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字典出版方回应App收费:40元定价也难回成本

“40元定价收回成本尚有较长的路”

6月11日,由商务印书馆出版、中国社科院语言所修订的《新华字典》App上线。据澎湃新闻此前报道,这款正版《新华字典》App每天只能免费查两个字,两次免费使用后页面便跳转到需付费40元的页面。

对此,有网友表示付费也要支持,但同时有网友认为40元的付费价格太高。

有网友评论称:“一本双色新华字典从小学陪到了高中,一直是最爱的书。这个软件里有类似纸质字典扫描版的排版,还有按拼音部首等目录检索,官方出品,绝对精品,就算是收费也肯定用。”

也有网友认为《新华字典》App卖40元价钱有些高,因为商务印书馆出版的《新华字典》(第11版)双色本售价仅为24.9元,远低于40元的电子版价格。“书店新华字典多少钱?App有读音和笔顺,是可以适当加价,但最低40元的定价是不是也太贵了?”

有网友认为App收费是“正当合理”、产品“物有所值” ,有网友表示“凝聚了几代人心血的《新华字典》,其App版不值一杯星巴克”。也有媒体和网友认为《新华字典》的收费行为是“思维落后”“缺乏诚意”,App版40元的定价已经超过了他们的价格容忍度,因为《新华字典》纸质版的定价才24.9元。

商务印书馆数字出版中心相关负责人孙述学6月14日通过商务印书馆宣传部门回应:“《新华字典》的定价问题,历来是社会各界非常关注的一个话题,也是商务印书馆非常重视的一个问题。网友对此事的肯定和批评,我们都听到了。我们在产品设计之初,就是想要提供精品,提供最权威、最规范的电子词典,更好地服务读者。此次《新华字典》App定价40元,是综合很多因素考虑的结果,也是经过长期论证的。”

孙述学表示,《新华字典》凝聚了几代人心血,历经10余次修订,重印600多次。这款App版研发了三年时间,投入了大量的人力和资金。产品上线的时候,还有高昂的流通成本和运营成本。“即便是现在的定价,要想收回前期成本尚有较长的路要走。”

“工具书的数字化完全不同于纸质书”

孙述学还表示,目前部分网友存在一个认识误区,将《新华字典》App简单地等同于纸质书的电子版,然后用其他图书的电子版价格低于纸质版来衡量《新华字典》App。实际上,工具书的数字化完全不同于一般的纸质书,“在这款App投入实在太多,不说别的,这个数字版的几种字体,都是专门定制的,为的是既要保证规范权威,又要给用户最好的体验。”

对于《新华字典》App为何定价40元,孙述学解释,和苹果应用商店里其他著名的英语、日语词典百元左右的售价相比,《新华字典》在品质上不输于前者的同时,价格上已经远远优惠于前者。

此次关于《新华字典》App的另一个争论的焦点在于每天只能查2个字,许多网友认为这是不考虑用户体验,缺乏诚意的行为。对此,孙述学表示,2个字的查检是为了方便大家体验购买,而不是提供一个免费版每天只让大家查2次,字词典数字产品还是比较特殊,如果把限额放大到5、6个字,对于很多字典用户来讲,就是免费产品了,收费和不收费的区别也就不大了。

目前,在互联网上也有一些可供用户免费使用的字典类产品。对于这类免费产品,在使用时,用户经常会遇到小尴尬。比如,页面突然跳出广告,或者是“该条目由网友自行编辑”的免责声明。

商务印书馆方面表示,上述免费产品在免除了付费的同时,也失去了商家对产品质量和用户体验的保证。

作为有过丰富的数字化工具书产品开发经验的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数字出版运营部主任张新智也认为,商务印书馆40元的是合理的。

张新智6月14日对澎湃新闻记者表示:“作为一个出版从业者,看到部分网友把关注的焦点放在价格上而不是放在内容、知识、文化上,甚至都没亲自下载使用就跟风评论,这令人惊讶。指责价格高的网友,可能用着数千元的手机、认同几百元甚至数千元的充值在线游戏,却抱怨高质量文化作品40元定价过高,这令人难以理解。要知道,这里面包含着著名语言学家、诸多资深编辑、著名播音员、专业的技术人员、勤奋的平台运营者大量艰苦的智力劳动。”

“现在我们整个国家都在呼吁 ‘工匠精神’,商务印书馆以‘工匠精神’倾力开发出了‘精品之作’,服务于用户。这几天的媒体报道,很多人不管是否了解这一产品的前因后果,都热心地为我们产品的定价收费以及运营模式提了很多意见。我们很感谢,但更需要的是大家一起去精心、持久地维护《新华字典》这一品牌。”商务印书馆数字出版中心相关负责人孙述学说。

 

上一篇:万科回应薪酬调整:不是降薪是调整结构,和大股东变化无关
下一篇:松芝汽车空调:董事长陈福泉因涉嫌内幕交易被上海警方刑拘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