15日,厦工股份发布了关于控股股东股权划转事项终止的公告,称厦门市国资委不再将海翼集团50%股权无偿划转至中航工业机电系统,不再将海翼集团4%股权无偿划转至中航工业通飞,厦门市国资委将继续持有海翼集团100%的股权。

此次股权划转事宜的终止,即刻引发了上交所的关注,并要求公司补充披露终止的具体原因等。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股权划转事宜酝酿了两年多,但迟迟未能得到批复,眼下厦工股份由于主业不振,若最终连续两年净利润亏损,将面临“披星戴帽”的风险。因此,终止此次股权划转,厦工股份或另有打算。

厦工股份终止股权划转

早在2014年12月8日,厦工股份就公告了实际控制人拟变更为中航工业,具体方式为股权无偿划转。

依据当时双方的协议,中航工业的下属企业——中航工业机电系统及中航工业通飞在划转至后,将合计持有海翼集团(厦工股份控股股东,实控人为厦门国资委)54%股权。上述无偿划转经批准实施完成后,中航工业将间接控制厦工股份48.28%的股份,成为厦工股份新的实控人。

上述消息被市场解读为利好,由于厦工股份近几年一直在为此前激进销售模式“埋单”,中航工业若成为新实控人,被业界视为将有助于上市公司扭转业绩不振的情况。

然而,在等待两年多之后,4月15日,厦工股份公告终止上述股权划转事宜。

公告解释称,终止股权划转是因实际条件发生变化,此外,根据有关规定,上述股权划转需经国务院国资委批准,而截至公告披露之日尚未获批。

记者注意到,有投资者4月5日在互动平台上提问关注股权划转事宜,彼时厦工股份回复称,此事尚待国务院国资委批复,具有不确定性。

此次历时两年多的股权划转终止也引发了上交所4月14日发出《问询函》,交易所关注的问题包括:公告所指“实际条件发生变化”的实际条件具体内容,发生变化的时点以及对本次股权转让的影响,说明导致本次股权无偿划转终止的具体原因;以及本次股权转让终止事项对公司生产经营的影响,并充分提示风险等。

上交所对于公告中所称厦门市国资委不再将海翼集团50%股权进行无偿划转,要求公司向厦门市国资委核实并补充披露终止转让的发起方、决策过程和时间,以及是否将相关进展情况及时告知公司。

一位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次股权划转终止事件也在情理之中,厦工股份若连续两年业绩亏损,则将被“*ST”。在等待了两年多迟迟未获批的情况下,终止此次股权划转后,上市公司可集中精力再次启动其他重组方案。

或连续两年亏损

尽管整个工程机械行业2016年下半年以来销售回暖,但厦工股份依然认为工程机械行业复苏缓慢、市场需求低迷。

根据此前厦工股份的业绩预亏公告显示,2016年厦工股份预计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亏损24亿元~27亿元。2015年亏损金额为9.99亿元。

虽然厦工股份归咎的亏损主因系市场原因、产能过剩等,但业内人士认为,在整个行业都出现销售回暖趋势背景下,厦工股份的“个体原因”似乎值得关注。

值得注意的是,在厦工股份发布2016年预亏消息之前,厦工股份从2016年下半年起就开始密集发布巨额货款被经销商拖欠的诉讼公告而备受关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整理公告后发现,仅在2016年11月,厦工股份就发布了4次诉讼公告;同年12月,涉及诉讼进展的公告达7次。

其中12月30日的诉讼公告显示,公告所涉诉讼金额为8.87亿元,为公司2015年度经审计净资产的28.82%。

而在这些巨额货款被拖欠背后的原因,业内人士认为,可能与其前几年为抢占市场采取激进销售方式,导致了应收账款增加有关。

上述业内人士进一步表示,不排除诉讼将增加厦工股份财务状况的压力,而与经销商、代理商的纠纷则可能加大厦工股份后期拓展市场销售的难度。

不过也有观点认为,厦工股份或有意将更多的亏损控制在2016年度,同时终止股权划转,筹划新的重组方案,为2017年扭亏创造条件。

上一篇:志在必得!蚂蚁金服加价36%并购世界第二大汇款服务公司
下一篇:京东招了两名向刘强东汇报的高管:廖建文郑孝明分掌两新部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