娃哈哈“公主”宗馥莉5亿元“吃下”中国糖果


资料图

娃哈哈创始人宗庆后之女宗馥莉已入主中国糖果;中国糖果昨日股价坐过山车,震幅超40%

新京报讯(记者王全浩)娃哈哈创始人宗庆后之女宗馥莉在上周末正式入主中国糖果。5月15日,中国糖果复牌后,股价坐上过山车,盘中最高涨幅一度达30%,午后遭遇巨量砸盘,截至收盘,中国糖果收于每股0.53港元,上涨1.92%,日内震幅达40.38%。

事实上,从今年3月末市场传出宗馥莉将入主中国糖果的消息后,中国糖果的股价就一路上涨,其中4月3日飞涨75.53%,4月7日上涨50.85%,若以3月29日均价计算,截至昨日收盘,中国糖果累计涨幅达234%。

短短一个月,0.15元的“壳股”就变为0.5元的“红股”。股价暴涨神话背后离不开宗馥莉娃哈哈“公主”背景,以及娃哈哈的“上市”传闻。

预计5.73亿港元买壳

公告显示,目前中国糖果有16.08亿股已发行股份,且截至公告日期,公司没有任何未行使的认股权证、购股权、衍生工具或可转换为股份的证券。

5月12日中国糖果公布的收购公告中可以得知,宗馥莉用其实际控制的恒枫资本,以现价30%的折价,即每股0.3565港元,预计花费5.73亿港元(约合5.07亿元人民币)买下中国糖果这个“壳”。在要约收购中,中国糖果的两位主要股东已经在5月10日作出不可撤回承诺,宗馥莉入主中国糖果已经一锤定音。

那么,5.73亿港元的价格买港股壳贵吗?一位熟悉港股运作的人士称:“根据不同标的价值,港股壳资源的价格在3亿到5亿人民币左右。”由此来看,中国糖果的卖价符合市场行情。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糖果是一家总部位于福建的糖果制造商,主要生产的糖果包括凝胶糖果、充气糖果、硬质糖果及巧克力,公司于2015年11月11日在香港创业板上市。从公司效益来看,中国糖果2016年年报显示,该公司年度收益为人民币7000多万元,同比减少6.7%,年度毛利则约为人民币1598万元,同比减少21.9%,年度亏损约为人民币329万元,资本负债比率约为68.5%。

分析称,宏胜饮料旗下资产或将注入

在收购后上述业务是否会被剥离还未可知,应该说,市场最关心的还是宗馥莉买中国糖果要干什么,这也是娃哈哈资本故事的关键剧情。

从目前披露的信息来看,大多数资本市场人士认为,宗馥莉想将旗下的宏胜饮料集团的部分资产注入。此次收购的主体恒枫控股,同时是宏胜集团的控股方,持有其98%的股份,宗馥莉担任杭州宏胜饮料集团有限公司总裁。

该集团承担娃哈哈集团三分之一的产品加工业务,同时主营食品香料、机械模具、印刷包装和饮料生产等业务,并负责娃哈哈大部分跨行业的投资项目及国际化业务。

公开资料显示,近年来,宏胜饮料营收增长稳定:2009年,41亿元;2010年,64.37亿元;2011年,81.83亿元;2012年,108.74亿元。2015年,宏胜营收达71.18亿元。

因为宗馥莉娃哈哈未来女掌门的背景,娃哈哈这家中国饮料市场的巨无霸,未来会否也将注入中国糖果?在相关传闻满天飞的4月份,娃哈哈集团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否认了借壳说法,并表示,该宗收购为宗馥莉个人行为,与集团公司无关。

事实上,娃哈哈掌门人宗庆后对资本市场一直“不感冒”,在不同场合多次表达了“娃哈哈不缺钱”、“坚持不上市”的态度。

人物

与宗庆后不同,宗馥莉不排斥资本

宗庆后认为,用资本的钱,他心里没底。“人家说我们比较傻,不会用银行的钱。我想还是稳定点好,娃哈哈是小步快跑,我们坚决不做心里没底的事。”

与父亲不同,宗馥莉对资本更加“亲近”。

资料显示,宗馥莉在国外接受大学教育,更重视管理制度,对资本的理解也没有父亲那么保守。2004年,在洛杉矶佩珀代因大学修读完国际贸易专业的宗馥莉回国,2005年成为娃哈哈中层团队一员。先后担任娃哈哈萧山二号基地管委会副主任,杭州娃哈哈童装,娃哈哈旗下的杭州宏胜饮料集团有限公司总裁、进出口公司总经理。2016年,宗馥莉推出以自己英文名Kelly命名的全新品牌——“Kellyone”个人定制果蔬汁,并注册了宁波宏胜优品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来运营。

据媒体报道,在娃哈哈集团内部,宗馥莉更懂得利用资本市场来推动公司发展。有消息称,2016年10月,宗馥莉所领导的宏胜饮料集团曾经拜会包括高盛在内的多家国际银行,准备对美国最大乳企迪恩食品(Dean Foods)进行潜在收购。

延展

富二代们热衷投资游戏、金融

在最近出炉的《2017新财富500富人榜》上,万达集团的王健林与王思聪,凭借着1794.3亿元的财富,再度问鼎首富。

王思聪身份很多,普思资本董事长是王思聪开始踏入投资界的第一个主要身份。2009年由王思聪担任董事长的私募股权公司普思资本正式成立。几年时间,该公司已投资了近40个项目。但不少产业是与游戏和电竞相关,覆盖了整个产业的上下游。对此王健林称,他(王思聪)的模式我也看不懂,比如网店、电竞,搞高科技的东西我确实不懂。

另外,家族企业中,“一代”实业起家,“二代”热衷投资金融案例并不鲜见。

国内工程机械行业的知名企业三一重工,公司董事长梁稳根之子梁在中,1984年出生,现任三一重工董事,三一集团董事兼副总裁。他2006年毕业于英国华威大学,学士学位。去年12月26日,梁在中宣布出任湖南三湘银行董事长兼行长。该银行为全国第八家民营银行。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梁在中表示:“金融板块是三一集团未来很重要的布局方向。我们看到了产融结合巨大的魅力,金融行业投资回报是很高的,只要把风险控制好,我们有一种长期的心态,把三湘银行经营成为一家百年老店。”

此外,何剑锋,美的集团创始人何享健的独子,通过收购等手段开始涉足证券投资行业。何剑锋自创的盈峰集团逐步脱离父亲何享健的影响,随后几年,何剑锋在资本运作方面收获颇丰。

山西海鑫实业接班人李兆会也热衷金融布局,2003年,年仅22岁的李兆会接班海鑫钢铁。2004年,李兆会以近6亿元的价格,受让民生银行1.6亿股。在2007年的牛市高点,海鑫实业抛售了手中民生银行近1亿股,套现超过10亿元。民生银行的投资成为李兆会在资本市场上最成功的投资。

上一篇:万科子公司斥资入伙基金 拟投北京地产项目
下一篇:首富轮流做!马云取代王健林成内地首富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