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地张玉良遭遇黑天鹅,重仓商住面临巨大调控风险

2017伊始,“黑天鹅”就成为了财经媒体报道的关键词。而对于处在史上最严厉调控期的中国房地产而言,近期出台的一系列“商住限购政策”无疑就是最大的一只“黑天鹅”。很不幸,不论是绿地集团老总张玉良,还是绿地的股价,都成为了这只“黑天鹅”的最大受害者。

【一】商住全面围剿之下,张玉良很受伤

楼市资本论获悉,某金融机构在4月24日发布的报告中提到,目前北京各银行商用房全部暂停抵押。分析人士表示,这是对之前商用房调控政策的延续,暂停也充分说明了收紧政策的导向,商用房正在遭遇全面围剿。张玉良旗下的绿地作为北京最大的商住产品开发企业之一,毋庸置疑正面临史上最大的危机。

张玉良

3月26日晚间,北京市发布史上最严厉商住调控限购政策,《关于进一步加强商业、办公类项目管理的公告》,用以监管本市的商业、办公类项目,公告要求商业、办公类项目(以下简称商办类项目)应当严格按规划用途开发、建设、销售、使用,未经批准,不得擅自改变为居住等用途。其中开发企业在建(含在售)商办类项目,销售对象应当是合法登记的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

北京商住限购政策一出台,要说比投资商住的购房者更紧张、更受打击的,就是开发商了。一位业内人士透露,在建设销售过程中,为了快速回笼现金流,将商业性质的产品以打擦边球的方式,改成住宅类产品销售,是众多开发商的惯用方法。在业内以大量发展商办,大量拿地商办的绿地自然不会错过这样轻易回款,快速去化,帮助自己的现金流回正的“商改住”方法。

据某媒体报道,2012年至2015年,北京市至少有56家开发商拥有商住类产品,存量总计约为818.9万平方米。按照北京商住产品存量排行,绿地则是最大的开发商,没有之一。 

绿地2016年报显示在北京有多处在建商业、办公项目

楼市资本论大概统计了下,绿地在北京25个项目中,已竣工项目总建筑面积为3282257平方米,新开工和在建项目总建筑面积为5954623平方米,加起来是923688平方米,接近100万平方米,总投资额达443.9亿元。按绿地集团商办业务占比,单是北京区域商办类产品面积应该在30万平米左右,投资额150亿左右,其中涉及商改住的项目估计不会少。上图中的绿地中央广场就是其中比较热销的项目,投资总额超过25亿。

而在绿地业务分区中,除了北京,作为绿地总部的上海的分量则更重要。但是,今年上海对商住的监管力度比北京有过之而无不及,在自己家大门口的上海,张玉良领导下的绿地作为在该地拥有大量商办项目,再次成为商住监管政策最受伤害的开发商之一。

绿地将2016年视为“大转型”年,在最近一次采访中,张玉良称在土地储备和产品供应上均在向住宅产品聚焦,目前,销售方面,住宅产品占比高达64%,商业办公已下调到36%的比例。只是张总的速度终究还是慢了。面对绿地仍在大量在建的商办项目,甚至是大量违规的“商住”项目怎么处理,估计张玉良确实很受伤、头疼。

【二】业绩表现欠佳,张玉良很生气

昨天,4月25日绿地控股发布2016年年度报告。报告显示绿地全年实现营业总收入 2474 亿元,同比增长 19%;利润总额 144 亿元,同比增长 37%;实现净利润 72 亿元,同比增长 5% 。粗略一看,觉得不错啊,特别是利润总额同比大增了37%,连绿地官微也在描述这一业绩时,用了喜气洋洋的“开门红”这个词。让楼市资本论不解的是在原文里“开门红”这个词是加了引号的。

地产行业有一句话:全年业绩看上半年,上半年业绩看一季度。在2017年,对于大多数房地产企业,这句话更是尤为关键。今年一季度,多个城市密集出台新一轮楼市调控,并且这样的严格调控政策,大概率要持续到年底。在这样的政策环境下,多数房企特别是大型房企都将销售任务前移,以期保证全年销售工作的完成。我们看看在非常关键的2017年的一季度,绿地是怎样的一个业绩。   

数据来源:克尔瑞

从上表看到,曾经的地产一哥,被恒大、碧桂园、万科在2016年地产企业销售百强榜残忍抛弃在第四名位置后,在2017年一季度销售榜上,绿地依旧是稳稳地占住了第四的位置。绿地的流量金额是第三名的55%,销售面积是第三名的48%,权益金额是第三名的56%,可以说基本上都处于第三名一半的水平。暂且不说第一了,与第三的差距都如此之大。之前有媒体说张玉良因为不满2017年初绿地的销售情况,还生气的拍了桌子。这样看来,绿地的“开门红”确实有加引号的必要。

另外,张玉良对绿地2017年已经定下目标,即主要经济指标力争实现10%-15%的目标增长。在整个行业因为调控政策纷纷下调增长预期的情况下,遭遇“商住黑天鹅”的绿地是否能够完成这个目标,楼市资本论认为很有必要加个问号。

【三】绿地的市值更让张玉良苦恼

要说张玉良因为业绩不满很生气,那估计绿地的市值就更让张总苦恼了。

大家应该还记得2015年8月18日借壳上市的绿地控股(600606),当天股价最高一度达到25.95元,市值突破3100亿元。超越万科成为A股地产板块市值一哥的绿地控股,在其上市6个交易日历经A股巨幅震荡,甚至有4个交易日更是连续跌停。到了8月25日绿地控股收盘价14.78元,总市值1798亿元,相比上市之初,几天的时间就蒸发了1302亿元。当然,纵观2015年,大多上市公司都不好过,绿地可谓生不逢时,那最近有没有好些呢? 

绿地控股

上图是绿地控股最近一年来的股价走势,可以说是每况愈下、跌跌不休,并且总市值已经跌破千亿。如果说令人不满的业绩多少还排得上第四名的话,绿地控股以最新收盘价7.44元计,总市值906亿,在A股房地产上市公司按总市值排名,竟然连第四名也没能保住,位列华夏幸福之后,仅排第五名。

“不务正业”的绿地目前涉及业务领域越来越多,越来越繁杂,铁了心要走多元化,这不免令业内人士和投资者担忧。绿地跌跌不休的股价虽然也有大环境的原因,但归根结底还是大小股东们对绿地前景的不看好。

楼市资本论认为张玉良除了对排名第一的“商住”项目要多用心考虑解决办法,排名第四、第五的业绩和总市值也值得张总费费心思。毕竟当前房地产企业已经到了比拼规模的时代,君不见万科、恒大、碧桂园等企业的规模飞涨,销售额一跃已至3000亿元。已经上市第三年的绿地,也到了要给投资人兑现业绩承诺的时刻,笔者真心替张总着急。 

上一篇:爱建重组插足者华豚起底:资本玩家钱永伟潜伏,华融国际隐现
下一篇:斥资9.78亿元,中国银行拟接手国开行15家村镇银行股权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