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伯乐朱敏在港买壳 将注入教育与投贷联动项目

在创业投资的热潮下,赛伯乐投资集团董事长朱敏似乎已被市场遗忘,最近两年的“风口”领域很难见到这位创投老兵的身影。眼下,69岁的他,希望借助香港资本市场,续写他的投资传奇。

“壳公司”华耐控股(1020.HK)收入麾下,是朱敏在香港市场部署的第一步。5月底,这家公司正式更名为赛伯乐国际,朱敏担任董事长。

6月2日,朱敏接受腾讯财经访问时表示,接下来赛伯乐国际这个平台,将主要发展两方面业务,一是参考硅谷银行的“投贷联动”模式,对接地方政府的产业、科技项目;二是,发展互联网教育产业,结合赛伯乐投资集团手中的项目,打造教育全产业链平台。

赛伯乐国际联席行政总裁王阳、赛伯乐联席行政总裁兼董事高翔,分别负责上述两部分业务。王阳曾在IBM担任全球副总裁,高翔曾是担任国美在线CEO。 

(赛伯乐投资集团董事长朱敏)

“赛伯乐投资集团旗下现在管理约2000亿元的资产,约100个基金,以人民币基金为主。希望将来香港上市公司平台能对接赛伯乐现有的资源,并利用好外部包括银行、资产管理公司的资金。”朱敏说。

不少人或许并未听过朱敏这位投资老兵的名字。1984年,朱敏被公派至美国斯坦福大学,攻读工程经济系统博士学位,毕业后进入微软公司任职。上世纪90年代,互联网经济崛起的岁月里,朱敏创办了WebEx(网讯)。

2007年,思科以32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这家公司。网讯公司的成功,奠定了朱敏在硅谷华人创业圈的地位。

“90年代那会,我在硅谷,经常与熊晓鸽、田溯宁、吴鹰在一起,那会乔布斯、比尔盖茨还是穿着牛仔裤的黄毛小子,李彦宏还参加过我们在硅谷办的创业学习班。”朱敏回忆当年。

2005年,朱敏回国创办赛伯乐投资集团。那几年,赛伯乐接连投资了挂号网、猪八戒、连连科技、红孩子等创业公司。这些公司后来给赛伯乐带来了几十倍的回报。然而,在近几年的互联网热潮之下,赛伯乐却始终与那些风口浪尖上的公司“保持距离”。

这样做,朱敏有自己的考虑。他说,一来不喜欢那些太烧钱的模式,而且这个模式也已经快结束,硅谷可以做这种烧钱模式,是因为那里思想自由,怀有梦想的人很多。二来也不喜欢一大堆风投一起投资的模式。

据赛伯乐一位工作人员透露,早在2014年,赛伯乐内部已经提出,要抓住产业升级、工业4.0的机遇。

这或许是赛伯乐不被那些风口浪尖的项目所动的原因。朱敏透露,未来将利用香港这个上市平台,深度与地方政府合作,支持地方政府创业,对接产业、科技项目,目前与赛伯乐合作的地方政府已经接近100个。

至于合作的资金来源,朱敏透露,会参考硅谷银行“投贷联动”的模式,赛伯乐国际可以出钱,也会与多方合作,例如银行、资产管理公司,目前正与多家机构洽谈,希望未来两个月内能够启动。

赛伯乐国际的另一个发展侧重点,则是教育。赛伯乐国际于5月31日发布公告称,将收购朱敏全资持有的教育项目,目标公司主要向幼儿、小学生以及中学生提供教育服务。公告未披露交易作价。

对于这笔交易,朱敏表示暂不方便透露具体细节,但他称,任何注入上市公司的资产一定是要马上盈利的项目。

对于赛伯乐国际的教育板块,高翔透露,接下来要做的是,打通所有的教育资产,从学前一直到终生学习的全产业链,提供基于大数据的、线上线下结合的教育平台。

朱敏说,接下来会在符合港交所规定的前提下,逐步向赛伯乐国际注入资产,希望一年以后,赛伯乐国际能有一定规模。

 

上一篇:中信证券配合做空反思:高管当年年薪7127万
下一篇:2017第三届中国最具投资价值公司百强榜正在评选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