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金公司罕见举牌雅戈尔背后:原因真的是红股到账时间晚吗

在沉寂一段时间后,证金公司又现身了,这是还是“意外”亮相。

6月7日晚间,雅戈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雅戈尔”,600177)发布公告称,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证金公司”)于6月5日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系统,买入雅戈尔无限售流通股68万股;截至2017年6月6日收盘,证金公司持有该公司无限售流通股1.79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01%。

“这似乎是首家A股上市公司公告,被证金公司举牌了。”一位市场人士指出,但此次举牌貌似只是一次“乌龙”事件。

对于增持原因,证金公司表示,由于红股到账时间晚于市场除权除息变动时间,导致证金公司增持雅戈尔的股份进而引致了本次权益变动。同时,证金公司无在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减持其在雅戈尔拥有权益的股份的具体计划。

红股,即股份公司在利润分配时以股票股利的形式,给股东“送股”,增加股份公司和持权股东股份数的扩股行为。在上市公司分红时,中国股民普遍更喜爱送红股的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沪深交易所的红股领取方式,都是自动划到投资者账上;而领取时间是,R+1日到账(R:股权登记日)。雅戈尔2016年度分红配股预案的股权登记日为2017年6月2日,除权除息日和红利发放日为2017年6月5日,送转股上市日为2017年6月6日。

雅戈尔2016年度分红配股预案实施日期。

据业内人士向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推测,结合证金公司的公告,此次举牌发生的逻辑可能是这样的:

在雅戈尔除权除息日前一日即6月4日,证金公司持有雅戈尔1.28亿股,占其总股本25.58亿股的4.99%。

6月5日,雅戈尔实施了除权(2016年度分配方案:10转4派5元),通过此次除权其总股本增至了35.81亿股。

然而,根据证金公司的说法,6月5日红股还未到账,这也就意味着,证金公司的股票账户显示的持有雅戈尔的股数还是1.28亿股,占扩大后总股本35.81亿股的3.56%,离5%的举牌线还有很大的距离。在这种情况下,证金公司6月5日买入了68万股雅戈尔。

6月6日,红股到账后,证金公司的持股数变成1.79亿股(原持股1.28亿股*1.4,外加6月5日买入的68万股),占雅戈尔总股本的比例变成了5.01%。业内称之为“举牌”。(《证券法》规定,投资者持有一个上市公司已发行股份的5%时,应在该事实发生之日起3日内,向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证券交易所作出书面报告,通知该上市公司并予以公告,并且履行有关法律规定的义务。)

其实,证金公司自2015年便开始出入雅戈尔的前十大股东榜。2015年9月底,证金公司第一次进入雅戈尔前十大股东榜,当时其持有6657.89万股,占比2.99%;此后,经过多次增减持,截至2017年3月底,证金公司持有雅戈尔8144.51万股,占比3.18%。而据最新公告,在上述增持(6月5日)前,证金公司持有雅戈尔1.28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99%。这意味着,证金公司在2017年一季度之后增持了雅戈尔股票。

从买入成本来看,2016年12月5日至2017年6月4日,证金公司买入雅戈尔8780.45万股,交易价格13.54元至14.62元(除权除息前),也卖出过605.72万股,价格14.23元至14.69元(除权除息前);6月5日,证金公司买入68万股的价格区间为9.73元至9.79元(除权除息后)。

证金公司持股变动情况。

那么,雅戈尔又为何受到证金公司的青睐?公开资料显示,雅戈尔集团创建于1979年,经过近30年的发展,逐步确立了以品牌服装、地产开发、股权投资三大产业为主体,多元并进、专业化发展的经营格局,成为拥有员工5万余人的大型跨国集团公司。雅戈尔在全国拥有772家自营专卖店,各品牌商业网点2632家。在资本市场上,雅戈尔的投资业务最为大家熟知,可以说是A股最会炒股的上市公司。在2007年牛市,靠7亿的股本金做到了200多亿元的金融资产。有着“神算子”等诸多戏称。

此外,雅戈尔多年保持较稳定的分红或是一个因素。除了2016年的利润分配方案为10转4派5(含税),2015年公司同样进行了分红,利润分配方案为10派8(含税),2014年、2013年也都进行了10派5(含税)的现金分红。

可见的是,作为“国家队”成员,证金公司在资本市场的操作一直较为低调,极少举牌。

除了雅戈尔,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2017年一季度末,证金公司持股比例超过3%的A股公司还有26家。其中,证金公司持有航天信息(600271)和东方明珠(600637)的股份数量占该公司总股本的4.96%。已经逼近5%的举牌线。

另外,证金公司对北京银行(601169)、民生银行(600016)、三安光电(600703)、南京银行(601009)、东方证券(600958)和天士力(600535)的持股比例也都在4%以上。也许这些股票都值得特别关注。

上一篇:雷军分拆WPS上市:毛利率近90%,最大客户是阿里系
下一篇:春秋航空王正华交棒儿子:只住三星以下酒店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