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贷参股银行首例:微贷网2.8亿入股阳泉银行成第一大股东

银行设立P2P平台并不稀奇,P2P持股银行还是头一回。

5月31日,澎湃新闻从微贷网获悉,微贷网于今年4月认购位于山西省的阳泉市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文简称阳泉银行)1.4亿股,每股作价2元,目前持股比例为9.76%,为第一大股东。

根据2016年年报,阳泉银行并列第一的四名股东为龙跃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中煤兴源(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山西汇丰投资有限公司和晋中鑫科源农贸有限公司,分别持股1.4亿股,当时占总股本比例均为11.17%。此次阳泉银行增资10亿股,微贷网认购其中1.4亿股,应为并列第一大股东。

“阳泉市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造较彻底,经营团队经营思路清晰、风险管理能力较强,且具有互联网思维。微贷网将携手阳泉市商业银行打造互联网金融与传统银行合作的典范,探索新金融与传统金融合作的新模式,促进金融行业健康持续发展。与此同时,山西省当前正大力进行经济结构转型改革,鼓励金融等第三产业发展,这也为微贷网入股阳泉商行提供了良好的契机,”微贷网相关人士对澎湃新闻表示。

根据阳泉银行官网信息,该行前身为诞生于1985年的阳泉市城市信用社,1989年4月组建成立“阳泉市城市信用合作中心社”,1991年12月城市信用社整体脱离阳泉市工商银行的组织系统,由阳泉市人民银行直接管理。

1993年10月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山西省分行晋银发字〔1993〕第65号关于下发《山西省城市信用社与组建单位脱钩方案》的通知,城市信用社与市人民银行正式脱钩。1997年12月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山西省分行晋银发〔1997〕第188号文件《关于设在县(市)的城市信用社归口农村信用社管理的通知》精神,平定、盂县城市信用社分别归到所在地的农村信用社。

2002年1月,阳泉市城市信用社由四家法人社合并重组完成单一法人社的改制,原4家城市信用社法人资格被取消,成立单一法人体系,股份制经济性质的城市信用社。2007年1月26日,经中国银监会批准筹建阳泉市商业银行,并于当年6月29日,成功地召开了阳泉市商业银行创立大会暨第一届股东大会第一次会议。

阳泉银行目前拥有19家分支机构,17家城区管辖行和2家县域管辖行,分布在阳泉市城、矿、开发区、孟县、平定等经济密集区域。2008年开始,阳泉银行作为主发起行,出资6386万元参与村镇银行建设,目前孟县、万荣、原平、阳曲、灵石5家村镇银行已经完成筹建,相继开业,阳泉银行的持股比例在20%到46.5%之间。

截至2016年年末,阳泉银行利润总额为1.80亿元,较上年增长18.57%,营业收入为15.46亿元,投资收益为5.94亿元,年末总资产为259.24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35%,近三年呈逐渐下降趋势。

微贷网是一家专注于汽车抵押借贷服务的网贷平台,平台成立于2011年,在2014年6月,微贷网获汉鼎宇佑集团和盛大资本亿元A轮投资,同年12月份完成浙商创投A+轮融资,2015年9月,微贷网再获汉鼎宇佑(300300.SZ)1.5亿元B轮融资,2016年,微贷网获10亿元C轮融资,平台估值近百亿。

微贷网于2011年8月开始上线运营,在P2P网贷的车贷业务中较为突出,据网贷之家研究中心不完全统计,4月P2P网贷行业车贷业务成交量约为226.82亿元,微贷网一家的成交量为80.28亿,占行业3成以上。

据汉鼎宇佑2016年年报披露的信息,微贷网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17.76亿元、净利润3.25亿元、贷款余额101亿元,成交金额478亿元,环比增长192%。微贷网网站显示,今年5月8日,累计成交金额突破千亿元大关,而据不完全统计,目前网贷行业中交易量超过千亿的有平安集团陆金所、红岭创投和上市公司美都能源(600175.SH)旗下的鑫合汇等少数几家。

除了银行之外,微贷网还对其他金融牌照显示了极大的兴趣。微贷网相关人士向澎湃新闻透露,目前已经入股了阳光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5%。

“微贷网会坚定不移的向持牌、可持续发展方向发展,目前参与或持有的牌照已经有银行、互联网小贷、融资租赁等,同时,在互联网银行、保险、券商、私募基金等领域也在积极布局,”微贷网相关人士称。

上一篇:赌王助手之女成香港女首富 她是如何逆袭的?
下一篇:万科监事廖绮云辞职,华润集团还剩3名高管任职万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