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地誓回一线房企:规模比利润更重要,销售不增长的降薪降级

喧嚣尘上的投资团队“放权”、颇为频繁的土地竞买、连续进军新的城市……金地集团(600383.SH)正在用行动宣誓重回一线阵营的决心。

为在一线阵营稳住阵脚,金地集团发起了一系列的动作,包括给区域公司立下新的规矩。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获悉,这次的目标是区域公司和城市公司的高管们,未来将有管理层不得不面临罚款、降级,甚至是调岗的风险。所有一切取决于总部的一份文件,一场“结果触发机制”的启动。

动作背后的初衷被认为是“效率”,是地方区域能够高效率的执行集团层面的目标和战略。

三年销售目标分解至区域

重回一线阵营决心背后,不得不提的是金地的销售目标,3年2000亿(3年内冲击年销售额2000亿元)。在金地对外的公开通报口径中,该目标一直未能得到确认。

在上述的金地集团下发的文件中佐证了销售目标的存在。集团要求各区域公司根据3年的战略规划,将目标分解到各城市公司。

为敦促目标的进展,并配以专门的考核,进而专门成立考核小组,根据考核条款进行评议,评议后的5个工作日内即会落实进行处理的干部名单。

严苛的考核,是金地在重回一线阵营之后,稳在高位的决心,目前来看,金地快速增长的业绩势头正在 被延续。2016年,金地实现销售额1006亿元,同比增长63%,自此金地跨进房企千亿俱乐部的同时,重新挤进房企销售额排行榜的前十位。

进入2017年,刚刚过去的前4个月,金地实现销售额421亿元,同比增长53%,更重要的事,在房企销售额的排行榜中,已经升至第八位,这是金地最近几年的高点。

一位来自金地的内部人士向澎湃新闻透露,销售目标提升的前提是拿地,现在大家都很“焦虑”,但是我们感受到了集团对投资支持和改变。

支持和改变之外,集团需要区域公司更高效的执行。区域公司的高层和中层管理者们即将迎来一场严苛的考核,扣罚和降级之外,触发者或将不得不面对分管领导、甚至是集团董事长的责问。

对规模的考核比利润更严苛

谁会被考核,谁又会被降级和调职?

在上述考核文件之中,高层们的自主经营能力和城市公司的市场竞争力被明确提出,此次的考核目标并不涉及金地旗下的商业集团,而是几乎贡献金地全部业绩的住宅集团。

根据集团的设计,城市公司总经理需要对城市公司所有经营指标负责,主要包括土地获取、销售完成、利润完成和运营计划实现四个维度,触发一项,奖金扣除10%。 就扣罚结果而言,土地拓展成为重中之重。

在对城市公司总经理和投资分管领导的考核中,土地拓展连续两年未能完成任务,面临的后面不仅仅是扣罚奖金,还有职级下调。

同样被重视的还有销售目标。城市公司销售目标同比上涨幅度位于集团倒数5名的、公司销售额比自身前两年销售额没有增长的,且在当地城市市场排名比去年降低的,城市公司的营销分管领导则需扣罚10%奖金,第二年仍未达标的,则面临降级。

另一个值得琢磨的现象是,金地对利润的追求不及规模。在对利润完成率的考核中,城市公司为创造利润率位居集团倒数5名的且相比自身前两年没有增长的,相关领导奖金扣罚10%。

考核规则明确,所有的考核指标区域的分管领导需要对应负责,不达标者需扣罚;如被考核者同时触发两个及以上的责任条件的,或面临内部通报批评。

压力之外,仍有让管理层松一口气的是,年初“当年不拿地,城市公司总经理就地免职的苛责不再,替而代之的是新的考核体系之下的扣罚和降级。

销售目标、组织架构、考核制度、人员培养……金地近期的动作涉及颇广,有业内判断,金地在为自己的扩张制定整体的计划。

上一篇:全面超越推特!新浪微博月活跃用户增至3.4亿,股价创新高
下一篇:顺丰接盘百度外卖?知情人士:百度不会弃外卖,未来仍将控股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