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论叶檀:不要惹女人,尤其是这个中国女人

4月19日,叶檀微博发布视频,视频中的她优雅从容,不卑不亢,娓娓道来:理解网友热爱家乡的感情,但是反驳理由不太充分,太阿Q精神,做分析的希望的是良性的互动,让城市更好,让经济发展更持久,希望愤青能够少一点,理智能够多一点,激情能够少一点,客观的理据多一点!

在济南西安网友联合要求叶檀道歉的争议声中,叶檀终于正式回应了因为自己文章而引发的风波。这次引发的道歉争议源自4月10日其财经公众号发布的《叶檀:济南,大山东的小省会,西安,千年古都遭遇现代困境(副省级城市系列二)》文章。据了解,这已经不是第一次叶檀因毒舌文章而被网友反驳了。就在去年,叶檀盘点了“最没有前途的十大城市”,也因此,这个女人与毒舌联系起来,不过大多数叶檀粉丝认为,叶檀是毒舌,但是心善。

4月19日,在叶檀视频发布之后,针对叶檀点名四个城市发展诟病争议,有网友在微博发起#毒舌善心#话题,很快便成为新浪微博热门话题,话题阅读量接近800万,其毒舌的影响力可见一斑。

 

叶檀是谁?

她与胡舒立齐名,有“南叶北胡”之誉。吴晓波曾评价:“有‘北胡南叶’在那里,中国财经评论界的性别力量就平衡了。”智慧与美貌并存,是女神一样的存在,被誉为当今中国市场中的“经济女侠”。

复旦大学历史系博士毕业的她,是著名财经评论员和财经专栏作家,笔锋犀利、言辞猛烈、观点鲜明,曾获得过《南方人物周刊》2008年度青年领袖和中国证券市场20年回顾与展望论坛20年最具影响力财经传媒人等荣誉,曾担任《每日经济新闻》主笔、《解放日报》经济评论员以及央视财经频道特约评论员。在《南方都市报》、《南方人物周刊》、《财经国家周刊》、FT中文网等多家媒体开辟财经评论专栏。

耶鲁大学金融学教授陈志武这样评价叶檀:叶檀对中国问题的观察非常细致到位,文笔通俗易懂,自然流畅。对正处于快速转型、变迁的中国社会来说,挑战当然很多。在这种时期,叶檀的多方位视角尤其珍贵。

熟悉叶檀的人,都深知她身上那些独立、严谨、理性、敢言等鲜明的标签。

1、《我眼中最无前途的十个中国城市》

2016年10月,叶檀的“最无前途城市”系列引起的关注度更高,该系列第一篇文章发布伊始便在网上引起巨大争议,尤其是沈阳、南昌、温州、唐山、大连这几个“被点名”城市的专家学者、地方媒体纷纷发表文章反驳叶檀的观点。

面对着突出起来的反对舆论,叶檀似乎有一种化干戈为玉帛的能力,善于用理性思维以及有力的证据说法将矛盾平息。在2016年12月18日,在“2016中国年度新锐榜”颁奖盛典上再次温暖回应:“想成长就要承认难题。”

2、最先出来抨击P2P,后又为互联网金融发声

在大陆刚推出P2P时,叶檀曾经撰文进行过非常强烈的批驳。而且,她的观念也很快得到了验证,E租宝等一大批P2P平台先后跑路,给投资者造成了巨额损失。

然而,当层出不穷的跑路事件引发全民怒火,甚至有人呼吁取缔P2P等互联网金融平台,或者一刀切地进行严厉监管时,叶檀却开始为互联网金融发声,呼吁合理监管、支持互联网金融正常发展。

这种一般人难以接受的态度反差,在叶檀看起来很简单,就是互联网金融市场经历了几年的发展,已经汇聚了太多的从业者和投资者,此时取缔或者采取阻碍其正常发展的严厉监管,显然会伤害到更多人的合法利益。

3、果断声援中国共享单车掌舵王晓峰“失控门”事件

“摩拜单车每名用户299元的押金,24个城市,假设每个城市是5万辆车,假设每辆车平均8个人扫码,押金总额共计28.7亿元,押金去哪儿了?”

