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城收购北京密云百万方别墅用地,创住宅最大并购纪录

曾是地产圈最大黑马的闽系房企阳光城(000671.SZ)正试图重拾辉煌,引进碧桂园的“双斌”之后,在寸土寸金的北京收获逾百万平土地,再次刷新自己的最大住宅并购记录。

6月13日晚间,阳光城发布公告,公司拟以64.50亿元的代价收购位于北京市密云区的君山别墅,项目所在地块有两部分组成,河东面积59.57万平方米,河西面积51.49万平方米,容积率为0.45,规划建筑面积合计为56.15万平方米。

公告显示,本次交易流程尚未完成。阳光城全资子公司北京臻德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臻德”)已与持有项目51%股份的西藏鼎尊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 “西藏鼎尊”)达成意向,并已支付13亿元定金,西藏鼎尊已将持有的目标公司38%的股权转让至北京臻德。

对于剩余股份,阳光城表示,近期拟与目标公司持有方西藏鼎尊、北京南都国际经贸有限公司签署正式股权转让协议。

阳光城董事会认为,本次交易将有利于公司实施“3+1+X”(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大福建+战略城市点)的发展战略,灵活利用并购等手段多元化、有节奏地获取京津冀地区新的项目资源。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统计,今年以来,阳光城先后收购了广州的江湾新城项目、武汉的中华城项目和成都半山艾马仕项目;2016年,阳光城以并购手段新进入广州、佛山、东莞、长沙、成都、郑州、武汉、南昌等城市。

太平洋证券的评论显示,2015-2017年5月,阳光城通过公开市场和并购拿地金额为667亿元,规划建筑面积1771万平方米,其中,并购项目建筑面积1324万平方米,占比75%。

据克而瑞测算,阳光城2016年前11月并购的拿地成本仅1304元/平方米,“而且从标的资产状态来看,项目均为在售和尾盘阶段,收购完成后基本可以直接创造收益,而且项目地处核心城市,均有不错的销售表现。”

2015年,阳光城开始以并购为主补仓模式,大量的土地储备使得阳光城被认为是目前500亿元销售额级别的房企中最先可能冲进千亿销售房企阵营的公司之一。

阳光城内部人士向澎湃新闻透露,公司2018年的目标是千亿元。不仅如此, 6月12日,澎湃新闻刚刚确认,从碧桂园(02007.HK)联席总裁的位子上卸任10天之后,朱荣斌已经入职阳光城,就任集团执行董事长。在此之前,碧桂园首席财务官吴建斌已于4月1日结束其任期,先行入职阳光城任执行副总裁。

至此,碧桂园为外界称道的“三斌”组合如今已有2人先后加入阳光城,更重要的是,阳光城还在制度层面“复刻”碧桂园。对此,阳光城内部人士透露,对于向碧桂园学习,公司并不忌讳这样的说法,而是希望在学习的基础上做加法。

上一篇:华为手机在英被判禁售 中国厂商成“专利肥羊”
下一篇:万科回应薪酬调整:不是降薪是调整结构,和大股东变化无关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