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明珠:持股珠海银隆是迫于无奈 想要可以给你

原标题:董明珠股东大会放言:格力空调未来10年老大地位不会被撼动

5月18日下午2:30,格力电器(000651,SZ)2016年年度股东大会在公司总部珠海如期召开。会议开始前1分钟,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压轴入场,现场一如既往默契地响起掌声。《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股东大会现场获悉,今年与会股东及股东代表人数达199人,现场座无虚席。

在股东大会上,董明珠谈到格力电器收购珠海银隆失败时仍表现十分惋惜。“本来大家都是受益者,有人搅黄以后,结果是到嘴的东西没吃到。”董明珠表示,自己持股珠海银隆是迫于无奈,“我持股是因为迫于我觉得两个企业之间有很多的协同性,确实是考虑格力电器的成分更多一点。我持股是迫于无奈,如果你想要我也可以给你。”

董明珠还提到格力的小家电和手机业务,“外界有评价说小家电和手机都没做成功,你是不是要我每样都做到1000亿才叫成功?你有什么资格来评价我?”对于格力手机,她表示,“华为卖老大,我就卖老二嘛。”此外,董明珠还放言,“格力空调未来10年内老大的地位不会被撼动。”

“持股珠海银隆是迫于无奈”

在过去一年里,珠海银隆是格力电器的重点话题,这也是5月18日格力电器股东大会上投资者最关注的问题之一。

去年8月格力电器宣布拟以130亿元的价格通过发行股份方式收购珠海银隆100%股权,随后这一议案在股东大会上被否决。接着,在12月份,董明珠宣布以个人身份出资入股珠海银隆。

目前,董明珠对珠海银隆的持股比例已经增至17.46%,成为珠海银隆第二大股东,以去年12月珠海银隆增资扩股后的估值134亿元计算,董明珠获得17.46%股权需23.40亿元。

在此次股东大会上,董明珠对于格力电器收购珠海银隆失败一事仍是十分惋惜。“银隆的收购是个共识,因为有人搅黄,本来大家都是受益者,搅黄以后,结果是到嘴的东西没吃到。没有收购成功,最大损失的是格力。”董明珠说道。

谈及持股珠海银隆,董明珠称,“我持股是因为觉得两个企业之间有很多的协同性。珠海银隆收购过来,其实对格力来讲是非常有价值的。大家为了一个蝇头小利,当时130亿的价格,觉得贵。”言语中,董明珠也透露当时格力电器收购珠海银隆的想法。“(收购)还为格力带来在汽车领域的发展。3年,每年是有绑定的(指业绩承诺)。”

“我持股是迫于无奈,如果你想要,我也可以给你。我持股确实是考虑格力电器的成分更多一点,如果我不去(持股),(珠海银隆)跟格力的关系就没有了。银隆干嘛要选择格力的产品,哪个产品不能用,非要买格力的智能装备?所以我更多是考虑格力的未来成长,做了这个决定,找了王健林、找了刘强东。”董明珠表示。

“但现在已经过去了,再说多也没用。下一步怎么走,不是我一个人说了算,要看董事会,要看股东会,是个未知数。”董明珠说,“关乎银隆关联交易问题,关联交易并不是说我们输送什么利益给银隆,而更多应该是银隆输送利益给格力。因为我们的智能装备是在建设成长阶段,仅仅三四年的时间,技术是否达到别人信任的程度要打个问号。银隆给了我这个平台,所以我们坚决成为了供应商。”

 

据了解,今年2月份,格力电器对外宣布了与珠海银隆签订的2017年200亿元关联交易的合作。董明珠在股东大会上回答投资者问题时称,与珠海银隆的合作将为格力电机、模具、智能装备等几大领域带来增长,珠海银隆对于电路产品比如漆包线、电源线等也有巨大的需求量。

董明珠还透露,目前格力电器“已经为汽车行业开模(具)了。”

“格力手机还没到发力时候”

一向敢言的董明珠在股东大会上也对同行进行点名。“小偷是永远存在的,除了‘偷人’就是‘偷专利’。中国企业是不是靠‘偷’为生?格力今年很大的一项支出依然在打官司上,法律法务费会增加很多。这也是让我引以为豪的。”董明珠说道。

格力电器年报显示,公司2016年实现总收入1101亿元,同比增9.5%;实现归属净利润154亿元,同比增23.05%;其中格力空调产品的收入比重降至81.33%。分地区来看,格力电器主营业务内销占比达71.04%,外销占比仅15%。

董明珠在股东大会上对格力电器的业绩表示,格力电器一季度营收增长超过20%,增长是必然的,“我觉得到今天为止,格力一路以来一直在向上,也没有到了瓶颈,也没有到滑坡。大家都揪住格力电器2015年来说下滑,格力如果下滑,标志应该是它在这个领域失去老大地位,那才真正叫下滑,否则永远不是。格力空调未来10年内老大的地位不会被撼动。”

在格力电器联手珠海银隆进军智能装备的背后,格力的小家电、手机业务发展乏力也颇被外界关注。董明珠在股东大会上谈格力手机时表示,“我们的手机,网上有人说没有成功。你怎么知道我没成功,华为卖老大,我就卖老二嘛。但(具体)什么时间(实现),你为什么对我这么苛刻要求,今天说的明天就要做到,那我又不是神仙,有本事你来做。我们每一部手机都不是贴牌,每一部手机都是自己研发生产出来的。”

记者注意到,格力电器在2016年报中表示,格力手机2代已经量产。今年1月,格力手机3代入网。董明珠说,格力手机还没到发力的时候,一旦推出,一天几万台的量,需要确凿的能力才敢去做。

“我们经常看到网上在讲,格力的小家电和手机都没做成功。你是不是要我每样都做到1000亿才叫成功?你有什么资格来评价我。我前面就讲,有爱我们的人有恨我们的人,我只对爱的人负责,不对恨的人负责。”董明珠说。

在此次股东大会上,董明珠还被问到接班人问题。她回应称,“不想让我走人就不要提这个问题。每一次开会都会有人问这个问题。我希望大家关注格力的发展,我在或不在,格力都能发展好,这才是我们股东需要关心的事。”

上一篇:网盛互动独家执行好莱坞电影全球选秀大赛
下一篇:乐视体育回应高管刘建宏、强炜离职传闻:纯属造谣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