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的海外并购潮悄然生变:民企隐退 国企接手

在去年中国公司海外并购潮期间,有一类中国公司显然是缺席了,那就是国有企业。除了中国化工总公司即将完成430亿美元收购瑞士农药制造商先正达公司(Syngenta AG)的交易以外,几乎没有其他案例中收购方是中国国有企业。像安邦保险集团和海航集团这样的民营企业主导了这波并购潮。

据彭博报道,随着中国政府由于担心资本外流施加了各种资本管制,有迹象显示国有企业正在参与到这波浪潮之中。当交易金额大时,得到政府支持的国有企业肯定占有优势。

最为显著的一个例子是:据知情人士透露,在对黑石集团( Blackstone Group)欧洲物流业务Logicor的大约120亿欧元的收购交易中,领跑者是中国国有企业中投公司,而排在之后的是淡马锡控股(Temasek Holdings Pte)及其全资子公司丰树投资(Mapletree Investments Pte)。

“中国巨象”

据报道,中投公司若成功以134亿美元收购Logicor,将成为中国第四大海外并购案。

#图1#中国企业海外收购案金额排行(单位:10亿美元)

Logicor是欧洲最大的仓储公司之一,拥有1370万平方米的仓库面积,这些仓库可出租给亚马逊等电子商务公司以及DHL速递等更加传统的物流公司。

随着网络购物的增长,仓库正变成抢手货,它的回报要超过办公室和商场。(另外北京的厚朴基金管理公司已经向新加坡最大物流仓储公司普洛斯发送收购合约,一旦成功将可能是亚洲范围内最大的一次并购)。

对于黑石集团(中投公司持有其部分股权)来说,中国企业参与到此次收购中能够带来一个很不错的资产来源。这家私募股权公司已经将希尔顿全球控股公司25%的股份转手给了海航集团,并将Waldorf Astoria、Strategic Hotels和Resorts Inc.的股份转手给了安邦保险。这两次收购都很好地清除了黑石集团投资组合中的障碍,并有效避免了保护主义的壁垒。去年一家中国政府部分控股的基金在向德国爱思强股份有限公司(Aixtron SE)投标时碰壁。

随着资本管制继续限制着大陆企业的海外并购潮,海外并购的交易量将出现不可避免的下滑。但对于那些正在国际市场上寻找猎物的投资银行家来说,他们应该记住:中国的国有企业正等着与你们竞争。(双刀)

上一篇:对话斗鱼联席CEO:用扣分制度管理主播,审核人员定期考试
下一篇:2017中国最具国家责任房地产企业大奖评选启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