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侨城刚亏25亿,又要建100座小镇全中国只规划了1000座

 楼市资本论获悉,近期,华侨城总裁王晓雯表示,刚刚亏了20多个亿的华侨城将构建100座具有中国传统民俗文化特色的小镇,还要创造20万个创业和就业岗位。这个豪言一出可是震惊了行业。因为距楼市资本论了解特色小镇,全中国也只规划了1000个。

【一】100座小镇投入,危险的举动

2016年7月,国家发改委、住建部、财政部联合发布的《关于开展特色小城镇培育工作的通知》中明确,到2020年争取培育1000个左右各具特色、富有活力的新城镇。

规划一出,从各级政府到实体企业以及金融机构等都参与到特色小镇的建设中,但在特色小镇成为风口的同时,政绩工程、地产模式等问题开始暴露。

今年5月,新华网刊文称,建设特色小镇正成为一些房企新的“掘金点”,要警惕特色小镇演变为房地产一业独大,形成新的库存。

 李兵弟

住建部村镇建设司原司长李兵弟表示:“房企到特色小镇发展一方面是想寻求发展出路,另一方面也是推动房地产自身的发展转型。希望房地产企业不是简单的到地方拿土地搞地产开发”。

在李兵弟看来,特色小镇当前正处在发展时期,同时又面临国内资本过剩的情况,特别是房地产的投资都在找出路。大量房地产企业到特色小镇上去寻求出路,但不是简单的到地方拿土地搞地产开发。

【二】华桥城刚亏25亿

高端旅游地产项目布局三线城市,泰州华侨城项目近年连续亏损,总投资25亿转让评估价值仅5196万,可以说25亿近乎全部亏损。

4月12日,华侨城公告显示,拟将泰州华侨城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州华侨城)100%股权转让给大股东华侨城集团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华侨城华东投资有限公司。该项目总投资达25亿元,如今受让方支付现金对价仅为5196.49万元。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华侨城不再持有泰州华侨城股权。

据记者走访观察,泰州华侨城旗下的高档住宅区内没什么人,多处底商关门歇业,客流量周末方有所回升,而停车场至今仍长着荒草。

【三】华桥城负债近千亿,拟借款担保915亿

另据华侨城4月7日发布的2016年报显示,2015年华侨城资产负债率为63.41%,2016年负债已高达980亿,资产负债率上升至67.12%,超过房地产行业64%和旅游行业36%的负债率水平。仅在2016年,华侨城的利息支出就高达9.7亿元。

在此背景下,包括泰州项目在内,华侨城试图通过系统内互相担保来实现融资。4月9日,上市公司华侨城发布公告称,华侨城及控股子公司2017-2018年度拟为公司参控股公司合计提供额度不超过915亿元的借款担保。其中,泰州华侨城,2017-2018年度将获5亿元额度的融资提供信用担保。

除了泰州华侨城,多家偿债能力较弱的子公司成了华侨城“输血对象”:如北京侨禧投资有限公司,截至2016年末净资产为-2.6亿元,当年亏损2.6亿元。2017-2018年度,华侨城拟为该公司10亿额度的融资提供信用担保。

华侨城2016年报显示,其对外担保一栏显示为空白,但对子公司担保实际发生额33亿元,子公司对子公司实际发生额34.8亿元,实际发生额总计68亿元。其中,直接或间接为资产负债率超过70%的被担保对象提供的债务担保余额为15亿元。

楼市资本论认为拥有众多段先念董事长口中类似“特困生”泰州项目的华侨城集团,动辄出现上亿亏损,高负债率下仍要启动巨额内部借款担保,作为A股上市公司,未来动向值得大家关注。

本文由楼市资本论编辑整理,部分资料来源澎湃新闻、新京报等。

上一篇:弘毅投了13年还没退出中玻控股 赵令欢这样解释
下一篇:雷军分拆WPS上市:毛利率近90%,最大客户是阿里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