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亿交易额被指造假!科通芯城创始人报警,称客户覆盖五百强

又有一家港股上市公司遭到了沽空机构的狙击。

5月22日,一家名为烽火研究的机构发布了对电子元器件电商平台科通芯城集团(00400.HK)的做空报告,称科通芯城是“横跨10年的世纪骗案”,其电商平台网站流量接近零,工商档案收入数字与年报披露数有重大差异。烽火研究称,科通芯城虚增收入及利润,其股票目标价建议为0.53港元/股,给予“强烈沽售评级”。

做空报告流出后,科通芯城的股价当天应声下跌了22%,并于5月22日下午2时49分临时停牌,临停前股价收于7.80港元/股。

紧急停牌后,科通芯城举行了电话会议对被沽空机构作出了回应,该公司首席执行官康敬伟称,已经向深圳警方报案,“我们预期会有一波做空报告出来,我相信后面是有策略安排,目的是冲着中国的科网股做的。”

科通芯城在年报中自称是一家电商公司,经营着中国最大的集成电路及其他电子元器件交易性电商平台,透过电商平台为客户提供线上和离线服务,其商业模式是,向供应商采购电子元器件,然后通过电商平台及销售代表,卖给中国的中小企业及蓝筹电子制造商。

科通芯城集团注册地在开曼群岛,主要营业地点在深圳,2014年在香港上市,保荐人为瑞银。目前科通芯城的首席执行官兼董事会主席为公司创始人康敬伟,他持有科通芯城46.63%的股份。

2016年年报显示,科通芯城收入额为129.3亿港元,同比增长36.8%,净利润为4.7亿元,也有39.6%的高增长。

烽火研究对科通芯城的质疑主要在7个方面:线上平台鲜有更新,工商档案上收入数字与年报的差异,同行望尘莫及的增长率,净利润与现金流的差距,可疑的股本回购,臭名昭著的前身Cogo Group,和无产业投资者问津的配售。

其中,科通芯城的网站以及背后实际的财务数据是争议的焦点。

烽火研究称,科通芯城作为一家电商平台,其网站Cogobuy.com自2014年上市起便鲜有更新,烽火研究援引了一份电商网站流量信息表,称科通芯城的每月估算流量仅有5400人次,烽火研究称,相信科通芯城所声称的216.6亿元人民币GMV(网站成交金额)大部分是虚假的。


科通芯城网站Cogobuy.com

康敬伟解释,不是所有的客户订单、流量都要经过这个网站(Cogobuy.com),“我们给了客户选择,可以用手机下订单、可以用微信下订单,可以用传真给我们下订单,再进到系统里。”

电话会议中,有投资者向康敬伟问询科通芯城线上线下交易额的比例,以及网站的实际流量,康敬伟均未正面回应,称科通芯城的产业背景不需要质疑。

“我们科通芯城本来就是做产业的,供应商和客户覆盖了世界五百强中TMT的公司,在客户端有中兴、比亚迪,在中国数得出名字的龙头企业,本来就是我们的客户,我们的产业背景毋容置疑,就是中国最大的专门服务电子产业的平台。”

至于更多信息,康敬伟称,根据规则,因先向港交所进行披露。

烽火研究另一紧紧咬住的要点是,该机构声称所取得的科通芯城的工商档案,收入数字与年报披露的输入有重大差异,仅仅是后者的四成,因此,烽火研究进一步确认科通芯城虚增收入及利润。

“他们(指沽空机构烽火研究)没有说明从什么机构获得了我们的工商数字。”康敬伟强调,科通芯城聘请的审计机构为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KPMG毕马威,“难道我们的审计机构连这些都不知道吗?如果简单地加一加就能找到我们的问题,那也太小看KPMG作为审计师的治理水平,用没办法证明的事来挑战我们的财务,是毫无根据的。”

本次的沽空机构烽火研究也相当“神秘”,据其官网介绍,烽火研究称进行研究的目的是是揭发金融罪案,而不是利润。“为表示我们非牟利的性质,我们会覆盖所有大小的公司,而不是像传统沽空机构只覆盖大型公司。”

烽火研究还表示,其团队成员为退休的专业人士,包括监管者、基金经理、投行人士、律师和审计师,主要身处新加坡。

值得提出的是,烽火研究这次对科通芯城发布的做空报告,堪称定点阻击。在烽火研究的官网上挂出的,仅仅只有这份对科通芯城的研究报告。

上一篇:茅台称控价决心不动摇:要做有良心的企业,今年分红可能提高
下一篇:京籍民企富豪:百亿富豪13位 有人因离婚身家缩水69亿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