3月8日,摩拜单车CEO王晓峰,在《跟上叶檀》视频直播节目中,面对“财经女侠、毒舌善心”主持人叶檀的犀利提问,像一个答不上题的小学生一样,不断出现语塞、跑题,甚至多次发出求饶的声音。

由此,王晓峰“失控门”事件转瞬燃爆网络。所以,当王晓峰“失控门”事件发生,各路媒体人士纷纷跟进穷追猛打,甚至有人攻击抹黑之时,最初“逼问押金去向”,让王晓峰情绪失控的叶檀,却撰文《黑摩拜的,你给我站出来》,给予了必要的声援。

她认为,作为一家负责任的企业,摩拜有义务回应公众关注的“押金去向”“盈利模式”等问题,并且再度对摩拜及其他共享单车企业的经营现状进行了剖析。对于企业来说,出于何种动机都不重要,创造价值、做出贡献的创新才是关键。

“回归商业本源,谁黑谁不重要,用创新活下去才是人间正道。”

4、“叶檀道歉”事件

近日,叶檀点名四个城市发展诟病:青岛停滞、宁波尴尬、济南小省会、西安迟缓,引发巨大争议。西安、济南网友率先讨伐,叶檀微博正面轮番3次回应,继而达人钧钧再次怒击“叶檀的文章严重影响济南的对外形象”,再发展到文章开头提到了叶檀视频理性温暖回应“理解大家热爱家乡的感情”。整个过程可是跌宕起伏,多次直击对怼,但是叶老师最后还是展现了其“毒舌善心”的一面。

 

叶檀“毒舌”语录

1.不要想着房价下跌,人家全破产,就等着你来买。

2.即使房价上涨,你们遥远的村里也不会涨,别净想着笑傲邻居。

3.大家有没有意识到自己在做奇怪的选择,一方面多数人不看好未来经济,另一方面你又愿意跟这座城市共存亡,买了一套又买一套。

4.把钱存银行的人,我敬你是条好汉子,活雷锋!

5.大家都在拼命抢一种东西,那就是硬通货,一线城市、靠前的二线城市核心区域的房子就是硬通货。

6.类似于P2P、新能源车补贴,都是政策轻狂的标志性事件。在一个杠杆极长、信用不彰的市场,在推出重要的财政政策时,必须想好堵住最大信用漏洞的方式。

7.制度必须惩恶扬善,守住信用底线,否则,国人不仅会背奶粉背药品,还会成为全球最大的患者来源。信用底线丧失,是中国制造业不可承受的痛苦。

8.污染是大家的,空气是大家的,而利益是个人的,得到利益之后可以移民获得好空气。一本万利,何乐不为?个体理性形成了全体非理性,如果没有税收、环境交易等方面的正确激励制度,污染GDP狂欢还将继续。

9.就中国而言,未来十年不仅是经济结构大转型的时代,也是一个大动荡的时代,更是一个纸面财富爆发式增长的时代。

10.承担高碳税的子孙后代有理由指责现在这个时代,短视而投机,对于民族历史与文化毫无敬畏之心,以摧毁古遗存与无度祭拜的方式,显示对传统的无知。

11.权贵企业是中国经济最大的问题,会越来越大,到时噬脐无及。

12.雄安房价会涨,但疯狂大涨意味着雄安新区难以发。

13.能活下来的是两类企业:一是有技术实力完成了品牌建设、完成了国际化布局的企业;二是小而美、别人无法替代的企业。

14.离婚买房实在不是个聪明的举动。

15.黑摩拜单车的出来走一下,我保证不打你。

16.地方政府还想过上好日子,只能靠房产税遗产税了。

17. 雄安只有成为一个大新加坡,才有前途。雄安新区不是投机地,不能被房地产绑架。

18. 广州与深圳近邻是仇敌 超级城市的霸主之战。

上一篇:中国毒舌女人,躲过了金星,没躲过叶檀
下一篇: 嘉凯城两名副总宣布辞职 恒大系已占超四成高管席位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