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焕明辞任一汽夏利、一汽轿车董事长,留任集团副总经理

距履新不到一年,一汽轿车、一汽夏利董事长秦焕明突然请辞。

6月7日晚间,一汽轿车(000800)公告称,公司董事长秦焕明因工作原因,申请辞去公司董事会董事、董事长和董事会专门委员会相关职务,辞职后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

公告补充道,因秦焕明辞职将导致公司董事会成员低于法定人数,辞职申请将在新任董事补缺后方生效。在此前,秦焕明依然履行职责。

6月8日晚间,同属一汽集团旗下的一汽夏利(000927)发布公告,董事长秦焕明因同上理由,从一汽夏利“裸辞”,即日生效。

目前尚不清楚一汽系两家上市公司的董事长将由谁接棒。

据了解,秦焕明除了担任一汽轿车董事长之外,秦焕明还担任中国一汽副总经理、党委常委,一汽股份副总经理。

6月7日晚间,一汽集团有关方面对澎湃新闻称,秦焕明依旧是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

临危受命,任职两公司董事长

两家公司董事长的岗位上,秦焕明在任不足一年。

2016年8月,秦焕明临危受命,从时任一汽集团副总经理的岗位上,出任一汽轿车、一汽夏利董事长。

彼时,因工作变动及到龄退休原因,一汽轿车6位高层提出辞呈,一汽夏利也有3位高管换血。

就在此前的6月份,一汽夏利及一汽轿车的股东大会上,提出将此前解决同业竞争的承诺延期三年的提议,遭到股东否决,股价连遭重挫。

自研究生毕业后即进入一汽的秦焕明,彼时在一汽旗下工作了33年,从机床厂工艺员,历任机床厂厂长、客车底盘厂厂长、一汽集团副总工程师、一汽集团总助、一汽-大众总经理、一汽集团党委常委等职。

从基层技术人员出身,熟悉生产流程,历经合资品牌磨炼,秦焕明已经在一汽集团副总经理的任上干了10年。

业内一度有猜测称,秦焕明有很大概率在一汽轿车董事长的岗位上扶正,成为一汽集团总经理。

然而,自2016年8月,时任一汽集团总经理、一汽轿车董事长徐宪平辞职,并转战中国通用技术集团董事长后。时至今日,一汽集团总经理一职尚处于空缺状态。

动作频频,任内资产重组不断

在一汽夏利和一汽轿车任董事长期间,秦焕明双线并进,一汽轿车及一汽夏利通过剥离资产的方式,进行重组,并调整了发展战略。

2016年,此前曾数次带帽ST的一汽夏利,通过向母公司一汽股份出售所持的一汽丰田股份,获得输血逾25亿元,在全年营收同比下降40.5%的前提下,扭亏盈利1.62亿元。

2017年5 月,一汽夏利宣布调整发展战略,“雪藏”夏利品牌,押宝2014年上线的新品牌骏派,以求与一汽集团自主品牌旗下森雅、奔腾展开错位经营,从产品角度避免同业竞争。

与此同时,一汽轿车也作价4.2亿元,向母公司一汽股份转让了红旗品牌,降低了公司的经营压力。

2017年一季度财报显示,一汽轿车实现该季度营业收入70.7亿元,同比增长65.7%,归属母公司利润1.6亿元,同比激增138.2%。

招商证券于研报中表示,轻装上阵的一汽轿车实现反转的原因是,自主品牌产能迅速爬坡,加上合资品牌贡献盈利,全年30万销量目标将大概率实现。

然而,或因过往业绩不佳,6月9日,一汽轿车被从沪深300成分指数中剔除。

作为一汽夏利及一汽轿车的控股股东,一汽股份本是一汽集团在2011年为完成一汽整体上市所设的平台,拥有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53.03%和47.73%的股份,一汽集团持有一汽股份99.62%的股权。

不过,让一汽头痛的同业竞争问题至今仍未得到解决。

高管频繁换防

6月7日晚间,一汽集团有关方面对澎湃新闻称,秦焕明依旧是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加上集团班子有所调整,新提了两个副总,分工自然有调整。

今年以来,一汽集团的人事调动颇为频繁。

今年4月,国资委宣布任命,王国强任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邱现东任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

邱现东曾任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东风汽车公司经营管理部部长。

遥相呼应,原是一汽轿车总经理的安铁成履新东风汽车公司副总经理、党委常委。

更早之前的2015年,原一汽集团董事长,时任吉林省委副书记的竺延风调任东风汽车任董事长,而时任东风董事长的徐平则调任一汽集团董事长。

两大汽车央企的高管频频换防,曾一度让外界对两者的合并猜想再度升温。对此,东风汽车董事长竺延风曾对此表态,无探讨、无计划。

一汽和东风方面,也对合并传言屡屡否认。

6月8日,一汽夏利收于4.9元/股,微涨0.41%;一汽轿车收于9.81元/股,微跌0.51%。

上一篇:运营商套路深:不限流量套餐其实限量限速
下一篇:中国邮政牵头,菜鸟正式入局快递柜市场:携手复星参股速递易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